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教师跳河救人献出年轻生命

2012-06-20 16:1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2年3月27日晚,为救因车辆失控落水的女教师,管廷江同志奋不顾身跳入4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由于水流湍急且伴有漩涡,最终因体力不支,献出了年仅40岁的生命。日前,管廷江被追认为“胶州市师德标兵”、“胶州市工人先锋”、“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胶州市道德模范”,青岛市文明委授予首批“十佳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管廷江,男,1972年12月出生于铺集镇,1992年参加工作,先后任铺集镇张家屯小学数学教师、数学教研组长、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23中学物理教师兼任班主任,铺集镇教育办公室报账员,胶州市政协委员。2012年3月27日晚,为救因车辆失控落水的女教师,管廷江同志奋不顾身跳入4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由于水流湍急且伴有漩涡,最终因体力不支,献出了年仅40岁的生命。日前,管廷江被追认为“胶州市师德标兵”、“胶州市工人先锋”、“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胶州市道德模范”,青岛市文明委授予首批“十佳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人民教育为人民”的工作宗旨。1992年7月,管廷江以优异的成绩从青岛胶州师范学校毕业,到铺集镇张家屯小学任教。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深知:如果没有坚实的业务基础,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这一光辉的职业。因此,他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工作,深入研究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最终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体系。2002年,他调入二十三中学教学,当时学校急缺物理老师,又恰巧物理学科课改第一年,他义不容辞接受了新的专业,努力钻研教材,注重教学技巧,很快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物理教师。在课余时间,他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全国物理知识应用竞赛”,在他的指导下,有多人获得了全国一、二等奖。2009年,他被调入铺集镇教育办从事报账工作,这项工作为全镇10多所学校和500多位教师服务,琐碎、繁杂、工作量大。但他不喊苦不喊累,虚心好学,业务水平迅速提高,有时各项报表时间紧、任务重,他就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地干。每当教师出现工资、医疗等各种卡丢失或损坏的情况,他总是不厌其烦,及时帮助老师将卡补办齐。最终因工作出色,在2010年被评为“优秀报账员”,在2011年被推选为胶州市政协委员。在20年的工作生涯中,管廷江始终以事业为重,勤业敬业,敢于争先,曾经出示过市级数学公开课,多次在全市教学比赛中得奖,是胶州市教学能手,他的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简笔画和关于课堂讨论的论文分获青岛市、山东省一等奖,是全国初中物理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二、奉献社会,在忙碌的工作中凝聚着“暖暖春风沐人心”的大爱精神。亲人和邻居眼中,管廷江是孝顺父母的好儿子,关心妻子的好丈夫;学生和同事心里,管老师是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他爱生如子,时刻将学生的冷暖挂在心上,用爱塑造了孩子们的美好心灵,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管廷江爱好广泛,书法、绘画、下棋、打球样样在行,学校里的黑板报、宣传栏经常由他一人包揽,至今还有不少人记得他在宣传栏里画的雷锋头像,就像他一样,给人留下了深深地烙印。他还经常教学生们唱歌,并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学校鼓号队训练,小同学们在他的带领下,吹奏整齐,训练有素,那响亮的鼓号声经常引来周围村民的围观,大家都为这位多才多艺、淳朴热心的好老师喝彩。在教育办工作时,他从未在岗位上误差过一分钱,每次去市里报账时,他还都要去别的办公室询问有无需要帮助捎的东西,然后用本子记下来,一项一项落实。别人遇到难事,他更是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谁有困难他总是伸出援手,成为同事们的贴心人。他很早就有过一台数码相机,并且有着良好的摄像技术,谁家有喜事,只要一找到他,他都十分爽快地去帮忙。教师家属院时常因工作变动搬进搬出,遇到这种情况,管廷江总是走在前面,从早忙到晚,却在最后连对方的一碗水都不肯喝。
    三、舍己救人,在生与死的关头体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浩然正气。2012年3月27日晚7时左右,胶州市铺集镇于家庄西侧胶河的一座漫水桥上,一辆黑色轿车由西向东行驶,由于车辆突然失控扎进了河中。正在漫水桥行走的一名姓张的女士目睹了事故发生的过程,她立即向周围呼救。这时,正在附近散步的管廷江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跑了过来。他看见桥下漂着的黑色轿车,二话没说,奋不顾身跳入4米多深的冰冷河水中。管廷江自己水性并不好,他先是尝试着接近轿车,然后扶着轿车车身,一点点移向车头,同时不停地拍打着车窗,让司机知道有人来救援。这时,落水女司机也已摇下车窗玻璃,爬出车窗奋力挣扎……但最终,由于天色昏暗、水流湍急,终因体力不支,两人都沉入河中,当警察和周围村民将他们救上岸时,两人已不幸溺亡。管廷江老师不幸遇难消息传开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关注。3月28日,他生前好友、同事、学生、群众200多人闻讯后都自发赶到殡仪馆,为这位英雄教师送行。他的很多好友、同学、同事都特地赶来参加了他的葬礼。铺集镇71岁的教师遗属刘秀美不敢相信管廷江老师遇难的消息,亲自到本村老师家追问,直到确认后老人老泪纵横,“那么热情待人的好小伙,怎么会走了呢?”
    管廷江同志是新时期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他把对人民的热爱化为尽职尽责、敬业奉献的自觉行动,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壮歌,是“最美胶州人”群体的典型代表,充分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值得社会各界学习。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