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出入有境 服务无止境

2012-06-20 16:2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的手机号是出入境大厅的“服务专线”;他是外国友人的老相识、好哥们;他被办事群众亲切地称为“微笑哥”…… 他就是东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王小杰。
    2012年2月中旬,王小杰了解到有两名喀麦隆外教与我市一所学校因合同问题起了纠纷,因为语言不通,误会越来越深,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王小杰连忙赶到现场,外籍教师担心警方偏袒校方并不配合王小杰的调解,时常粗暴地打断他的询问。王小杰却始终保持微笑,根据长期与外国人打交道的经验,不厌其烦地进行劝解,用流利的英语说道:“我们绝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也不会轻信任何一方,希望双方能坦诚相待,消除矛盾,达成谅解。”双方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外籍教师握着王小杰的手道歉说:“对不起,是我误会你们了,你们是真心维护我们外国人利益,中国警察素质很高,很棒。”
    事后,王小杰想,外国人人生地不熟,不仅难以融入当地社会圈子,遇到纠纷和困难,也很难得到及时帮助。于是他在外国人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创新推出“老外之家”服务管理模式,经常深入社区与老外们交谈,拉近距离,解决他们反映的生活中的问题。为了方便联系,王小杰还建了QQ群,从那以后,无论是出行游玩、婚庆嫁娶,还是反映物业管理、签证办理问题,老外们与王小杰无话不说。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齐聚在一起,畅所欲言,他们也找到了表达诉求、寻求帮助的门路,参与社区自治、加强联谊互助的热情更高了。
    非法出入境人员想尽千方百计来向王小杰敲“国门”,王小杰却从来都是严词拒绝。
    2009年,王小杰在工作中发现一名南非人所持签证超期一年,此人一直违法从事外语教学工作。这名南非人专门拿出一千美元求他法外开恩,许诺道“只要给我办理签证延期手续,你要多少钱都可以商量!”王小杰当即拒绝,并按照法律程序对该名外国人执行了拘留审查、遣送出境等强制措施。2008年3月,垦利县的李某通过找熟人、托关系、三番五次贿赂王小杰,以达到组织一批农民到境外非法打工的目的,王小杰断然回绝道:“只要让我发现,就处理你!”李某连忙灰头土脸的跑了。
    责任重于泰山,王小杰始终把一个“公”字摆在了最紧要的位置。
    2008年7月19日,正在青岛执行奥帆赛安保任务的王小杰接到家里的电话,得知父亲得了癌症。听到这个晴天霹雳,王小杰恨不得立即飞回去。但是此时的他正在执行奥运火炬火种看护任务,“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疏忽”。一面是身患重症的至亲,一面是守护奥运火炬火种的神圣职责,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将无尽的牵挂和愧疚深深埋在心底,谁也没有告诉,直到奥运会结束才回到父亲床前。
    家事和公务面前,他从来都是以后者为重。也许正是因为王小杰也体会过亲人处于危难,却相隔两地无法顾及的焦心与痛苦,他向来都把那些出境去照料身患重症的亲人等群众的急事记在心里。这些也逐渐成为他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的动力,平日里顾不上吃午饭、晚饭,有的时候周末都加班,给有急事的群众办理业务。
    翻开王小杰的记事本的扉页,他在上面一笔一划的记着:“出入有境、服务无止境,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不辜负他们的期待,在群众心中这杆秤上足金足两”。工作五年来,王小杰总共办理公民出国(境)证件3000余人次,外国人签证600余人次,办理涉外案事件40余起,经他办理的业务始终保持着“零投诉”。(解朋龙)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