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男儿自强

2012-06-20 16:5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张志伟,寿光市侯镇河沟村人。胃溃疡、出血性胃炎、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这些疾病出现在一个年仅16岁的少年身上,着实让人震惊。而更让人震惊和钦佩的,是这位少年面对艰辛生活的态度。面对身患精神病的母亲,面对拮据的生活,他没有懊恼、逃避、埋怨,而是选择了坚强面对。

 

男儿自强
--记2011“感动寿光”年度人物 张志伟

  他是石缝中扎根的小树,以汗水浇灌成长,惟有向上是归途;他是苦难中微笑的少年,以坚毅挑起未来,风雨历练男儿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个力量微弱到让人心痛的孩子,让人看到无望中的希望,阴霾下的阳光。
  张志伟,寿光市侯镇河沟村人。胃溃疡、出血性胃炎、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这些疾病出现在一个年仅16岁的少年身上,着实让人震惊。而更让人震惊和钦佩的,是这位少年面对艰辛生活的态度。面对身患精神病的母亲,面对拮据的生活,他没有懊恼、逃避、埋怨,而是选择了坚强面对。
  从10岁挑起生活重担,双手稚嫩却从容
  走进家门,在南墙边,两个简易羊圈里养着的4只山羊正在吃草。院子里停放着一辆半新机动三轮车和一辆电动三轮车。走进低矮的房屋,墙壁上到处都是墙皮脱落的痕迹。屋中显眼处摆放着一台电冰箱、一台洗衣机和一台破旧的小电视。
  “院子里的电动三轮车是亲戚们凑钱买给母亲的,以前母亲出去捡破烂的时候经常用。洗衣机和电冰箱是我用卖羊的钱买的,电视机是我用打工的钱从二手市场买回来的。”志伟介绍着每一件物品的来历,俨然成了一个“家庭主妇”。
  “这个孩子太苦了!”志伟的一位邻居说,志伟今年16岁,47岁的母亲是他惟一的亲人,常年患有精神病,现在已失去了劳动能力。以前他母亲还知道出去捡破烂维持生计,近年来病情逐渐加重,从2005年开始就整天呆在家中不出去了。由于没有经济来源,母亲又对家中大小事务一概不闻不问,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志伟稚嫩的肩上。从10岁起,他就开始养兔子、养山羊来挣钱。上初中后,周一到周五需要住校,他就利用周末出去找活干。到寒假、暑假时,他就出去打短工。
  坚强少年感动师生、村民和素不相识的市民
  说起志伟家的情况,邻居张允礼直叹气:“他娘精神不好,孩子既要上学,又要养活自己和他娘,十分不易。”张大爷说,其他同龄的孩子周末回家,家长都会为孩子改善伙食,而他放学回家,却要拼命地到处干活,自己还要做饭,有时候因为打工耽误了时间,经常一天只吃一两个馒头充饥。“不仅如此,志伟还经常抽空帮村民干些农活,而大家有了羊饲料,也会单独为他留着,有时还会喊志伟到他们家去吃饭。”
  在志伟的学校侯镇二中,他的级部主任王永正讲述了这么一件事:2011年10月的一天,志伟找到了他,请求周末能到学校打扫落叶。“我当时有点纳闷,卫生平时都有学生轮流值日,用不着有人周六来打扫啊!”但志伟的一席话却让他感到震惊,“原来他在家喂了几只羊,因为母亲不管不问,全凭志伟一人照顾,他周末就得为羊准备一周的饲料。”了解情况后,王主任便在学校墙角圈出了一块地方,让学生把打扫的树叶存放到那里。周末时,志伟再把这些叶子连同他在食堂捡到的剩馒头一起用三轮车带回家。
  “班主任邱巧丽知道他有胃病后,每天都会为他熬粥喝。”据王主任介绍,学校已经减免了志伟包括学费、食宿费在内的所有费用,还为他申请了特困生补助。但是,每当学校收餐费时,他都会坚持交上并告诉老师:“我能交得就一定要交上。”对于志伟交上的餐费,王主任一直替他保管着,隔上一段时间,就把志伟所交的费用还给他。志伟很懂得感恩,临走前总会给老师们深深地鞠上一躬:“谢谢老师。”
  2011年11月29日,寿光日报以《16岁少年硬撑起一个家》为题对张志伟进行报道后,立即引起了众多热心市民的关注,大家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爱心源源不断温暖这位坚强少年。市民、网友们有为志伟送现金的,有送羽绒服、保暖内衣、运动鞋的,还有市民提供食宿让志伟到市区接受腰部针灸治疗,针推师则免费为他针灸,侯镇二中师生专门为志伟捐款。
  病痛能压垮身体,但压不垮少年的坚强
  由于多年饮食没规律,志伟患有严重的胃病,有时疼得直冒汗,而他只能靠吃止疼药来缓解疼痛。有一次,正在上课的志伟疼得叫了起来,拉到医院一看,竟然是严重的胃溃疡。“当时,看到志伟疼得蜷缩在椅子上,我心疼得不得了。”王主任介绍志伟的情况时,他却憨憨地笑着,仿佛王主任说的是别人的故事。而在志伟家,也看到桌子上堆满了治疗腰腿疼痛和胃病的药。
  2011年11月30日,市中医院领导在得知志伟情况后,安排为他做了免费的身体检查,包括腰椎间盘CT三维重建、胸椎正侧位拍片、胃镜检查、心电图检查等。经过中医院专家们全面、仔细检查后,确定志伟患有胃溃疡、出血性胃炎、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病症。
  据志伟的主治医生周兰利介绍,“志伟的胃病主要是饮食问题引起的,冷一顿,热一顿,有时候还少一顿,不得胃病才怪,而这样的病情很少在同龄孩子中发生。”相比志伟的胃病,他更担心孩子的腰椎间盘突出病症,因为他的腰椎在青春发育期过度承重,已经磨损得比较厉害,其中腿部疼痛就是腰椎凸出压迫腿部神经的缘故。“如果志伟不改变自己的工作环境,病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甚至还要面临动手术的风险。”
  张志伟这位坚强少年,不管再痛再累都是笑对人生,正在人生之路上踏着坚实的步子前行。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