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用真诚和爱心谱写生命的乐章

2012-06-20 16:4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自进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以来,不论是带头急救塌方被压的消防战士,还是抢救被其他医院拒收的断指青年,谢新敏从来没有“瞻前顾后,自虑吉凶”;不管患者是富甲一方的商人还是一贫如洗的痴呆流浪汉,他都是“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无论是20多个小时的手术导致虚脱头晕,还是进修时为了学习10几小时顾不上吃饭,他都能做到“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

    自进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以来,不论是带头急救塌方被压的消防战士,还是抢救被其他医院拒收的断指青年,谢新敏从来没有“瞻前顾后,自虑吉凶”;不管患者是富甲一方的商人还是一贫如洗的痴呆流浪汉,他都是“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无论是20多个小时的手术导致虚脱头晕,还是进修时为了学习10几小时顾不上吃饭,他都能做到“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行医20年来,谢新敏是全院公认的“大好人”,是患者眼中不折不扣的“大善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孙思邈立下的准则。
    作为创伤骨科、创伤显微外科的带头人,谢新敏始终发扬人道主义精神,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一贯视病人如亲人,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严格恪守职业道德,廉洁行医,切实做到以病人为中心。
    他把病人当亲人,他经常说:“对病人的痛苦,我们要看在眼里疼在身上。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我们的亲人生了病但碰上一位不负责任、冷若冰霜的医生,我们会不会一筹莫展?会不会急得火上浇油?会不会也想着找医生理论理论?他们找到我们,就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绝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感同身受,是每个医生每天的必修课。”
    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老谢。“老谢”这个称呼是当年的外科主任,现在的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给起的,在三院流传至今。1990年,刚刚参加工作的谢新敏才20出头,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年轻就被贾主任冠以“老”字,可其他人心里都清楚,因为他“太老实了”。大家都知道,只要是为病人的事找到他,他从来不推诿,总是能做到有条件帮,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帮。
    2005年,腊月,呼啸的北风吹落了枝头最后一片枯叶,窗上结着厚厚的一层冰凌,正在值班的谢新敏看了看手表,时针已经指向下午五点,他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他打了个寒颤,潜意识里,他觉得今晚又回不了家了。
    “谢主任,120刚拉回来一位流浪汉,有点老年痴呆,腿部严重冻伤,身份不明,咱们科里要不要收下?”
    谢新敏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收!为什么不收?”他迅速系上刚刚解开的扣子,快步走出办公室,招呼同事准备急救。
    刚刚送来的老汉蓬头垢面,衣服脏的看不出颜色,混浊的眼睛呆滞无光,身上还散发着说不清的恶臭,担架抬到哪里,路人都掩鼻快速走开。谢新敏看到老人后,二话不说,即刻把他推进了手术室。
    漫长的手术后,老人的腿保住了,但由于联系不上家人,他日后的照料问题难住了在场的所有人。谢新敏坚定地说:“你们不用担心,老人我来照顾。”
    从那以后,谢新敏又多了一份牵挂。每天早晨提前一小时到病房,第一件事就是为老人洗脸擦身、换洗衣服;中午,匆匆买好菜赶回家做饭、再回到病房给老人喂饭;晚上临下班前最后一件事就是到老人病榻前查看病情,为老人翻身,倒屎倒尿。天寒地冻,为了让老人更暖和些,他自费买来电热毯,灌上几个暖水壶,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还经常为老人洗热水脚、按摩,保持老人血脉通畅,使老人天天都干干净净、天天都心情愉悦,从未因照顾不周而感染褥疮。有好吃的东西他也总舍不得吃,舍不得给孩子吃,送来让老人吃。
    为了这份额外的工作,谢新敏那段时间头发掉得厉害,人也瘦了,曾有人叹息他说:“你太累了,一个被自己孩子遗弃的老人,你为什么对他这么好?你到底图什么?”此时,他总是会憨厚的一笑:“你说我能图什么?就是觉得一个老人辛苦一生,最后流落街头,腿部还严重冻伤,被送到咱们医院了,咱总不能再推出去!咱三院绝不是唯利是图的地方。我啥也不图,就是图个心里踏实,看着他,就想到了我父亲,谁家没个老人呢?”
    虽然谢新敏和全科同事尽心尽力的照顾着老人,但很遗憾的是两个月后,老人还是去世了。谢新敏亲自买来寿衣为老人穿上,嘴里喃喃自语:“老爷子,你安心的去吧,在这边受过的罪,那边不会再受了。”在场的人无不感动的泪流满面。
    2006年,一位骨盆骨折的病人大便困难,由于会阴部挫伤严重再加上病人便秘,病人肛门疼痛难忍,看着病人痛苦的样子,谢新敏决定亲自给他往外抠。他挽起袖子,戴上手套,一下、二下、三下……病人家属忍受不了室内的恶臭,一边干呕一边掩鼻走出病房,但谢新敏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一点一点地将淤积在病人体内的粪便抠了出来。
    20分钟过去了,他硬是从病人直肠内抠出了700多克大便。愁眉苦脸了多日的病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满含热泪地说:“谢谢!谢谢!”病人家属用微微颤抖的双手握着他的手,面带愧色的连连说道:“真没想到我们做子女的都不愿意干的事情,您替我们干了,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您!”
    谢新敏同志廉洁行医是有名的,他从不收红包。在医院有时看到他在前边跑、有人在后面追的场面,那是他在躲病人的红包。每当人们看到这样的场景,都会向他投去敬佩的目光。
    他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好人”——谢新敏。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