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官兵爱戴的“长岛老娘”

2012-05-21 13:0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拥军三十余载,刘淑云在长岛渐渐的走进了众人的视线,她把连队看成自己的家,把连队官兵看成自己的孩子,三十几年如一日,她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老娘,源于刘淑云自己哼唱自己填词的一支歌,那歌名就叫《边防有个老娘》:“不管你走到哪里,我都会想你,你是我的孩子是我最亲的人,远离家乡守卫在边防,家中有个老娘,边防也有个老娘!”这是她给某要塞区防化连官兵编唱的一首歌,这首歌体现了她浓浓的爱兵情,也是她真心爱兵的真实写照。
    “我从来没想过这就是拥军”
    刘淑云是黑石嘴村人,今年60岁,她拥军35年,是长岛人称道的拥军模范。和她家隔着马路挺立的那栋两层小楼房是某要塞区防化连的营房。门对门窗望着窗,军与民为邻30多年了。那些兵们轮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初刘淑云看到的那些小战士,如今有的已经成了团职师职军官了。一代一代的兵都不改称呼地叫她老娘,从她25岁一直到59岁。逢年过节,特别是到了“八一”建军节那天,总有不少的老兵携带妻儿老小回岛看望她。师长、团长、营长、连排长,全建制的,好亲切,一大家人乐乐融融,兵们齐声叫着:“老娘,您好!”
    拥军三十余载,刘淑云在长岛渐渐的走进了众人的视线,她把连队看成自己的家,把连队官兵看成自己的孩子,三十几年如一日,她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有时候连队的战士问她,“老娘,人家拥军是逢年过节拥,你是天天拥,你为我们做的这些事我们说也说不完,你拥军三十多年,到底图个啥?”她都会微笑地说:“我从来没想过这就是拥军,我就是觉得你们都是我们自己家的孩子,大老远的来当兵,我得像你们父母一样照顾你们……。”她的话朴实无华,往往使很多问她的人都会对她肃然起敬,而她的这种精神也正折射出了长岛军民鱼水情深,她是长岛众多淳朴的渔家大嫂的一个典型,同时也是长岛爱兵爱军一个缩影。
    “他们需要的我都尽力做”
    老娘常说:“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他们需要的我都尽力做。”不管是谁,不管是什么事,只要是官兵说的,官兵需要的,老娘都会去做。
    老娘的家里摆着一个小推车,现在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古董,但是三十年前这个小推车可是为连队出了很多力。只要是连队有什么活要干,战士都会去借老娘的小推车,渐渐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小推车就成了连队的小推车,老娘每次用完都会推到连队来,每次用的时候再来连队推。有一次,有一位领导下来检查,就严厉批评了连长和指导员,要求他们把小推车送还老娘,可老娘却说:“我是借你们的,产权归我,你们没有违反纪律,我主要是看你们小战士整天过马路来借车,怕有什么闪失,所以索性就放在你们那吧,我用的话过去推好了。”
    有一次,连队干部某家属在一次到山上干活的时候崴了脚,崴的很严重,用了很多药都没有效果,老娘知道这个事情后,就说:“咱这有个偏方,得到山上去采点药草,熬着熏脚,效果很好的,改天我去帮你弄点。”第二天傍黑,于某正在家吃饭,看到老娘拎着很多药草来到院子里,身上衣服划破了几处,进门就高兴地说:“今天还挺幸运,一天就把几种药材采齐,碰不巧的话,好几天都采不齐的。”于某后来了解到:老娘一大早就去打药草,找了整整一天时间才找到,在老娘药草的熏疗后,一段时间于某家属脚伤很快就好了。有一次,一位军嫂抱着孩子来找老娘,说:“孩子老是发烧,老不好,一直哭,怎回事?”老娘见孩子眼很红,说:“莫不是生疹子,赶紧把孩子抱回去,别见风,用被盖好了。”她又捧一捧海米给了军嫂,说“回去嚼着喂孩子。”不出所料,孩子出了一身疹子,好了。军嫂来到老娘家,万分感谢,“这多亏了老娘,要是不听从老娘的话,去给孩子打针了,疹子出不来,这孩子就没有了。”如今孩子都长成大小伙子了。
    老娘每年都会为官兵包很多次饺子,尤其是老兵退伍前的送别饺子,老娘包的总是最用心,但是2002年的冬天却是老娘印象最深刻的,记得那年老娘得了病,进行了一次大手术,为了不让官兵去看她,她有意回避着不告诉连队的官兵。老娘手术回家没几天,身体还没康复,恰巧连队老兵退伍,连队司务长就来找老娘,请老娘去包饺子,老娘的女儿刚要回绝,被老娘阻止了,老娘对女儿说:“送一批可能好久就见不到他们了,给他们包顿饺子,我心里踏实。”就这样老娘拖着虚弱的身体和一位渔村妇女来给战士们做了7桌子饭菜,早上3点钟起来为战士们包饺子,回家后,她整整在床上躺了五天。战士们听说老娘的事情,一个个都跑到老娘家看望她。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是他们的老娘”
    老娘把连队每个官兵都看成自己的孩子,每年都会到连里教他们洗衣服、补衣服;春天来了,就会过来到连队大棚,帮着种种菜;鲅鱼出海了,就来给战士包顿鲅鱼饺子;海鲜上市了,就会给官兵送一些海鲜;天气热了,就会想着送几个西瓜;天凉了,就会过来反复叮嘱;看到连队缺什么东西,很快就会送过来;老娘还用自己的传统的思维给连里送了两只“镇连小狮子”,希望她的孩子们都能够平平安安,好好训练,多出成绩。
    老娘曾经开办了一个小餐馆,取名“三八渔家乐”。当有人问她:“乐在哪儿的时候?”她说:“乐在为解放军服务,乐在有了解放军我们才可以安居乐业!”最初,凡是来餐馆就餐的军人,老娘都会免费加一个菜。后来官兵们发现了,谢绝了老娘的好意,加的菜照样付钱。明着不行就暗着来,老娘给就餐人多加饭菜或提升饭菜的质量。每逢佳节、退伍老兵回连探望以及官兵亲属来探亲,老娘都会在家里准备一顿免费的“渔家宴”,还免费住宿,年住宿资金算起来,加上空调使用、水电暖费等,折合人民币1万多元。起初,大家饭后都把钱给老娘,可老娘却说:“在家里吃娘做的饭哪有给钱的,看到你们都很好就很开心。”时间长了,大家都不再给钱,而是带一些特产或者是买一些营养品带给老娘,让老娘多注意身体,健康快乐。
    老娘永远不会忘记1982年那个冬天,长岛被一年一场从春刮到冬的大风围定,给人的感觉,春天能打开大海的门,却不一定能光临长岛。的确冬天的风太大了,就是这时候,防化连冯连长突发心脏病,迷迷盹盹的倒在床上。她听到冯连长的家属急促的喊“嫂子快来,嫂子快来”的时候,她赶紧赶了过来,冯连长的家属把连长放在老娘的怀里,就奔出去找医生,老娘就把重病的连长抱在怀里,给他喂水,按照老祖宗传下来的土方子给他按穴位。连长半躺在老娘怀里,疼痛难忍,长一声短一声地呻吟着,呕吐物溅满老娘的全身。寒风继续吹着,连长的遗体渐渐变凉,变硬,没等医生来他就走了。连长是在老娘的怀里咽下最后一口气的。“孩子,你走得太急了,年轻轻的,连里还有多少事情要你去做,你到了那个老远的地方,身边少了知冷知热的人,全靠自个照顾好自个。孩子,你为啥要走得这么急忙!”老娘脸上挂着泪珠这么自言自语的说着。战士们都默默地望着娘,耳畔又响起那支歌:“……你是我的孩子是我最新的人,你远离家乡守卫在边防,家中有个老娘边防也有个老娘!”
    年年岁岁催人老,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拥军大嫂如今被尊称为长岛老娘,当年退伍的战士、连长、指导员们现在已经白发花花。就在建连50周年之际,一位位建连每一批入伍的官兵、一位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五湖四海来到刘淑云家中,他们与刘淑云亲切相拥,他们来看看这个当初爱他们、护他们的老娘。一句“来长岛看看老娘”道出了事情的初衷,临行之时,老兵们满含热泪一一与老娘行军礼,老娘又唱起了自己编的歌《欢迎老兵回家》:“十八岁参军到军营,个个像猛虎个个似英豪,看看你们现在过的这么好,看看你们现在一点也不老,长岛人民欢迎你,欢迎你常回家来看看”!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