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两闯"鬼门关"救回两条命

2012-05-21 15:4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父亲被困地瓜窖中,儿子下窖施救时也同样昏迷其中。 他第一次下窖救人时,闻到了一股烂地瓜的呛味,接着晕倒了。几分钟后,当他醒过来后决定再次下窖救人——口含着塑胶水管换气。

两闯“鬼门关”抢回两条人命

陈祥同

地窖入口又深又窄

民警和村民向记者讲述救人过程

  父亲被困地瓜窖中,儿子下窖施救时也同样昏迷其中。
  情况万分危急,窖外人却一筹莫展。
  他第一次下窖救人时,闻到了一股烂地瓜的呛味,接着晕倒了。
  几分钟后,他被人用钩子拉上来了。
    几分钟后,当他醒过来后决定再次下窖救人——— 口含着塑胶水管换气。
  这一次,他成功了。
  4月19日上午,当记者闻讯赶到东港区三庄镇陈家沟村时,在他家吃了“闭门羹”——— 大门紧锁,夫妻俩下地干活去了。当村民帮我们电话联系上他时,还没聊几句话,他就心急火燎地要挂电话。“没什么事了吧,没事的话我干活了!”
  他叫陈祥同,今年45岁,是村民眼中的老实人。
  ●饺子成了面菜汤
  4月16日下午6点45左右,在“杀”了一天树后,陈祥同回到了家,满身疲惫。刚泡上一壶热茶想去去疲惫,妻子的手机就响了。陈祥同因为有点耳背,再加上家里也不富裕,所以没有手机。电话是同村陈修直打来的,他说陈修栋掉进地瓜窖里了。
  一听说陈修栋出事,陈祥同把刚端到嘴边的茶碗往桌上一扔,就和妻子跑了出去,锅里还在煮着水饺,等到陈修栋被救出他们回到家,锅里已经是一团面菜汤了。
  陈祥同在村里以老实出名。就是因为太老实,陈祥同很晚才“说”上媳妇,也许还是因为太老实,陈祥同家里很贫困。既不会做生意,也不会其他的手艺,陈祥同只能靠种几亩地为生,农闲时就出去卖力气赚钱。
  老实的陈祥同,在村里的口碑相当好。村子里的大事小情不少,经常这家有结婚的,那家有翻盖屋的,碰到需要出力气的活,只要一叫,陈祥同都会二话不说就过去帮忙。
  在村里,你帮人家干了活,人家请你吃饭,这是谢礼。而陈祥同却很少干完活在别人家吃饭,不是他嫌弃,而是他觉得,都是乡里乡亲的,互相帮个忙还用得着什么谢礼啊。也因此,村里不少人家都欠着陈祥同“人情”。
  那天,陈祥同赶到陈修栋家的地瓜窖时,窖子边上已经站了四五个人,拿着矿灯、手电筒之类的照明设施向窖子里照。在窖子的壁上,竖着一个梯子,梯子直达窖子最底部,那里躺着一个人。
  那是陈修栋的父亲陈祥满。
  ●“就我最年轻,当然得我下”
  那一天,早已经聚集在窖子边上的也都是同村的村民。陈祥同顺着光线朝窖底一望,只见陈祥满不见陈修栋。
  不久前,给他妻子打电话的陈修直焦急地说,陈修栋还在窖子的洞里。
  三庄镇的地瓜窖并不是直上直下类似水井样,而是呈圆柱形挖到一定深度后,再向周围挖,这就是所谓的洞。一个地瓜窖,可能地面上的进出口只是个几十厘米直径的圆,但实际上地底下的面积有可能达到一亩地多。而陈修栋家的地瓜窖,里面能存储一万余斤地瓜。
  刚刚7点左右,很多壮劳力都还在回家的路上,闻声比陈祥同早到的也多是六七十岁的老汉。看着数自己年轻,陈祥同没说什么,开始做下窖的准备。
  让边上的人拿好矿灯照明,陈祥同顺着梯子往下走。
  陈祥同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想着快点下去救人,憋着一口气下去,先把陈祥满拉出来,再救陈修栋。陈修栋家的地瓜窖是好几年前修建的,里面现存着的地瓜是去年冬天放上的。在陈家沟,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地瓜,几乎家家户户也都有这样的地瓜窖子。
  中午,陈修栋把帘子掀开,还拿鼓风机往里面吹了一会风,想着第二天下窖取地瓜。可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老父亲陈祥满急着查看窖藏地瓜的情况,没打招呼就下窖去了。
  地窖由于处于地下,通风条件差,又经过近一年的密封,里面不仅严重缺氧,而且有时空气还带有有毒物质。
  一看到自己的老父亲躺在窖底,陈修栋没多想就下去了,结果不仅没把父亲救上来,陈修栋也很快晕厥了。
  ●“每喘一口气都很费力”
  陈祥同的救援并不容易,地窖口很窄,只有大约60厘米宽,再加上竖着的梯子,可供陈祥同活动的空间很小,他不能有太多的动作,就连往下走身体也得紧贴着梯子。
  可快要触到陈祥满时,陈祥同察觉到了异常,窖子里的气味不对。经过通风,能进人的窖子里会有股霉味,陈祥同却闻到了一股烂地瓜的呛味。
  “不对,得赶紧上去!”陈祥同脑子里是这么想的,手脚却软绵绵的,他清晰的知道自己正在跌倒,并且跌倒之前还推了陈祥满一把。
  “当时的感觉就跟有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似的,每喘一口气都很费力!”事后陈祥同回忆说,他陷入昏迷之前,还抬头看了看窖口的那些人,只能看到他们的嘴一张一合,接着就没了意识。
  等到陈祥同再有意识时,他发现自己已经在窖外,好几个人围着他,妻子一边哭,一边用手在他脸前扇风。
  当时,幸亏陈祥同晕厥的地方正是窖口处,在窖子上面的人一发现他情况不对,立即就用钩子将他拉上来了,也因为他临晕厥之前把陈祥满往外推了推,所以陈祥满也被救了上来。
  随后,民警和120赶来。按照民警在电话中的指示,窖子边的人开始拿鼓风机向里吹风,希望能加速空气流通,让陈修栋缺氧情况不至于太严重。“窖子里缺氧太厉害,下去救人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民警第一时间做出判断。最后想出一个好土法子——— 用口含塑胶水管换气。
  第二次营救开始了。可谁下去呢?民警对窖下情况不熟,贸然下去就会有危险。
  在旁边休息的陈祥同又站了起来,扒拉开人群,上前说再下去试试。
  “不害怕再次被困?”。记者问
  “应该没事。”陈祥同没立刻回答,憨憨一笑,想了一会才说。
  当天,陈祥同口里含着塑胶水管,一步步到达窖底,想找到躺在洞里的陈修栋,然后慢慢将他拉到窖口,他接着示意上面的人放下钩子。
  在眼瞅着陈修栋被拉上去之后,陈祥同才疲惫不堪地爬出窖子。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