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做与时俱进的智慧型教师

2012-06-20 15:4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孟凡秀,1986年8月参加工作, 近三十年来,一直战斗在高中教学的第一线,并且连续多年任教高三,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中学教师,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无怨无悔认认真真地实践着生命历程,努力做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孟凡秀,1986年8月参加工作, 近三十年来,一直战斗在高中教学的第一线,并且连续多年任教高三,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中学教师,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无怨无悔认认真真地实践着生命历程,努力做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
  爱岗敬业,热情饱满,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人格高尚的教师才能征服学生的心。孟凡秀认为,一名合格的骨干教师应该不仅教学好,教研水平高,更重要的是要以教书为手段最终实现育人的目的。作为一名教师,她牢记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几十年来,她始终牢记这句话,不管遇到怎样的情况,怎样的境遇,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2003年的冬天,孟凡秀爱人遇到了严重的车祸,在事故中肠破裂,骨盆粉碎性骨折 ,半年生活不能自理,期间多次转院治疗,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她依然坚守岗位,任教高三毕业班,不仅没有耽误课,仍然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受到领导老师们的高度赞扬。
  做与时俱进的智慧型教师
  孟凡秀努力做个让学生喜欢、受学生爱戴,让家长满意,让领导放心的好老师。她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进行学习、进行教育活动的研究,加强理论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有思想、有见解、有独立判断和决策能力的人;与时俱进,不再是一副传统的千年不变的古板表情,而是面带微笑,流露善意,用心品味学生,用情感化学生,用欣赏的眼光关注学生,用自己崇高的理想、乐观的态度、丰富的阅历、进取的精神去影响学生、启迪学生、熏染学生、唤醒学生、使教育具有了活力和生命、具有了灵性与生气;在上课时旁征博引,信手拈来,画龙点睛,妙趣横生,从而令学生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流连忘返,欲罢不能。当她这样执着地、专注地、投入地、深情地在教育教学的舞台上耕耘、体验、品味、沉醉,不仅从中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意义世界,收获的精神世界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生命与生命的对话、精神与精神的相遇、情感与情感的交融时,同时成为课堂生命活力的激发者,就为进行高效生物教学创造了最佳氛围。
  积极进行教育科研,并以教育科研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
  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孟凡秀不断学习,勇于探索。积极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奖,并在国家教育部刊物《人民教育》发表,被邀请到教育部参加研讨、表彰会。辅导的学生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多次荣获全国一等奖,她也多次获得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员一等奖。在连年的高三毕业班教学中多次获得市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奖。
  她不但在教学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而且在教研方面也积极参与,多次参加市、县组织的新教材培训,多次承担市级公开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去年夏天,新学期开学,学校领导安排她当班主任,尽管已过了不惑年龄,即将奔五的人了,但她仍然愉快的听从领导安排,并暗下决心: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不辜负家长的重托,更加不辜负孩子们这么美好的青春年华。从那以后每天早晨6点之前跨进校园,看学生早读,陪学生学习,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真心实意的爱学生,对他们进行情感教育。她深知,只有用心从教,倾听学生的心声,关爱每个学生,每个人的内心才会真正的和谐,只有人的内心和谐,社会才能真正和谐。
  时间飞逝,日月如梭,孟凡秀在教育生涯已走过二十六个春秋,多年的教育生活,让她付出了许多;同时也真正体会到了勤劳者的艰辛与快乐。她将一如既往,默默奉献,以自己涓涓的耐心流水,做一名名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