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一个天生热心肠的人

2012-06-20 16:2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王淑玲是一个极富奉献精神的好市民,从献血英雄到志愿捐献遗体,记录她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岛市服务状元到现在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优秀志愿者、青岛市十大“微尘”之星 、青岛市窗口行业十大笑脸、青岛最具爱心女人等等

    王淑玲是一个极富奉献精神的好市民,从献血英雄到志愿捐献遗体,记录她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岛市服务状元到现在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优秀志愿者、青岛市十大“微尘”之星 、青岛市窗口行业十大笑脸、青岛最具爱心女人等等,她是一个充满感召力的好榜样,她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是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在她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个人价值与社会文明深深契合的平凡与伟大。
    1997年5月17日,是王淑玲和她丈夫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她没有选择鲜花和贵重的首饰,而是选择了无偿献血,她把无偿献血助人这件事一直坚持下来,至今已有16个年头,累计献血38600毫升,相当于 9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总和!十六年来无偿献血已成为她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倾注了她的爱心和热情。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和女儿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
    2004年临近春节的一天,王淑玲在广播中听到一则消息:每年的春节放假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市中心血站都会存在血源临时缺乏的情况。她又做出了一个决定,大年初一,到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一,她便早早到了市中心血站,带着她的新年问候与祝福,献出满满一袋血浆。
    2009年,王淑玲参加了青岛市志愿者行动,利用业余时间到青岛中心血站或献血车上向人们宣讲无偿献血的好处。至2011年,她参加的志愿者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多小时,并获得了“青岛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她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一个蓬勃向上、健康文明的市民新形象!在王淑玲的影响和带动下,她周围的亲人、朋友、同事也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他们组成了一支爱心献血小分队。2012年春节后的一天,她听说青岛市某医院一位重病老人急需O型血救治,中心血站O型血告急。但她不是O型血,周围几个献血小分队的同事也不适合,她着急了,救人如救火。于是她赶紧找出电话簿,打电话找朋友询问血型并请朋友到就近的采血点献血,当朋友采完血告诉她时,她激动的一个劲儿说:谢谢,谢谢!于是她的爱心献心小分队又增加了一员。几年下来,这个小分队累计献血已达十几万毫升。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铜奖、银奖、金奖,在获得最高表彰后,依然坚持参加单采成分血捐献,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青岛市中心血站也多次给单位发来表扬信,赞扬她无私奉献的精神。
    真挚的爱心会主动寻找每一个需要温暖的地方。2007年,当她听到有很多眼疾病人,由于缺乏捐赠的眼角膜而痛失恢复光明的机会时,她的心再一次被深深的触痛了。于是在2007年5月17日,结婚二十周年纪念这一美好的日子,又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一大早,她和丈夫来到了青岛红十字会,双双签下捐献眼角膜的协议。2012年5月17日在她的银婚纪念日里,她和丈夫带着女儿再一次来到红十字会,全家人签下了遗体捐献协议,又一次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爱心”的含义。
    1995年5月,青岛市政府根据国家援助西藏的工作方针,向西藏派出了第一批援藏干部,社会上也掀起了援藏的热潮。有一位援藏干部的父母,就住在当时王淑玲所在支行的辖区,她知道后,就生出一个念头,虽然不能作为援藏人员支援边疆,但是可以为这些援藏干部的家庭做点什么。
    心动不如行动,她立即在行里发出倡议,成立“援藏干部后援小组”,定期到援藏干部父母家里进行慰问,倡议发出当天,几名热心的年轻同志就加入了这个小组。她们的这个“援藏干部后援小组”,一直做了三年,直到1998年这位援藏干部回到青岛。在知道她们所做的一切后,这位援藏干部被深深的感动了。这是一个没有任何利益的团队,他们所做的这一切,不是为了要得到什么,完全是出于一种“爱”,一种对援藏干部无私援助祖国边疆建设的敬佩之爱。当这位援藏干部提出要答谢他们时,他们却被“吓跑了”。这件事很快就在当地流传起来,人们为他们这种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折服了。有人将“援藏干部后援小组”的事迹告诉了电视台,电视台还为此做了专访。面对摄像镜头,王淑玲做了最朴素的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
    1998年的一天早上,王淑玲刚下楼准备上班,听到马路边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有一群人围着在看什么,原来是一位老太太不知什么原因躺在地上,周围的人议论纷纷,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有人提议,先把老人扶起来,问问情况。王淑玲见状,连忙拦住,感觉老人像是心脏不太好,这种病人一旦发病,是不能随便移动的,否则会出现生命危险。她想起随身的包中,带有一瓶硝酸甘油,连忙取出,为老人做了简单救护,看到老人症状有所缓解,她起身悄悄离开。晚上回到家中,听家里人说起这件事:这位晕倒的老人因为救护及时得当,从而保住性命,周围的人都称赞那位救人的女同志时,她微微的笑了。
    王淑玲,一个天生热心肠的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爱于心,践于行”,在她心里,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家人,多做点事,多承担些责任,都是应该的。她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欢乐、有痛苦、有喜悦、有悲伤,因为心里装着爱,因为心里装着责任,她愿意去共享幸福、分担忧伤。她给家人带来欣慰,她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关爱和抚慰,她用自己的光和热,为更多的人带来温暖和微笑,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人!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