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做的好事连老邻居都数不清

2012-06-20 16: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家住朝山街社区的58岁“济南好人”柳毓富曾是济南一家丝线厂的厂长,从1984年收养第一个孤儿起,近30年来,她已收养了4个孤儿、3个残疾人,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直到现在,她20多年前收养的聋哑人魏光俊还跟着她生活。

    家住朝山街社区的58岁“济南好人”柳毓富曾是济南一家丝线厂的厂长,从1984年收养第一个孤儿起,近30年来,她已收养了4个孤儿、3个残疾人,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直到现在,她20多年前收养的聋哑人魏光俊还跟着她生活。2006年退休之后,柳毓富开设了一家小旅馆,所得收入也基本用于帮助有困难的人。为此她被冠以“济南好人”“平民慈善家”等一系列称呼。
    柳毓富自己也曾经经历过苦难,20多年前,丈夫突然离世,留下了两个孩子尚未成年,本身家庭条件不好,每天工作结束后,柳毓富到各处打零工,到饭店择菜、去染坊兼职。苦日子让她明白,对那些处在困境中的人来说,能够有人伸手帮一把是多么重要。
    柳毓富看报纸看电视的时候,喜欢留意那些处在困境中的人。给南部山区的孩子捐书,帮助毁容的河北姑娘王洁,到麻风病房给两位结婚的病人送婚纱,认孤儿大学生为干女儿……有人曾专门给柳毓富算过这些年行善走的路,累计起来有好几万公里,而她帮助过的人,更是有近千人。
    有个小男孩叫蔡国锋,是郑承镇生前收养的最后9个孩子之一,蔡国锋的记忆里,多是柳毓富在郑承镇位于新菜市街4号的小屋里忙碌的身影。洗菜、做饭、擦桌子、排值日表……在好人郑承镇病重住院期间,柳毓富连续三个月风雨无阻每天赶到郑承镇家为孩子们做午饭。天气热时,小屋里热气逼人,柳毓富经常忙得满头大汗。“那时候一来就是一中午,柳奶奶就在那看着我们吃饭,我们让她吃点,她总说不饿。”蔡国锋说,柳毓富总是看着他们吃完才离开,自己却从来不吃一口饭。到了8月中旬,柳毓富突然患上热伤风,每天都要到医院打吊瓶,可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做饭,她都是早早去医院,打完吊瓶再去市场上给孩子们买菜。经常在她坐了7站公交车到达郑承镇家时,手上的医用胶布还没除掉。柳毓富知道郑承镇收养孩子们没在饭店吃过饭,2011年的中秋节前,柳毓富早早联系好酒店,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一起吃月饼拉家常,过了一个热闹而温暖的中秋节。孩子们喜欢黏着柳毓富叫“柳奶奶”,柳毓富也喜欢抱过孩子们亲昵地叫他们“宝贝”。
    郑承镇病重期间,柳毓富带着两个孩子到医院看望他。一见躺在病床上全身插满管子的郑承镇,柳毓富就笑着告诉他,孩子们现在都非常懂礼貌,学习也很好。“我天天给孩子们做饭,照顾孩子,您还满意吗?”柳毓富笑着问了一句。她刚说完,郑承镇就哭了,握住柳毓富的手不停流泪,努力说出了几个字:“谢谢你。”两个好人简单握了握手。对柳毓富来说,这次握手是一种承诺,而对病重的郑承镇而言,这更像是一种托付。
    2012年的这个母亲节,好人柳毓富由于多年奔波在慈善事业中,病倒了。生病住院期间,家人本以为柳毓富能歇歇,结果躺在病床上的她更忙了,她的病床前堆满了康乃馨,每天从早到晚,总是会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过来看望柳毓富,有的刚打开病房门,看到正在输液的她就心疼地哭了。
    一对青岛姐妹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柳毓富的报道,立即坐火车赶到了济南,下车后直奔齐鲁医院,看望曾帮助过她们的柳阿姨。一位淄博的小伙子一直在病房里忙前忙后,柳毓富怕耽误他工作,撵他走,小伙子急了,诚恳地说:“柳妈妈,你帮助别人,你病了,我还不能陪陪你吗?”直到5日晚上10点多,小伙子看着柳毓富打完吊针才离开医院。对那些受过她帮助的年轻人来说,柳毓富是他们的又一个妈妈。
    59岁的王红卫是柳毓富的老邻居,一得知柳毓富住院的消息,王红卫就赶到了齐鲁医院照顾她的起居。“别人在这我还不放心。”6日晚上9点,王红卫催促着柳毓富的儿媳赶紧回家休息,夜里由她陪着。柳毓富生病后,王红卫的作息时间就改变了。“白天陪她的人多,我就回去光睡觉,晚上腾出精力来陪她。”王红卫一直相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好人有好报,“她经常做好事,突然病了,大家就都来帮助她,过来陪陪她。”和柳毓富认识的20多年里,王红卫以前就知道她好帮助人,但柳毓富具体做了多少好事,王红卫的心里还真没底。柳毓富生病的这几天里,看着病房里进进出出的探视者,王红卫会笑着对柳毓富说:“看,好人就是有好报!”
    每来一个似曾相识的人,柳毓富的脑子里就会像放电影一样,回忆起一段故事。这些故事往往没有多少惊心动魄的情节,要么是多拿出了一双筷子一个碗,让饥饿中的孩子吃了一顿热饭,要么是抽空给贫困家庭送去了几百块钱,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还可能是给无助的人说了一两句鼓励的话,给他们打打气。时间久了,很多故事已经淹没在寻常的日子里,柳毓富再怎么努力回忆,想起的也只是一些片段。柳毓富从来没想过,自己的一点热心肠,能让受过帮助的人在心中惦记这么久。
    这些年来,柳毓富自己也不知道帮助过多少人:工地上重伤的川籍女民工徐英德、火海中受伤的小高爽、滞留医院的双胞胎姐妹、毁容的河北姑娘王洁、落难的大学生……很多人柳毓富都叫不上名字,救助对象或家属要她留下名字时,她也多是摇头,说没必要。
    因为持续的无私付出,在齐鲁晚报发起的“2010感动济南年度人物”大型公益评选中,柳毓富获得提名奖,她的名字前面总是被冠以“济南好人”的称呼。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