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2012-06-20 16:3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她在院长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用宽厚仁爱的优秀品格支撑起了敬老院这个“特殊家庭”;她以自己的爱心、孝心和执着追求,谱写出人间爱的华丽篇章。她就是昌乐县红河镇宅科敬老院院长王希花。

孤寡老人的贴心人
——昌乐县红河镇宅科敬老院院长王希花

  王希花,女,1956月11月出生,中共党员,昌乐县红河镇宅科敬老院院长。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敬老院院长、山东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在院长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用宽厚仁爱的优秀品格支撑起了敬老院这个“特殊家庭”;她以自己的爱心、孝心和执着追求,谱写出人间爱的华丽篇章。她就是昌乐县红河镇宅科敬老院院长王希花。
  “敬老院就是我的家”
  1994年6月,王希花同志担任了红河镇敬老院院长。刚接触敬老院的工作,除了自身在管理服务知识方面要学习以外,更需要摸索一些关于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做思想工作等方面的知识,才能胜任这件平凡的工作。她就虚心向老院长请教,到其他敬老院学习,逐步探索完善并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敬老院工作方法,使敬老院的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使敬老院的老人生活得舒舒心心。不知不觉中,老人们把敬老院当成了家,王希花也很快就成了老人们的好闺女和主心骨。
  在别人眼里,王希花与老人们相处得很愉快,这么多年的日子,她是与老人一起笑着走过来的。但事实是,她吃的苦、流的泪,只有她自己最清楚。有一次儿子向她抱怨,自己的母亲不是自己的了,一年365天,和自己共处的时间累计起来也不过20天;自己的家已不成个家,敬老院那个家都比自己的家有活力。王希花深深地为自己未能给儿女足够的母爱而经常自责,但她更坚信,敬老院的老人更需要自己。为此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工作着,只能把对家庭的关爱深埋在心底。看到她的执拗劲,逐渐长大的儿子也不再抱怨,每逢过节放假都会过来帮助母亲看护老人,王希花的老伴更是与她一同吃住在敬老院,尽最大地努力帮助她,敬老院就成为了他们的家。
  王希花担任敬老院院长十几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几乎每一天都是吃住敬老院里。
  “孤寡老人就是我的亲人”
  敬老院的老人们大都生活不能自理,她就像儿女一样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把爱倾注在这些孤寡老人身上。做饭、洗衣、护理系于一身。不断改善饭菜花样及质量,每天征求老人们的口味,尽量让他们吃饱、吃好,直至老人们满意。坚持做到每日三餐不吃重茬饭,平常餐桌上四菜一汤,每周保证吃上两顿肉;每年大年初一为老人包饺子已成惯例。坚持每天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为老人们换洗一次衣服,每季拆洗一次被褥,床铺收拾得干干净净,环境卫生整洁;每月组织老人们检查一次身体,对少数身体较弱的老人,请求卫生院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检查,及时把握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使老人冬不着凉,夏不中暑。老人生病,按照医疗救助程序随时安排入院治疗,一旦有个头痛脑热的,不分白天黑夜,总是她亲自到医院求医抓药。去年冬天院里有位老人,半夜里突然上吐下泻,王希花正在值夜班,发现情况后立即联系车辆,把老人送去了医院,经过及时治疗终于转危为安。待老人出院后,王希花为了照料和陪伴老人,干脆搬来和老人同住一屋,天天为老人洗手擦脸,端屎端尿,这一住就是近一个月的时间,直到老人病情得到了基本控制。
  “老人所想的事就是我必须做好的事”
  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敬老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所有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不论是端午、中秋还是春节,王希花都按照传统风俗习惯,精心准备好饭食等,同老人们一起愉愉快快地度过。如今社会上的老人很讲究做寿,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也很羡慕别人过大寿,她就把老人们的生日写在纸上,贴在办公室墙上,每逢老人过生日,王希花同志都及时订做,买来生日蛋糕,做十多个可口的菜肴和大家一起为“寿星老”祝寿,过生日的老人乐了,大家也高兴,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2009年7月8日这天,正是院内张德利老人80岁生日,院长早早为他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酒宴,她深知老人生平最爱吃的是甜食,于是买来生日蛋糕,把院内老人全部聚到一起,并邀请民政办负责同志一起为这位寿星举行生日宴会,老人们接受了在场所有人的祝福,高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宴会上传出阵阵开怀的笑声。为了让老人们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她在工作之余,与老人们一起聊天、拉家常,有说有笑,在院内植树、种花种草。有人问,你与老人们朝夕相处,觉得最开心的事是什么,最烦恼的是什么?王希花总是微笑着说:“我觉得与老人们一起生活很开心,最烦恼的时候就是老人害病的时候,因为使我非常着急”。
  王希花同志为敬老事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被院内老人和社会所公认,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她用真诚的行动,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也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