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

2012-05-21 15: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尽管他当年的年龄已经超过了文化义工的年龄限定,图书馆考虑老人的诚意,还是录用了他。在文化义工的岗位上,李长河一做就是九年,累计服务时间10278个小时,被世界记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

    李长河从部队退休以后到青岛市民政局军休二中心过休养生活,先后谢绝了战友介绍的某出版单位、外企等高薪工作机会,把从事志愿服务当成了人生新的舞台。2002年,青岛市图书馆招文化义工,听到这个消息后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服务机会,积极应聘。尽管他当年的年龄已经超过了文化义工的年龄限定,图书馆考虑老人的诚意,还是录用了他。在文化义工的岗位上,李长河一做就是九年,累计服务时间10278个小时,被世界记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
    李长河在义工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做得坚定而执着。在图书馆,他主要负责贴书标、夹磁条、报纸刊物的上架、下架等,有时还要在阅览室服务台值班,按要求每周工作两天。因为每周上班时间有限,李长河总想抓紧多做工作,上班后基本不休息。同事考虑他的年龄,劝他多歇会儿,可他就是“任务积压心不安”。2006年春节前积压了很多过刊需要书写刊名,他竟然利用初一在内的春节假期搞突击,很快完成了任务。为了不积压工作,连续工作七八天,甚至九天、十天,对他来说都是常事。在做义工期间,李长河陆续抱上了孙子、孙女,看孩子做饭,家务事一下子变多了,这自然和做义工发生矛盾。不过,他实在割舍不下心爱的工作,想出了个办法,在不上班的时候多干家务活。在图书馆顶岗工作的九年中,他有过两次身体受伤,都做到了“小伤不下火线“,没有耽误一天的义工服务。一次上班路上,李长河不小心踩上了冰块,后仰着摔倒,手腕肌腱被严重拉伤,整个小臂内侧紫肿,手指不能弯曲。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正常上班,用大拇指和食指上报、顺架、写字。还有一次,李长河过马路时将左脚摔伤,脚肿得像面包一样,鞋子都穿不上,他只好以自行车代步上下班,按时出勤做好服务。
    一个平凡的服务岗位,李长河做得用心,做得尽职尽责。2004年12月21日夜里下了大雪,他估计第二天上班公交车不好坐,期刊阅览室的值班人员有可能迟到,影响准时接纳读者,他雪地里步行上班,为读者开门。果然被李老猜中,当天值班人员一位摔伤胳膊,另一位被困在雪地里,迟到一小时。而那天,并非是他上班的日子。工作中,李长河用心揣麿,不断完善工作操作方法,并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他经过反复实践,逐渐摸索出报纸报面的书写应尽量按黄金分割的尺寸确定书写字的位置,报脊两端空余要一致,过刊书脊的书写,应该遵循“上定天,下定地,用毛笔,统一体,以字多少分疏密,同一种杂志字对齐”等几个原则。根据这些原则,他拟定了《书写过报过刊封面书脊的责任要求和规范》,动手制做了适应不同字数的多功能模板和卡尺,上架后显得整齐美观,受到读者好评。另外,他建立了问题备忘登记表,对有问题的刊物采取了重新装订等措施,减少了错误装订现象,保证了过报、过刊的入库质量。为更好地服务读者,李长河以七十高龄自学电脑、四角号码编目、书刊网上检索等专业知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份不起眼的义工工作,李长河做得细心主动,践行着以人为本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他发现忘带老花镜的老年读者,就主动把自己的眼镜借给他们,免得他们白跑一趟;有人阅读时想做摘记却没带纸笔,他就借给他们用;有人想复印资料没带钱,李老就借给他们。为了满足读者的需要,他上班时,背包里总是多装些笔纸,并把家中备用的老花镜放到服务台上以供公用,他也因此建议图书馆配备一些读者可能用到的物品。在对待残疾人读者时,李长河的服务就更加热情周到了,他主动为盲人接水,领引他们去厕所,还搀扶他们上车回家。有位盲人朋友在学习电脑时,为了多挤出时间,中午不回家吃饭,李老便用自己的饭票从楼下打来饭菜,亲自端到这位读者的面前。像这样举手之劳、与人为善的事儿还有很多。一位与俄罗斯姑娘结婚的读者,想复印报纸上几年前报道他们的文字和彩色照片,可惜阅览室没有彩色复印机和扫描仪。李长河便用自己的数码相机把资料拍下,当晚把照片发给了读者。
    2011年7月,图书馆考虑到李长河的年龄,通过多种渠道说服他不要再做义工了。在他再三要求下,仍然以‘编外义工’的身份继续作贡献。编外义工不用顶岗上班了, 2011年8月起,李长河来到“天使温情空巢乐园”开始做慈善义工。在这个助老公益组织,李长河为老人们理发、照相,教他们使用电脑,帮助老年人从网上探亲。低龄健康老人服务高龄失能老人,李长河深感工作更有意义了。他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将一直服务下去,直到做不动的那天为止!”
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李长河经市民政局党委推荐、被市委组织部授予“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退而不休、让党性在奉献中闪光的事迹在青岛党建频道播出,军休二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把李长河的事迹编成柳琴表演唱《军休干部李长河》,搬上了青岛大剧院八一文艺汇演的舞台。另外,近几年来,他的事迹多次被青岛日报、老年生活报、青岛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并获得了“青岛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青岛市百名模范老人”、“山东省模范老人”以及“全国军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李长河获得世界记录的消息传来以后,市民政局党委发出了向李长河同志学习的通知,组织了李长河同志事迹报告会,新华社、大众日报、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等各家媒体予以采访报道,李长河事迹产生了更加广泛的社会反响。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