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甘做公路工作的铺路

2012-06-20 15:5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赵汝忠同志,1959年出生,自1976年参加工作,初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担任过机械修理工、电焊工,曾任烟台市公路工程处第二施工处玛连尼MAP175T沥青拌和站机长。

 

    赵汝忠同志,1959年出生,自1976年参加工作,初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担任过机械修理工、电焊工,曾任烟台市公路工程处第二施工处玛连尼MAP175T沥青拌和站机长。
    赵汝忠同志在公路施工一线摸爬滚打了36年,先后参加了5条高速公路和16条国、省道干线公路的建设,经他的手生产的沥青拌和料达90余万吨,产值1.5亿元。他主持进行的技术革新项目23个,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200多万元。他本人连接29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称号,连续4年被评为烟台市公路系统“十佳机械操作手”称号,被烟台市公路管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95年被市政府记功一次,96至97年连续两次被交通委授予“嘉奖”,99年以来连续三次荣立全市交通系统三等功,2001年被省交通厅评为“革新能手”称号,所在班组连续两年被省交通厅评为“质量信得过班组”,2002年4月被烟台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劳动模范”称号。
   勤勤恳恳  任劳任怨  甘做公路工作的铺路石
    出色的工作离不开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赵汝忠同志在其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他。他自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公路建设第一线,他把满腔热情都投入到公路建设中,扎扎实实一干就是30多年,每一个工作岗位都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我就好比一块铺路石,路延伸到哪里,人就走到哪里。”这是共产党员赵汝忠说的话。他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到玛连尼175T沥青拌和站机长,对工作一直满腔热情,真可谓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提起赵汝忠,职工没有不竖大拇指,平时“危、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有什么好事却总考虑别人。例如,在单位组织的几次分房中,论年龄、工龄,都可以住上新房,但他却说:“还有那么多无房户,还是先给他们吧”。
    认真学习  刻苦钻研  为推动公路技术革新立新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至理明言,他相信只有科学才能有效益。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许多专业知识,在机械、电工、电气焊方面都具备了相当水平。赵汝忠同志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尽管工程紧张,他还挤时间努力钻研业务,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素质。有人劝他多休息,他总是笑笑说:“只有素质提高了,才能做更好的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8年为高质量完成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中标工程,市公路局投资2000多万元购进了意大利玛连尼MAP175T沥青混凝土拌合站,由赵汝忠同志担任该机组的组长。这台拌合机是当今世界上的顶尖设备,全电脑控制,对机组管理人员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为了尽快掌握机组的应用技术,他克服文化程度低的困难,在济南持续高温天气里,他光着膀子捧着书本,忘记了炎热,忘记了疲劳。别人休息了,他还在“啃”资料,别人记一本笔记,他记两本笔记。不知道“啃”了多少遍资料,也不知道对了多少遍实物,3层楼高的机组他一天上下几十遍,从每个英文字母到各个开关,从各条线路到整个机组的输送转动,每个部位都要观察到,琢磨透。他尊重科学,但不迷信国外先进设备,根据自己多年的施工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对沥青导流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技改后的沥青导流装置,工效提高了两倍。负责设备安装调试的德国专家,对这套设备都赞叹不已,非常诚恳地讲这个技术革新完全可以申请专利,并非常认真地搜集了一套导流装置技改资料。
    2000年玛连尼MAP175T机组又承担起为疏港、栖莱、烟栖三条高速公路生产沥青混合料的重任,他深知要在一年内完成6000万元的工程量是多么的艰难。为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机械设备功效,他又带领技术骨干,提前两个月进入工地,对机组的振动筛和冷料仓进行技术改造。其中振动筛是由赵汝忠同志带领机组人员经过几个月时间研究设计的。经过反复对比、研究,拿出了制作、安装方案,凭他多年积累的电焊技术,经过2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攻关,新制作安装的振动筛和冷料仓一次性试车成功,不仅为单位节约了近10万元的资金,还使沥青混合料的级配计量达到最佳状态。有力地保证了沥青混合料的质量,为铺筑高质量的高速公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他再次率领175T机组参加滨博高速公路和滨海中路的建设。在滨博高速公路的建设中,他根据实际情况对机组的回粉设备、供油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在滨海中路的建设中,赵汝忠同志通过认真学习合同文件和规章制度,使其带领的机组有效、超长运转。他白天施工,晚上加班整理资料,成功采用了薄层沥青砂结构和彩色沥青混凝土两项新技术。针对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他一次性完成了配合比设计。通过赵汝忠同志的努力,先后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关,保证了技术革新的成功。赵汝忠同志视机组为生命,除对机组进行技术革新外,还对机组进行定期维护保养,使机组随时处于“备战”状态。
   求真务实  锐意进取  为加快公路建设立新功
    近几年,正值公路建设加快时期,各项工程应接不暇,而且各项工程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这无疑对公路建设者提出严峻挑战。任务就是命令,为保证质量完成任务,他“危、难、险、重”冲在前,挑重弃轻。而他把挑战当成一次次建功立业的良好机遇,鲜红的队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有他们战斗的身影。在工地每天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天刚亮就开机出料,晚上别人都休息了,他还在检查机组,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夏天,中午温度高达39度,加上沥青140度高温烘烤,别说在外作业,就是呆着不动,也会汗流浃背。而他总以“我是路人,我是路神”激励自己,考验着自己的生理极限。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伴随着玛连尼MAP175T沥青拌合机的轰鸣声,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工地上捷报频传。由烟台公路施工队伍承建的8B合同段,不仅进度冲在前,在加快建设时期还创造了“八下第一”的奇迹。质量方面,在省交通厅组织的质量交工检查验收中,夺得济绕东线路面工程质量第一名,受到省公路局的贺电表彰。打响烟台公路施工队伍的牌子,赵汝忠功不可没。他对这套进口机组进行大小技术革新12次,使机组的性能一直处于完好状态。在01年省公路局组织的的全省公路系统大型设备检查评比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赵汝忠同志的事迹多次在《山东交通报》、《烟台晚报》上报道,深得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誉,堪称工人楷模。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