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舍己救人 惊天动地

2012-06-20 14:5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据张新的战友张军等人回忆:张新1985年入伍,在部队时因为军事技术过硬荣获三等功,第二年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曾担任班长和三年代理排长。由于张新在部队表现出色,有一年,部队给了他一个提干名额,他反而让给了别人。

    2月4日,邹平县黄山街道办事处柳泉村,一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被困地窖,先后有30位村民赶来救援,被称作“热心大哥”的好村民张新在这场救援中永远地失去了生命……
     救人:夺命地窖吞噬村民,多位邻居拼死相救
    “救命啊!快来救命啊!”2月4日上午,邹平县黄山办事处柳泉村突然响起一阵阵急促的呼喊声,村子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当天上午九点多,村民王霞抱着孩子从街上回到家里,发现不见丈夫张银。而自家取暖用的地暖烟道口是打开的,还不断冒着浓烟。“他下去清理堵塞的烟道,喊他名字没人回应,当时我就觉得出事了。”慌乱的王霞赶紧给张银的弟弟张路打电话,又跑到街上大喊“救命”。张路扔下电话,朝着哥哥家狂奔。一进家门,就跳下1.7米深的地窖,在离窖口几米远的地方发现了张银,人倒在地上,生死不明。张路赶紧抓住张银的身体,使劲往窖口拽。快到窖口时,因为大喊一声“快打120”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张路一下子昏厥。
    此时,听到呼喊“救命”声,张新也箭步冲向这里……
    “我赶来的时候,张路已经在地窖里了。”参与救人的61岁村民张元刚回忆,他用湿毛巾捂住鼻子也跳下地窖。刺鼻的烟熏中,看到张路的鼻子已经开始出血,张元刚扔掉手里的毛巾,使劲抓起张路往窖口举。张路的妻子尹春芝也跳下地窖,和张元刚一起将张路举起。刚到达这里的张新等几位村民急忙抓住张路,将他拉出地窖。好不容易把张路救出去,地窖中的尹春芝身体开始摇晃,张元刚用尽所有力气又把她举起来,张新等人又把尹春芝拉了出来。
    张元刚含着泪说:“救出尹春芝后,我都觉得自己也不行了,没法动弹,是张新跳下去,又把我托出窖口。”前三位跳下地窖的张路、尹春芝和张元刚,被成功救出后送往医院救治。“张银还在地窖呢,我下去!”这是张新一生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没有丝毫犹豫,顾不上拿湿毛巾,他又跳了下地窖。
    近了,近了……张新拖着张银沉重的身体一步步向窖口挪动。然而时间一分分过去,张新和张银再也没能上来。“求你们救救我爸爸吧!”医院里,张新的儿子不停地磕头,希望能救活父亲,但终究一氧化碳中毒太深,没有挽回生命。
    家人:如果再遇到这种事,他一定还会挺身救人
    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救人英雄张新的家。张新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离去让身体本来就不好的妻子卧床不起,张新的姐姐等轮流在家时刻陪伴着。床头上摆放着张新的遗像,嘴角微微上扬,面带笑容。遗像旁边还有一张退伍证明,一枚三等功奖章和一份份获奖证书。
    “叔叔在家也是个好丈夫,总是主动承担家务活。”张新的侄女张莉莉用手拍了沙发,“看,这沙发套还是叔叔今年过年刚洗的,家里的衣服也都是他洗的”。一直承诺给妻子买副耳环,“年前刚给婶婶买了副耳环,没想到……”张莉莉哽咽了。“如果再遇到这种事,他一定还会挺身救人。我知道,依他的脾气,不去,那绝不是他。”张莉莉说。
    张新走后,还在上高中的儿子好像一下长大了。“新学期开学交学费,他没有给家里要钱,自己偷偷地借了好几个同学的零花钱,才凑齐了学费。”打开他的QQ空间,个性签名改为“爸爸,走好!”“以后家里的担子我来扛,妈妈,放心”,心情日志上的只言片语,表达着对父亲的敬意和内心深深的痛。记者看到,张新追悼会那天,儿子写道:“爸爸,正式上路了,你走好!”每句话后边,都附有“大哭“的QQ表情。张莉莉说:“他是坚持不在妈妈面前哭,在这里偷着这哭。” “有兄弟陪着你,不孤单”,连日来,同学们也在网上留言,给他关心和安慰。
    战友:他是我们的骄傲,曾把提干名额让给别人
    张新救人遇难后,两天内,38名战友先后从济南等地赶来,看望自己的好战友一眼。据张新的战友张军等人回忆:张新1985年入伍,在部队时因为军事技术过硬荣获三等功,第二年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曾担任班长和三年代理排长。由于张新在部队表现出色,有一年,部队给了他一个提干名额,他反而让给了别人。“难道你不知道提干的重要性?这可是象征着美好的前程啊?”战友张军都替他着急,张新反而很淡定地说:“济宁那个战友家庭更不容易,还是让给他吧。”
    “生活中非常关心战友,什么事都抢着干,经常悄悄帮我把床单洗了。”当年新兵连同在一个班的张维财记忆犹新,“现在张新走了,我们很心痛。但是,他也是我们战友们的骄傲啊!”
    村民:这个人实在、诚恳,他走了全村疼得慌
    张新追悼会那天,挽联上写着——“英雄事迹震撼人心,舍己救人惊天动地”。没有号召,没有组织,柳泉村和附近村庄的近两千名村民自发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张新会瓦工活,经常到劳务市场找活。这个人实在、诚恳、品德好。谁家要是有事,他总是二话不说去帮忙。他走了,全村人都疼得慌。”柳泉村村民张承勇说。
    从张新救人牺牲到现在,村民们一直自发地到张新家帮忙,村民们一致表示虽然张新不在了,但他的精神要传承下去,张新虽然走了,但是张新又多了我们这些亲人,我们要和他一样,帮助更多的人。2月10日,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以及邹平县主要领导专程看望了张新遗属,送来了见义勇为证书及奖金。办事处领导也为张新家送来了1万元慰问金。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