本站搜索:

曹文兰:撑起家中一片蓝天

2012-05-21 15:0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年近七旬的老人,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和年迈体弱双目失明的婆婆,用真情温暖着家的每一个角落。这位被村里人称颂的老人就是微山岛乡墓前村的曹文兰。
    曹文兰今年70岁,是一位贤惠能干的农村妇女。她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成家以后,一直没有分家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媳工作忙顾不了家里的事情。婆婆曹文兰就一边操持家务,一边带孩子。每天早早起床做饭、洗衣服,空闲时间就拆洗被褥、给孩子们做棉衣,一刻也停不下来。多年来,婆婆总是默默无闻为这个家操劳着,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从来不让儿子儿媳为家务活操一点心。儿子与儿媳结婚后,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然而,幸福尤如昙花一现。曹文兰的儿子结婚后不久,儿媳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双腿完全失去知觉,不能动弹,一天到晚只能躺在床上。
    为了治好儿媳的病,一家人开始了漫长的求医历程,东挪西借,前前后后花费了10余万元,这使得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至今,一家人还挤在几间旧瓦房里。看着原本活泼健康的媳妇只能整天躺在家里,还要人时刻在左右侍候,左邻右舍在为她惋惜的同时,也替她的丈夫着急。有的好心人曾私下劝过她的婆婆,“你家孩子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不如趁年轻尽早离婚,再另找一个。”儿子也曾犹豫过,也私下和母亲谈过,但最后在曹文兰的坚持下,全家人毅然决定:媳妇既然嫁到我们家,不能因为得了这种病就扔下不管不问,不然会良心不安的。儿媳也曾为自己的病深深自责过,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婆婆发现后,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孩子啊,你千万不要想不开,记住,这里永远是你的家,我们永远是一家人,孩子有病了,当娘的能忍心不管吗,你也是娘的心头肉啊!”      
    婆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照顾好儿媳的生活起居,全家人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想着法的为儿媳做可口的饭菜、并一勺一勺地喂她。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婆婆都尽量把床铺被褥弄得舒适干净。每次帮儿媳翻身擦洗时,她都小心翼翼地用毛巾在背后慢慢擦拭。特别是冬天,婆婆总是无怨无悔地用布满老茧的双手冼净被褥上的脏物。看着婆婆手上因常年被水浸泡而撕裂的伤口,儿媳的心也在哭泣,在流血。在婆婆的精心照料下,在全家人的努力下,儿媳的病竟渐渐好转起来,慢慢地自已能下床走动了,现在已经基本康复。现在儿媳不仅生活能自理,还能打点儿零工贴补家用。并按照有关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了一儿一女。人们都说:“这个儿媳好命啊!亲娘可能都做不到这样,或许是因为婆婆的慈母之心,还有一家人的爱心感动了上天,连老天爷都发善心了。真是好人有好报啊!”       
    其实,曹文兰不仅是个好婆婆,还是个好媳妇。婆母在世时她家是四世同堂,结婚已经48年了,至今没分家。在照料儿媳的同时,她还要伺候年迈体弱的婆婆。2004年曹文兰的婆婆患上了老年性白内障,因就医无效,竟双目失明了,当时老人家已91岁高龄,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2005年因年老多病竟卧床不起了。为照顾好年迈失明的婆婆,她就把床铺搬到婆婆床前,寸步不离,生怕老人有什么闪失。每天给老人喂饭、洗脸、梳头,每星期洗一次澡打扫一次床铺。大小便失禁时,就换小被,天天拆洗更换,以免有异味出现。大便解不下来时,就用手一点点地小心翼翼地往外抠,尽可能让老人减少痛苦。2006年1O月份,婆婆终年因年老体弱,病情恶化,经医治无效,含笑离开了人世,享年93岁。      
    当人们称赞曹文兰时,她总是说:“这没什么,我没有多高的文化,一个农村妇女也没多大能耐,能做的就是这些。不管是儿媳还是婆婆,都是自己的亲人。儿媳和自己的闺女没啥两样,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只要嫁到俺家里,她就是俺家的人,俺就要对她负责到底。”如今,曹文兰已是68岁高龄了,身体日益衰老,视力和听力已大不如从前。每当看着白发苍苍的婆婆细致入微地照顾自己,为这个家辛苦地操劳时,儿媳就觉得阵阵心酸,禁不住泪流满面。她早已经在心里把这位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了,有好几次哭喊着从梦中醒来“娘!娘!您太辛苦了!”。尽管生活不是很富裕,但一家人却生活的和睦融洽,温暖而幸福。   
    2008年曹文兰被微山岛乡党委政府授予乡“好婆婆”荣誉称号,被县妇联授予县“十佳好婆婆”荣誉称号。
余梁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