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拥军爱民不了情

2012-05-21 15:2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都会利用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的钱,坚持走访慰问敬老院、孤寡军烈属、困难军人家庭、驻地官兵,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仅此一项他每年用于救济别人的钱就有几千元,先后拿出的资金总计近10万元。他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中队官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广大官兵永葆革命本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谱写了一曲曲民拥军、军爱民的奉献者之歌。

    相伴烈士二十年  拥军爱民不了情

    ——记退伍老兵焦西良同志
     在曹县烈士陵园,有这样一位老兵,二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为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扫坟、守墓,他就是县烈士陵园管理员、转业军人焦西良。
焦西良,1960年出生于山东曹县孙老家镇花王庄村,1978年3月参军到南京军区舟桥旅,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立三等功,第一个转志愿兵,并被评为“学习雷锋先进分子”。1991年7月,焦西良转业回到家乡曹县,被分配到县民政局,当时,有两个岗位让他选择,一是在办公室工作,二是在县烈士陵园任管理员。焦西良二话没说,不顾亲友反对,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烈士陵园工作。分配的第二天,他就和爱人、孩子把家一块搬进了烈士陵园,担负起来人祭祀接待、扫墓、陵园管护、革命传统教育等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年头。 
    烈士陵园的工作是单调寂寞的,起初住进烈士陵园的那些日子里,爱人郭霞晚上经常失眠,时间一长,在焦西良的影响下,她也渐渐适应了。这些年来,老焦总是想着别人,家中事情总是郭霞一人顶着。 
    刚搬进烈士陵园时,陵园内除长着一些松柏树外,大片土地闲置,杂草丛生。焦西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烈士陵园的环境。他在部队当过营区管理员,就主动承担起了陵园内的绿化工作。平日里,除了给烈士扫坟、守墓外,他就和家人一块清除杂草、垃圾,开荒种植花木。目前,焦西良已利用闲置荒地繁育栽植了棕榈、松柏、冬青、木槿等30多个花木品种。焦西良还坚持将自己精心培育的花木,免费送给县人武部、县武警、消防中队的官兵们,以表达一名老兵对部队深深的感情。他还坚持义务为三利轮胎、圣奥化工等企业进行绿化,自1995年以来,焦西良共为县驻军、企业和敬老院等赠送栽植花卉树木3万多棵。 
    为更好地支持双拥共建工作,每年“八一”、“十一”、中秋节等节日,他都会利用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的钱,坚持走访慰问敬老院、孤寡军烈属、困难军人家庭、驻地官兵,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仅此一项他每年用于救济别人的钱就有几千元,先后拿出的资金总计近10万元。他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中队官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广大官兵永葆革命本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谱写了一曲曲民拥军、军爱民的奉献者之歌。 
    2008年5月,焦西良志愿到曹县最偏僻的仵楼乡尹庄村包队扶贫,为困难户尹启明等两户送去500元救助金,并结为帮扶对子。多年来,焦西良坚持下乡走访。2011农历腊月27日,焦西良得知孙老家镇仝店村病残困难群众——84岁的姬保伦夫妇生活非常困难时,便拿出自己工资,为姬保伦夫妇送去300元慰问金和被褥。2012年5月7日,焦西良来到孙老家镇柳河集村孤寡老人徐付伦家中,为他送去200元慰问金。像这样的事,焦西良几乎每天都在想、都在做。
    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众,他一直坚持爱心募捐。在2011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中,老焦拿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2000元用于捐助。除捐款之外,他还坚持每年义务献血,至于献了多少血,老焦自己也不知道。
    老焦看到每逢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的时候,街上的交通都会特别拥堵,于是他放弃节假日走亲访友、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到繁华拥堵的县汽车站路口,主动当起义务交警,他的假期几乎都是在疏导维护交通秩序中度过的。

    爱心无界限。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焦西良拿着从朋友家借来的1000元钱和妻子买的一箱方便面,奔赴灾区做一名抗震救灾志愿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焦西良把烈士陵园的一些事务交给爱人郭霞后,就只身一人到北京,参加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
    2009年除夕,焦西良带着家中仅有的2000元钱,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再次来到四川重灾区北川县,走访慰问灾区重建山东援建指挥部,并看望北川县擂鼓镇郭牛村村民,羌族抗美援朝老战士张明义,帮助困难群众背水、割草、喂牛,在灾区的8天多时间里,他共慰问灾民、孤儿、孤寡老人、贫困学生达220余人,送出慰问金2200多元。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焦西良得知这一消息后,于4月15日早4点,自带1500多元路费,奔赴灾区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2010年8月8日,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当天,焦西良连夜赶赴灾区,开展救灾……
    像这样的事,老焦已成习惯。

    多年来,老焦坚持利用县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雷锋教育,被当地学校、驻军、企业聘为“教育辅导员”,先后有上万人次接受过他的教育。老焦在教育别人的同时还不忘提升自己,他多次拜访广东省陈光保、辽宁省郭明义、菏泽张玉贵等全国道德模范,向他们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他还通过郭明义介绍,与中国红十字会签下协议,死后要捐献自己的遗体、器官及眼角膜。尽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获锦旗达16面之多,但老焦觉得跟他们相比,自己做的这些事都不算什么。

    老焦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常年穿在身上的是洗的发白的旧军装和平时干活穿的迷彩服。至今,焦西良一家还住在烈士陵园3间平房里。有人就劝他,这样起早贪黑地干,得注意身体;也有人说老焦傻,拿着自己省吃俭用的钱,帮助别人,多年来,仅此一项花费不下四五万元。可焦西良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受部队教育13年的转业军人,自己这点苦、这点累,比起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又算得了什么呢!如果没有烈士们的牺牲奉献,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宁愿一辈子为‘他们’守墓,甘心情愿为‘他们’服务一辈子,就觉得这辈子才活得值,活得充实,也无悔自己曾是一名军人。”

    现在老焦又忙活起来了,有一位好心人无偿提供了三十亩地,老焦准备用来搞自己的“爱心苗圃”,筹集善款,帮助有困难的人。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