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四位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12-06-20 16:4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她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医德高尚,技术精益求精,为妇幼保健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她十几年来悉心照顾家中的四位老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过得舒心、开心,把全部爱心、孝心奉献给了四位老人,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爱心之歌。先后被评为济南市卫生系统五好家庭、历下区三好家庭。

    侯洪春,女,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现任山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她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医德高尚,技术精益求精,为妇幼保健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她十几年来悉心照顾家中的四位老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人过得舒心、开心,把全部爱心、孝心奉献给了四位老人,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爱心之歌。先后被评为济南市卫生系统五好家庭、历下区三好家庭。
    悉心照顾公婆,是公婆心中的“好女儿”
    1999年,一向健康的公公突发脑溢血,虽经全力抢救保住了生命,但从此留下了后遗症—偏瘫,考虑到公公婆婆年事已高,远在老家无人照顾,侯洪春夫妻二人决定将老人接到身边。此后的十年,公公先后多次发病,每一次发病,落下的残障也越来越严重,从偏瘫到完全卧床,从说话口齿不清到完全失语,从能用写字的方式表达想法到不能写字,从老年痴呆到植物人。期间公公慢慢地从一个受人尊敬的老师变成了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的“老小孩”,他经常会有“无理”的要求,每看到电视报纸上有一种新药,想到一种想吃的东西,一定要马上拿到他面前,否则又哭又闹。每当此时,侯洪春都想方设法让公公满意。公公到药店买药,她会先给要去的药店打好招呼,安排好公公常吃的药,让公公买的高兴。有一次,公公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拼成语的游戏,经过几天努力,终于拼出来了,兴奋的老人马上要去大观园领奖,侯洪春提前给老人安排好奖金,周日打车陪同老人前去领奖,让老人开心。
    2001年,婆婆因患卵巢癌手术,看着术后病理结果,夫妻二人相视落泪,公公瘫痪两年来,婆婆细心周到地照顾,日夜操劳,尽量不让儿子、媳妇耽误工作,如今自己积劳成疾,余下的生命可能只有几年的时间。侯洪春表示,一定倾尽所能,延长老人的生命,尽量减轻她的痛苦。从此,侯洪春和婆婆一起开始了漫长的抗癌路,一次次的化疗、理疗、中医治疗、西医治疗,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省中医医院、北京中医院都留下了侯洪春搀扶着婆婆看病的身影。
 十几年来,两位老人几乎每年都有几个月的时间在住院,工作之余的她总是陪伴在老人身边,端茶递水,换衣擦洗,端屎端尿,老人患褥疮为其翻身、按摩、擦洗身体,洗脸刷牙……向对待婴儿一样,用小勺一点一点地给瘫痪在床的公公喂水喂饭。她就这样十年如一日的不离不弃,直到去年两位老人先后辞世。言传身教,侯洪春的儿子对老人也是十分孝顺,寒暑假主动在家照顾已经是植物人的爷爷,看着懂事孝顺的儿子,侯洪春感觉很是欣慰。如今儿子已经顺利考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为一名在读硕士,可以说,她为国家培养了一名优秀人才。
    开导安抚父母,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1997年,侯洪春的弟弟因意外事故不幸离世,失去唯一儿子的父母悲痛欲绝,几乎失去生活的勇气。侯洪春的丈夫主动提出把父母从胶东接到济南。就这样自己的父母和年老重病的公公婆婆四位老人都住在侯洪春的家里,她们夫妇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看着极度悲伤的父母整天以泪洗面,茶饭不思,夫妻二人有空就陪在老人身边悉心照顾、安慰开导,带父母外出散心,使他们逐渐从悲伤中走出来。她们夫妇两都是医院的专家,工作都很忙,有人说在工作和家庭的天枰上只能两者取其一,然而,侯洪春夫妇却是两不误,都做得那样尽善尽美,既尽到了医生的责任,又尽到了做儿女的孝道,被称为好医生、好儿女、好媳妇。侯洪春就是这样,一方面要工作,为院里的病人操心,一方面要陪在父母身边恪守孝道。有时工作了一天的她回家很晚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多想躺在床上睡一觉,可是看到躺在床上病重的老人,她又开始为老人做饭、洗衣……她的辛苦和坚持让老人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可是侯洪春却说,“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我有这个机会陪在老人的身边尽孝道是我的福分。
    资助堂妹学业,是家人学习的楷模
    2003年,远在老家的叔叔患重病去世,两位堂妹一个刚上大学,一个临近中考,婶婶收入微薄,难以负担两个妹妹的学费。不能让两个优秀的妹妹失学!侯洪春夫妇坚定地对婶婶表示:“只要两个妹妹需要,别说读大学,就是读到硕士、博士,我们都全力资助!”几年来,夫妇二人毫无怨言地负担两个妹妹的学费,她们的升学、生活、工作、婚姻事无巨细,都在姐姐姐夫的心里,使她们感受到世间的温情。如今大妹妹已结婚生女,小妹妹正在打算考博。可以说,侯洪春为祖国又培养了一个栋梁之才。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