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2012-06-20 14:3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爱岗敬业,忠于公安事业;他嫉恶如仇,为的是让百姓安居乐业;他心系群众,意在促进警民和谐。他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全市公安业务能手”、“全市十大优秀人民警察”等20多项荣誉称号

    从警路上,姚根印历经19个春秋!
    他爱岗敬业,忠于公安事业;他嫉恶如仇,为的是让百姓安居乐业;他心系群众,意在促进警民和谐。他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全市公安业务能手”、“全市十大优秀人民警察”等20多项荣誉称号,并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他的带领下,城区派出所2012年1月被山东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单位。
     一、锐意进取 ,争当排头兵
    2011年元月,姚根印被任命为成武公安局城区派出所长。他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重、责任大。
    上任伊始,他多方争取资金,先后投入20余万元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先后规范了110接处警、现场勘查、信息采集录入、录音录像、执法台账等各项警务工作,打造出一流的执法办案区、宽敞明亮的生活区、整洁有序的办公区和功能齐全的服务区。城区派出所四区分离为全派出所改造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在标准化建设最紧张的时候,姚根印的母亲在老家摔倒左手腕骨折。他没有请一天假,而是让老家的哥哥陪母亲到医院做的手术。在母亲住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仅在母亲做手术时陪了陪母亲。
    为规范执法行为,更新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姚根印主持创建了法律小夜校,并亲自为民警上课。通过有计划、连续性的培训,全所民警的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质量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在去年8月份市局组织的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人民群众对成武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处警效率和质量、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形象、民警执法水平和工作作风等满意率达95%以上,位居全县第一。
    二、惩恶扬善 ,做百姓保护神
    “作为警察,首要的职责是维护好辖区的稳定。”平凡的语言,见证了姚根印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爱。
 2011年2月27日,一居民停放在县国税局家属楼下的北京现代轿车夜间被盗。姚根印带领民警们先后转辗成武、单县、定陶等地侦查。3月8日,姚根印在摸排时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被盗的北京现代伊兰特轿车好像在单县出现过。姚根印立即带领民警驱车赶往单县,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就地审讯,张某交代该车是从一名叫李某的男子手中购买。姚根印不顾疲劳,连夜带领民警赶往李某的住处将其抓获。经突审,李某交代自2010年9月份以来,伙同他人在成武、单县等地盗窃各类轿车10余辆,价值80余万元。辖区群众敲锣打鼓,抬着牌匾,到县公安局和县政府为姚根印请功。
 去年5月份,有群众举报位于成武镇伯乐大街西段“海洋木业”院内有人聚众赌博。接到警情后,姚根印召集会议,决定打掉这一团伙。经过近一周的摸排、守候,终于掌握了赌博团伙的活动规律。5月11日,他带领民警当场抓获十二名嫌疑人,现场查获赌资二十余万元。
    几年来,姚根印组织参与破获的刑事案件达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其中刑拘260余人,逮捕劳教90余人,治安拘留270余人。破案数、打击处理数居全县之首。
    三、化解矛盾  深得群众赞叹
    姚根印要求全所民警,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尽最大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刘某和蔡某是多年的老邻居。2008年初,住在3楼的蔡某晾晒拖把的污水滴到1楼刘某家车库门上,遭到刘某的谩骂,两家为此结下了冤恨。两家隔三岔五就要发生吵骂,关系如同仇敌。村委会、司法所多次调解无果。

    姚根印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个事情,多次对二人进行调解,向他们讲述那些发生在邻里之间的血腥案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感动了矛盾双方。见双方握手言和的时机已经成熟,姚根印把刘某和蔡某约到了派出所,让二人相互道歉。双方表示今后一定和睦相处。这起闹了3年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事后,刘、蔡两人专门制作了写有:“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的锦旗送到姚根印手上。
 今年以来,姚根印带领民警共化解矛盾纠纷46起,制止群体性事3起,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四、赤诚为民 做百姓的贴心人
    姚根印认为,警察不只是处置违法犯罪、除暴安良,同时也有责任关心弱者,扶危助困,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因此,他为群众做得好事难以数计。
    去年3月25日,姚根印下班回家行至老城街丁字路口时,发现一中年男子喝得醉熏熏的,身上沾满了呕吐的脏物,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晃荡,行人纷纷躲避。为防止醉酒男子出意外,姚根印顾不得熏人的臭味,把他搀起,送他到派出所醒酒。路上的群众见了纷纷竖起大拇指:关键时刻还是公安民警。去年4月14日,87岁高龄的老人谭海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姚根印见他腿脚不便,弯腰背起老人走进信息采集室。老人连称姚根印服务热情、周到。一次,居民田某家的防盗门锁损坏,进不去家。接警后,姚根印找了好几家开锁公司,可他们都无法打开门锁。眼看着天色已晚,姚根印在几名联防队员的帮助下毅然系上保险带,从4楼顺绳滑到3楼,砸碎玻璃钻进屋内打开了防盗门。在楼下观看的邻居,都替他捏了把汗。这时已是晚上10点。警徽在月光下熠熠闪耀,似乎在赞叹这位年轻派出所长的敬业与奉献,诠释了一名公安民警一心为民舍家忘我的赤子情怀。
    五、不怕牺牲,支援汶川灾后建设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得知县里成立援建队,姚根印同志主动请缨,全局第一个报名参加。5月29日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来不及休整,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克服缺水少食的困难,每天顶着炎炎烈日,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吃饭、休息全无规律。与工人们一起搭建板房,从不喊一声累、叫一声苦。面对危险,很多同志流露出恐惧的心理,他就一边工作,一边组织几名性格开朗、幽默感强的工人轮流讲笑话,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6月18日,接到上级指示,姚根印带领车队从桂溪镇出发,运送物资到10公里外的贯岭乡,在找不到向导的情况下,车队在摸索中前进,一路上余震连连,巨石挡道,当行至被当地人称为“鬼门关”的5公里崎岖山路时,头顶上碎石乱飞、司机不敢开车,姚根印同志就跳下车在前面步行引路指挥通过,5公里的山路整整走了4个小时,把车队安全带到了目的地,保证了援建队伍和物资的安全。在援建北川的一个月里,他忠实地履行了自身的光荣使命,将人民警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灾区,树立了山东公安的光辉形象。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