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见义勇为 舍身救人

2012-06-20 15:1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崔广华、李宾两位同志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绝非偶然,而是他长期追求人生远大理想,砥砺思想品格的具体表现。他不畏困难、积极工作、全面发展的进取精神,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黄河养护职工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崔广华,男,汉族,1975年8月出生,山东聊城人,1993-1996年在辽宁阜新81400部队服役;1997年12月在山东黄河水泥厂工作;2007年4月在德州翔宇养护公司王庄养护队工作。
    李宾,男,汉族,1985年1月出生,山东齐河人,2003-2005年在济南军区71777部队参军;2007年11月在德州翔宇养护公司潘庄养护队工作;2009年3月在德州翔宇养护公司王庄养护队工作。
    在部队入伍期间,崔广华、李宾同志均担任班长,他们勤奋求知,虚心求教,严格自律,生活中团结同志,工作积极上进,踏实肯干,崔广华两次荣获优秀士兵,并获团嘉奖。李宾荣获优秀士兵,并获营嘉奖,在部队入了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德州翔宇养护公司工作期间,他们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头苦干,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曾在07年、09年、10年、11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2年4月7日上午九点半左右,黄河齐河南坦险工段上突然传来一个小姑娘歇斯底里的呼救声:“救人啊!救人啊!有个小孩掉进黄河里了!”当时,德州黄河工程养护公司王庄养护队队员崔广华和技术员李宾正在红心广场西侧的坝上植树,听到呼救声,放下手中的活,马上跑到出事地点。
    孩子落水的地方在红心广场南端坝的“前头”,这里是黄河“水主流”,水深可达十几米,而且水流湍急,暗流汹涌。根据经验,孩子在这里落水,肯定顺水被冲走了。果然,在距离落水处几十米远的下游,那个孩子正在水中一起一伏,隐约能看到头发和衣服,千钧一发,生命系于一线。崔广华、李宾二话没说,同时迅速向溺水儿童奔去。黄河坝的台阶近在咫尺,他们却没有看到,在坦石坡上就跑下去了,坦石坡高五六米,是仰角70°的陡坡,平时在这里跑下去,是不可想象的,但在当时情况下,两人在瞬间完成了这个高难度的动作。孩子距离岸边有十多米,此时正漂浮在水面上。常在黄河边上的人都知道,黄河水表面貌似平静,水面以下情况却非常复杂,而且他们还都不会游泳。但是,他们丝毫没有犹豫,甚至都没有来得及脱衣服,就直接跳进了黄河里。四月的黄河水冰凉彻骨,浸透的衣服裹挟在身上让他们举步维艰,但他们还是拼力向孩子靠近。谢天谢地!黄河的这一段水流不急,水不深,河底也很平坦,没有遇到危险。他们顺利地抓住了孩子,此时孩子已经人事不省。
    崔广华、李宾把孩子抱上岸,倒立着放在腿上,轻拍孩子的背部,控出许多水,孩子的脸色逐渐好转,渐有鼻息,生命体征越来越明显,孩子终于被抢救过来了。围观的群众脱下自己的衣服给孩子换上,待孩子家人闻讯匆匆赶来,看到已经平安无事的孩子,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们深深鞠躬表达真切的感激之情。据悉,这个孩子名叫徐曰衡,今年9岁,家住祝阿镇北街村,父亲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爷爷照顾他。周末他与小伙伴一起到黄河边上玩耍,拿着瓶子去灌黄河水,结果脚下一滑掉进了黄河里。如不抢救及时,就又是一出人间悲剧。
    回忆起惊心动魄的一幕,崔广华、李宾只是淡淡地说:“那一瞬间,只是想着救人,根本没时间想太多。不管是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
    崔广华、李宾在黄河激流中英勇抢救出生命的落水儿童的爷爷托人送来感谢信,深情感谢公司及公司两位职工2012年4月7日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英雄壮举!感谢信中深情表扬“您们这种高尚品德、敬畏生命、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精神,是我们用言语无法表达的,是用金钱难以衡量的,也是令我们全家人永生铭记难忘的。我们全家向两位恩人致以崇高的敬礼!向培养两位英雄的单位致以崇高的敬礼!”信中这样写到:“黄河水流凶恶,这是我们这些生长生活在黄河岸边的人自小就知道的。没有您们及时水中的营救,孩子性命将不复存在,没有您们岸上的紧急抢救,孩子也将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消失,没有您们舍命忘我的紧追相救,我的家庭将更加支离破碎、残缺不全,我也将无颜对待孩子的爸爸和已经失去的孩子的妈妈和奶奶,我也将注定风烛晚年。”感谢信最后写到,“‘受人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我们会好好教育孩子,好好读书,铭记恩人,长大后感恩社会、报效祖国!”
    据了解,崔广华是退伍军人,他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工作勤恳敬业,思想积极上进。2007年8月,山东新泰地区因暴雨引起山洪爆发造成柴汶河东渡河堤决口,洪水倒灌煤矿矿井,崔广华同志作为黄河第八专业抢险队队员参与了抢险。在抢险过程中,崔广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抢险在前,与抢险队员踏着泥泞的道路、田地,轮番上阵,用树木、沙袋、石块等封堵堤口,经过数十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奋战,筑起了一条拦河堤防,制服了溃口处滚滚的流水,为此后矿井的抽水、抢险、救人创造了条件。2008年以来,崔广华同志一直帮助一位孤寡老人王大爷。王大爷住在崔广华家附近,在一次闲聊中,崔广华同志了解到王大爷七十多岁了,住在一间多年无人居住的危房内,房内无电无水,生活情况艰苦。从那以后,崔广华便经常到王大爷家串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王大爷送去热水、热饭。有一次串门的时候发现王大爷感冒发烧,问王大爷怎么不去看病,王大爷说我睡两天就好了,崔广华考虑到王大爷无钱治病,便从家里拿来药片,提来热水,在王大爷退烧后才离开。
    李宾是公司的业务骨干,他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思想积极上进,非常敬业。2008年7月黄河调水调沙期间,齐河黄河张村生产堤即将漫溢,出现了大的管涌险情,李宾同志作为山东黄河第八抢险队成员在深夜十一点至次日清晨参加了抢险,抢险过程中李宾同志服从上级安排,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赢得了上级部门和同志们的称赞。 2010年10月23日,李宾同志在下班回家途中,拾到一个黑色的钱包。钱包里面有300多元现金,还有医保卡两张,信用卡一张等物品。他根据钱包中的一张物业缴费单找到失主,失主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当焦急的失主看到李宾手中的钱包时,感到惊喜万分,连声道谢。
 这一次,当别人的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是因为他具有一种精神,一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一种不怕牺牲的精神,没有日积月累的道德积淀,就不会有关键时候的精神迸发。
    崔广华、李宾两位同志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绝非偶然,而是他长期追求人生远大理想,砥砺思想品格的具体表现。他不畏困难、积极工作、全面发展的进取精神,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我们黄河养护职工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