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黑脸刘警官”的“爱民经”

2012-07-20 11:2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提起刘德田,利津县利津镇张窝社区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没有不认识的。从警六年来,这个天天在乡间奔走,脸膛黝黑,善于“摆事”的社区民警,得到了辖区18个村1.2万村民们的深深认同,老百姓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黑脸刘警官”。

    提起刘德田,利津县利津镇张窝社区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没有不认识的。从警六年来,这个天天在乡间奔走,脸膛黝黑,善于“摆事”的社区民警,得到了辖区18个村1.2万村民们的深深认同,老百姓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黑脸刘警官”。

    刘德田为啥让1.2万村民挂在嘴上,记在心间,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是因为他的心里时刻装着一本把老百姓当自家人,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爱民经”。

    “18个村的大小事都是我心头最紧要的事。”

    “不好啦,刘警官,俺家的大黄牛昨晚不见了!”

    2月1日一大早,蒋家庄村村民赵金波慌慌张张地找到刘德田。刘德田一边向他了解情况,一边带上两名协勤迅速向他家里跑去。经过多半天的查找,在临村苹果园里找到了走失的黄牛,刘德田翻出蒋家庄村家畜档案,比对核实后,赵金波高高兴兴地把牛领回了家。

    “之前警务室下辖的一个村子一晚上丢了6头牛和1头驴,为了便于辨别和办案,我就去给村里的大型家畜拍照建档,一连拍了3个月,哪头牛头上身上有白斑,都能通过照片清楚地辨认出来。”刘德田说,通过这些档案,先后为村民追回被盗或走失的牛、羊等家畜60余头。受这个事的启发,刘德田还陆续建起电动车档案、精神病人、问题青年管理档案,这一摞摞档案成为他处理民间纠纷、治安防范的一大“法宝”。

    “三访三评”活动开展后,刘德田比以往更忙了。他把日常走访中了解到的孤寡老人、生活困难户信息分类整理成档,“有个什么帮扶活动,别漏下村里的困难群众;他们遇上解不开的纠纷,马上就能找到他们家里。”这是刘德田整理这个档案的初衷。

    刘德田走访中了解到大理村的胡大爷与儿子因为养老的问题产生纠纷,儿子承诺的每月50块钱的养老金迟迟不给,父子间矛盾越来越激烈。得知此事后,他主动来到老人家中,拿出了100块钱给老人,让他买点东西吃。老人的儿子被感动了,马上送来养老金。现在父子关系融洽了,胡大爷含着泪说多了个“警察儿子”。辖区居民无论发生什么矛盾纠纷,都希望让刘德田来评评理。大伙儿都说:“德田说话在理,我们乐意听。”“三访三评”活动开展以来,刘德田以为民着想的真情实意,平均每天走访10户村民,调解矛盾纠纷2件,并定期到群众家中“回访”。

    “再困难、再危险的事,也是咱警察的本分事。”

    刘德田难事面前不低头,危险面前打头阵的作风是出了名的。前段时间,前张窝村村民因燃放烟花引起火灾,有3位老人被困在房内,情况万分危急。正好被巡逻到此的刘德田看到了,他二话没说一头钻进浓烟滚滚的房内,救出受困老人。几分钟后,被烧的房顶坍塌了,看到被浓烟熏得满身炭黑的刘德田,现场群众感激地说:“ 这个刘警长豁出命来救咱,他真是把我们当亲人啊!”

    利津街道西坡村征得市扶贫工作组扶持为村里修缮公路时,因道路取直问题,需要六户村民的房台切割一部分,但村民坚决不予退让,还跑到县政府上访,工程迟迟无法开展,让街道办、村委会工作人员十分犯难。刘德田了解到最反对施工的是村里德高望重的刘大爷,只要做好刘大爷的工作,就能打开局面。他了解到刘大爷家里只有这几间老宅,感情很深,舍不得扒掉,而且刘大爷的儿子因为犯案在看守所里服刑,对此他一直耿耿于怀。刘德田一面到老人家里聊家常,帮忙做家务,一面多方联系,积极争取其儿子回家探亲,还给老人争取到马路边上的一间门头房。“原本想着儿子出来了,怕他找不到家门了,心里很不踏实,现在德田把儿子送回来探亲,家里还有了间门头房,社会并没有放弃我们父子俩,生活又有盼头了”,在父子相见那一刻,刘大爷感动的老泪纵横。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做通了村民们的思想工作,道路施工工作得到顺利进行。

    “分内、分外的事,只要群众需要,都当成自己的事”。

    刘德田不仅是社区民警,他还有一个“村官”的身份,那就是张窝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除了做好治安防范管理、调解矛盾纠纷工作,刘德田把一些心思还放在了服务民生、基层建设上来。刘德田在走访中了解到东坡村夜市街因为缺乏管理,又脏又乱,路面狭窄,没有路灯,夜市在天黑后根本无法正常运行。想到给村民带来的种种不便,他动员村干部对夜市街重新规划,与城北变电所进行了沟通协调,尽力降低施工成本……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东坡村夜市前修起了400平方米的宽阔场地和6盏亮堂堂的路灯。

    自2006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以来,刘德田走遍18个村的田间地头,了解乡亲们的所需所盼;他熟悉村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户人家,总是把百姓的喜乐忧愁挂在心间。他不分昼夜早晚,白天人们出去干活时,他就在村里巡逻,晚上村民们都回家了,他又来到了田里巡守庄稼;农忙时谁家缺人手就带着村里党员帮着种地、帮着收割,农闲时扎进蔬菜大棚,看蔬菜长势如何,和村民一起分析行情……在刘德田眼中,没有分内、分外之事,哪怕是老百姓再小的事,也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

    “不回避小事、琐碎事,不畏惧危险事、困难事,敢包揽分内事、分外事。”刘德田心中的这本“爱民经”换来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口碑。

    “黑脸刘警官能‘摆事’、善‘断事’。”是乡亲们对他亲和朴实的评价。

    (2月26日,《人民公安报》“三访三评?100个爱民故事”专栏刊发刘德田爱民事迹《黑脸小刘与一万多名村民的真情故事》http://www.admaimai.com/NewsPaper/NewsletterUrl.aspx?id=1656  
    2月24日,东营日报 第A4版:法治?专刊 《“黑脸刘警官”的“爱民经”》http://szb.dongyingnews.cn:8018/shtml/dyrb/20120224/211676.shtml)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