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心系患儿 忘我工作

2012-06-20 16:2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市儿童医院 丁明杰
[提要] 近几年,手足口病、H1N1甲型流感等防控任务重,作为小儿呼吸病知名专家,丁明杰一马当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敢地承担了省、市重症患儿救治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认真学习卫生部防治指南,参与制定各种救治方案、预案、流程、诊疗常规等,多次深夜参加全省督导、会诊、抢救工作。

丁明杰工作照

丁明杰看望住院患儿

丁明杰生活照

    丁明杰,小儿呼吸病专家,济南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儿科支气管镜术协作组专家委员会常委、小儿肺功能协作组成员,省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儿童哮喘协作组副组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及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库成员,济南医学会儿科、病案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呼吸科是济南市重点专业,丁明杰注重科室内涵建设,始终把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放在第一位。负责起草了山东省儿科专科医院评价标准,制定医院标准化管理各项检查标准、细则,在全院率先开展标准化管理,科室质控落实到人,人人都参与质量管理;加强培训,提高人员质量、安全、风险、责任意识;以病人安全为目标,主动查找科室安全隐患、制定改进措施;定期召开科室质量与安全专题会议,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加强关键性医疗核心制度落实,把制度、流程和诊疗常规融入每一个患儿的住院过程中,注重落实的规范性和实际效果。对常见专业疾病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结合专业病人需求和支气管镜技术的开展,完善支气管镜术前后病情评估等病历书写规范,建立哮喘患儿档案,开办哮喘之家系统活动,病人管理系统化、规范化。
    工作中,她重视人才培养,发扬传、帮、带作用,对下级医师严格要求、耐心指导,从询问病史到书写病历、从分析检验报告到指导技术操作,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教训、知识、技能,带动整个团队的进步。她带领科室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在省内率先开展小儿支气管镜技术、婴幼儿肺功能检测等多项新技术,小儿哮喘病的防治、管理和教育与国际接轨,明显提高了小儿疑难、危重呼吸病的诊治和抢救水平。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还专心科研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著作3部,完成科研3项、获科技进步奖2项,在研课题6项。
    工作36年来,凭着对儿童健康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她以精湛过硬的专业技术、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求实创新的科室管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赢得了病人的一致好评,小儿呼吸病的诊治达全省领先水平。多年来,加班加点已成了她的习惯,每天早上她都会提前来到病房了解病情、查看病人,为白天的工作做准备。只要医院有危重病人,无论多晚都随叫随到。她对待患儿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下班之前总是把危重疑难病人的注意事项详细的交代给值班大夫、护士及患儿家长,并保持自己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以便科里有什么疑难问题及时沟通。2009年夏天一个雨夜的11点多,医院打来电话,有一对患重症肺炎的双胞胎患儿,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抢救,随时都会出现生命危险。当时她家住在离医院10多公里处,想到医院有等着抢救的孩子,她不顾铺天盖地的大雨,踏着已经没过双膝的积水,忙着招呼远处的出租车,由于没有留意到马路牙子下暗藏的下水沟,一脚踏了过去,被内藏的铁丝划得生疼,那一刻她不顾伤脚,站在马路中央奋力张开双手拦车,在接连拦下4辆出租车后终于拦下了一辆空车。在车上,她一面电话通知医护人员做好相关准备,一面又催促着司机快点儿。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终于成功将孩子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了。看着两个小家伙呼吸由急促转为平稳,各项监护指标归于正常,她的心才放了下来。此时的丁主任已全身无力。头晕目眩。由于长时间在外淋雨打车,丁主任的体温升至39度多,护士长坚持要为她输液,被婉言谢绝了,她说:“我没有那么娇气,观察孩子要紧,我现在还不能躺下”。后来,在雨中打车奔跑划破的腿伤因继发感染,而出现了蜂窝组织炎,治疗了很长时间才康复。为了让慕名而来的外地病人都能得到及时的诊治,她总是早出晚归,节假日不休息、带病工作是常有的事。对于病人家长的礼品和宴请,她总是婉言拒绝,家长所送的“红包”,她全部送还或替病人交住院费。
    近几年,手足口病、H1N1甲型流感等防控任务重,作为小儿呼吸病知名专家,丁明杰一马当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敢地承担了省、市重症患儿救治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认真学习卫生部防治指南,参与制定各种救治方案、预案、流程、诊疗常规等,多次深夜参加全省督导、会诊、抢救工作。多少个半夜三更,接到紧急救治任务通知后,顾不上与家人打个招呼便匆匆离开家,奔赴医院抢救患儿。她服从大局、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忘我工作的精神,以及高水平、高质量的救治工作,得到医院及上级领导的肯定与赞扬。
    先后荣获“中国医师奖”,全省卫生系统“三八红旗手”、“两好一满意”质量明星,济南市劳模、全市卫生系统“十大杰出职工”、“十佳医师”、“廉洁行医先进个人”、百名“医界女杰”,医院“感动儿医先模人物”及“廉洁勤政好主任”等荣誉称号。所在的呼吸科先后获山东省卫生系统“两好一满意”活动先进集体、医院先进科室等称号。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