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点滴小事汇聚慈师大爱

2012-06-20 15:3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岳老师,一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她做得都是小事,有些甚至琐碎,但,就是这些小事,无不透露着对同事的关心和对学生的关爱,那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爱的河流,温暖着师生的心。

岳凤仙老师

    连日来,在聊城三中,一种浓浓的感动浸润着师生:岳凤仙老师走了,走得太突然,走得太急促,那个自然如朋友、亲切如慈母的老师,那个爽朗如“姐姐”、关心如长辈的老师,怎么说走就走了?
    2012年2月6日,农历正月十五,本应是万家团圆,尽享天伦的日子,可是,就在那个寒冷的夜晚,一个噩耗却击碎了聊城三中所有师生们的心——岳凤仙老师带着对师生们的万般留恋,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噩耗传来,师生们泣不成声,他们都不相信,那个才49岁,处于事业最巅峰状态的岳老师,在带领学生们去美国交流的前一晚,怎么会病倒入院?那个走路大步流星的岳老师怎么会突发心脏病?那个总是风风火火、干劲十足的岳老师怎么就这样离开了呢?
    青烟缭绕,银烛闪烁,在黑白照片上定格的岳老师,紧蹙眉头:她,还有什么放不下;她,想告诉我们什么……灵堂上的一切都恍若梦境,人们抽泣着,呜咽着,甚至嚎啕着,流下最真实的泪水。
     岳老师,一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她做得都是小事,有些甚至琐碎,但,就是这些小事,无不透露着对同事的关心和对学生的关爱,那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爱的河流,温暖着师生的心。
    关爱:岳老师的口头禅
    岳老师走了,但课堂内、走廊里、操场上,当学生们稍有懈怠时,他们会感觉岳老师那亲切自然的“口头禅”如在耳边,催促他们前行。
    “你能行,没问题儿!”
    岳老师是一名普通的年级主任,本着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勇挑重担承担有22个班的高三年级,同时还兼任两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年级主任这个职务并没有使学生们惧怕她,学生们对她只有敬和爱。
    作为年级主任,岳老师记得住每个班明星学生的名字,也记得住每个班最调皮学生的名字,还有家里有特殊情况需要关照的,还有因为偏科成绩不好的……每一次月考后,她认真分析学生情况,趴在学生课桌上,跟每一个学生谈话,帮他们分析,她总是用她莘县口音的聊城话对学生说:“你能行,没问题儿,绝对没问题儿!”
    高三·二班的王培衡是个调皮的学生,他说:“以后再也没有人打我两下,再给个枣吃了,理综再也不能考差了,我怕岳老师气出病来。”有一次考试,王培衡成绩退步比较大,岳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给他讲解做错的题目,讲完后说:“你又捣蛋了,我替你着急啊,真想打你两下。”说完真的轻轻地打了他两下,打完后,她又说:“小培衡,我给你两个枣吃,好好学,我相信你,没问题儿。”看着岳老师这样,一向调皮的小培衡感动地掉下眼泪。
    她把每位学生的教育都当做自己的责任,每当有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成绩退步的时候,迷茫的时候,她就把学生喊到办公室谈心,谈哪个地方因为什么疏忽,出现什么错误,以后应该注意什么,怎么改,然后就是那句“没问题儿”。
    “明白了不?清亮了不?”
    岳老师讲课声音大,富有激情,不管多难多复杂的题,她都会不厌其烦地详细讲解,力求每个学生都能明白,讲完后,她就问:“明白了不?清亮了不?”物理课上,她总是会这样讲受力分析的题目:“一重力,二磁力,三摩擦力……都明白了不?清亮了不?”
    她很少在学生面前表露自己的不良情绪,有学生惹她生气了,她也不批评,只是用她带莘县口音的聊城话说一句:“你怎么这样着的啊?”
    说岳老师没真生过气,那是假话。记得又一次给二班上完课后,看到学生们很调皮,不好好学习,她激动地说:“我看到你们这么调皮,我就替你们着急,你们学习上不去,我怎么跟你们的家长交代啊?”她边说着,边掉下泪来。之后,她再也不提这事,依旧还是笑声爽朗,走路风风火火,做事雷厉风行。她总是开玩笑似的对学生们说:“我这个老太太的精神头都这么足,你们这些小青年,怎么还不如我这个老太太?拿出你们的劲头来!”
    “在我眼里,你们都是孩子。”
    岳老师不仅关心每个学生的学习,也关心他们的健康,她把每一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像慈母一样嘘寒问暖。每个晚自习前,她都习惯提前五分钟进教室和学生们交流,一天,她看到高三·一班的张文卓感冒了,就问:“小文卓,你怎么了?感冒了?带水了吗?没有了就跟我说,我给你倒去……”她也总是这样亲切的称呼她的学生。李凯身高一米九,是班里最高的学生,身高只有一米六多的岳老师见到他总会说:“小李凯,最近怎么样啊?遇到什么困难了吗?”同学们听到了都笑,她却说:“不要笑,在我眼里,你们都是我的孩子。”
    高三·二班的刘信腾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的高中,但是进入高三后,成绩却不稳定,整个人还瘦了一大圈。岳老师心疼地说:“小信腾啊,你得多吃饭,什么都得吃,进入高三的状态是又白又胖的,你要补回来啊。”见了刘信腾的家长后,她叮嘱:“你不能给孩子这么大的压力,孩子压力太大,压坏了怎么办?”
    岳老师去世的时候,刘信腾正在济南参加山东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她还在想岳老师已经去美国访问了,不知道老师会给同学们带什么礼物回来。没想到,考试完却得到老师去世的消息。她哽咽着说:“我只是觉得老师的心脏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手术,但是她还会回来,我总在幻想岳老师还能见到我,她的音容笑貌都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如今,她爽朗的话语,她的口头禅,还都回荡在学生们耳边,可是,斯人已远。
    关心:岳老师的“百宝囊”
    岳老师走了,当来晚忘记吃早餐,当备课需要查资料,当有问题需要请教……同事们才发现没有岳老师的“百宝囊”,生活开始有点乱。
    “凡事都要预备好!”
    岳老师走了之后,学校里又停电了,每隔一段时间学校都会停电检修线路。因为实验楼不停电,哪个班用哪个实验室上自习,走读生怎么办,由哪个老师值班,这些问题,以往都是她提前安排好的。而如今,她离开了,老师们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在收拾她的遗物时,她的办公桌上除了课本教案,还有全年级所有班从高一第一次阶段检测到高三期末模块检测的成绩册、她担任年级主任以来的账单、学生变动的情况记录、特困生的名单、外出访问学习的资料、平时学习用的书报、会议记录本、工作计划本、高三不同阶段老师和学生应注意的问题,高考前给学生鼓劲用到的文章……林林总总,一样一样分门别类,放得整整齐齐。
    老师们这才意识到岳老师一个人,安排着这么多班级的纷繁的工作,在他们未曾注意的时候,岳老师到底做了多少事情,操了多少心,耗费了多大的精力。
    岳老师做事力求完美,当日事当日毕。每次考试完之后,她要求考试当天必须出成绩,批改试卷、核分数、涂卡,有时候,一直到晚上十点钟,学校都停电了,还没有改完,又请校工多送了半个小时电。高三·二班的班主任徐慧霞说:“有一天,她跟我说她半夜睡不着觉,因为她觉得第二天的课没备好,就爬起来,等备好了才踏实睡觉。”很难相信,一位1987年参加工作的老教师,对高中物理课本早已烂熟于心,还会因没有备好第二天的课而睡不着觉。岳老师对教学非常严谨,外出学习耽误了学生的课程,她就觉得亏欠了学生们,总要想尽办法补回来。正因为有这种严谨的精神,2006年,岳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里学生全部被本科院校录取。
    “要那干啥呀,也没用。”
    “当我要写一篇纪念你的文章,发现你居然没有做一件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没有一个省级以上光辉灿烂的荣誉称号,你甚至都不习惯说普通话!你这辈子,最大的追求就是踏踏实实做个老师,教好课。”这是岳老师去世后,同一个办公室的刘粟老师在纪念她的文章中写下的话。
    岳老师从来不计较荣誉,老师们不止一次劝她抓住机会评个先进什么的,她总是笑呵呵地说:“要那干啥呀,也没用。”有几次学校授予她荣誉称号时,都被她婉言谢绝:“把这些荣誉给年轻教师更有用。”
    岳老师对荣誉看得很淡,但却常常帮助其他老师。贾新慧老师第一年教高三物理时,他出了月考的试题后,岳老师审题时为照顾他的自尊心,从来不说哪里不好,只是委婉的提出意见,说:“新慧,你看选择题的第三题和第八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否重复了,咱们出题的时候一定要顾及到学生们的计算量,不能让学生们对试卷的重视程度打折扣。”然后,她从头到尾的挨着做一遍,计算所需时间,等到所有的题目都没有问题了才批准印刷。
    岳老师经常想着那些经验不足、工作吃力的年轻老师,不但自己经常给她们支招儿,还告诉他们,年级组里哪个老师专业好,哪个老师善于做班级工作,哪个老师跟学生的沟通好,让她们多交流、多学习。在排课时,岳老师都是把老教师排在前面,年轻教师排在后面,给年轻教师留出充足的听课时间。岳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但从不摆老资格,一旦在教学上遇到难题,她随时和年轻老师们讨论,从来不因为资历老而不好意思,还常常自嘲:“老了啊,脑子不好使了。”
    徐慧霞老师于2006年和岳老师在同一个年级,当时担任三班的班主任,班里有个叫张海洋的学生调皮捣蛋,脾气倔强,张海洋说:“你这个班主任再这样管我,我就走。”徐慧霞当时年轻也正在气头上,说出狠话:“你走吧,我看你敢不敢走。”岳老师知道此事后,分别做两个人的工作。她对徐慧霞说这个阶段正是男孩子的叛逆期,不能以硬碰硬,要选择适当的处理方式。在岳老师的开导下,徐慧霞再也没对学生发过脾气,到现在还一直和张海洋保持联系。第二轮送高三的时候,徐慧霞被选了下来,她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情绪低落,灰心失望。岳老师经常劝解她,让她放宽心,要有博大的胸怀,还幽默地说:“我们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徐慧霞渐渐走出了过去的阴霾,努力进步着。
  “下课来找我啊,给你带了好吃的。”
    在办公室里,老师们都称呼岳老师“姐姐”,她听着很受用,偶尔开玩笑称她“岳主任”,她就故意黑着脸说:“胡闹腾。”作为年级主任,岳老师以学校为家,把同事们当做她的弟弟、妹妹,不但工作上关心他们,生活上更是给予他们更多帮助。
    她常在早读时神秘兮兮地对同事说:“下了课来找我啊,给你带了好吃的。”办公室里看到她用毛巾、塑料袋一层一层包着的热腾腾的地瓜、芋头、包子……然后催大家快吃:“快点,趁热吃。”老师们早上不到七点就来到学校,这些都是岳老师为来不及吃早饭的年轻老师专门做的。几年相处下来,谁爱吃鸡蛋、谁爱吃烧饼、哪个爱吃甜、哪个不吃辣,岳老师都记得清清楚楚。“跟你一起干工作,大家这么忙还长胖呢!”年轻的老师经常一边撒着娇抱怨,一边盼着她给带各种好吃的。
    贾新慧老师在教课的同时还担任着教务员的工作,岳老师就叮嘱他一定要协调好老师之间的关系,排课程表的时候,家里有孩子的女老师的课不要排在上午第一节。在排值班表的时候,谁家里孩子小,给她少排几次。然后又帮忙向其他老师“求情”:“她家里事儿多,咱们替她多干点儿,要是你们家里有事儿,我也帮你们。”
    岳老师有一个习惯,她只要摘下眼镜趴在办公桌上,很快就会入睡。她,太累了。几分钟后,她又突然醒来说:“坏了,坏了,又睡着了,”接着起身又去忙年级工作去了。
    “家里的沙发真舒服!”
     高三五班班主任史祥珍老师说:“岳老师每次见面都说,家里的沙发真舒服,每次一坐下就不愿再起来。这哪是沙发好,而是她太累了。”
    每天,岳老师都在学校里忙忙碌碌,回到家常常没有时间做饭,就下面条吃。她的对象宋老师也是聊城三中的教师,宋老师常常感慨:“只要不吃面条,吃什么都行。”
    岳老师还是个特别爱家的人,对家人特别好,但她对女儿却非常愧疚,女儿今年读研究生,硕博连读的女儿从小比较独立,也比较努力,岳老师由于工作比较忙,一直愧疚没有拿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她。
    每日以校为家,岳老师对聊城这个她生活的城市都不熟悉,她不知道城市主人在哪里,甚至没去过开发区。过年前,她曾经对徐慧霞老师说:“你什么时候带着我去开发区看看?”徐慧霞说:“行,等你从美国回来就去。”
    如今,这一个小小的心愿,她都没能实现。她,永远的走了……
    岳老师走了,她走得太过匆忙,还没来得及看家人一眼,还没来得及和同事道别,还没来得及见见即将开学的学生。
    “岳姐太累了,她想休息一会儿。”“岳姐,您放心,我们一定会把这届学生送好!”“岳老师,您放心,我们一定会考出好成绩!”……
    岳老师,您亏欠自己太多了,以至于您走后都找不出一张单独的照片。岳老师,您紧缩的眉头松一下吧,您放心,您的同事、您的学生定不辜负您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告慰您。
    希望您永远风风火火、永远精神抖擞、永远笑声朗朗……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