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爱孝养50位“孤寡父母”

2012-07-20 12: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3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大学生谢平亮却放弃优越条件,到平原县腰站镇敬老院当起了院长,5年来先后孝养50多位老人,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3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大学生谢平亮却放弃优越条件,到平原县腰站镇敬老院当起了院长,5年来先后孝养50多位老人,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毕业于甘肃一所大学的谢平亮,曾经在西安一家企业上班,月薪1000多元还有奖金,与同在西安打工的平原县腰站镇人王文波结为连理。

2007年8月,谢平亮到腰站镇的婆婆家探亲时,曾办过老年公寓的婆婆告诉她,镇敬老院招聘院长,希望她能回来应聘。出于好奇,第二天谢平亮到敬老院转了一圈,看到老人们衰老的身影、无助的眼神,她想起了自己的父母。远嫁外地的她心里一直有一个心结,那就是不能在父母跟前尽孝。谢平亮把敬老院的情况告诉了远在甘肃的父母,母亲告诉她:“做人要有善心,你对婆婆和老人们尽孝就是给俺们尽孝了!”

“我要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来孝顺。”于是谢平亮辞去西安的工作,回来报名竞聘腰站镇敬老院院长。“年纪轻轻的哪里赚不了钱,一个月450元够干什么?”面对人们的议论,谢平亮毅然走进了敬老院。

    万事开头难。敬老院的情况要比她想象得糟很多。敬老院里除了老人,还有智障儿童、精神病患者。“这么年轻,伺候人行吗? ”老人们用怀疑的目光盯着她,这让她身上的压力很大。谢平亮叫来家人共同把整个敬老院彻底打扫了一遍。过去都是别人照顾自己,到敬老院后,需要照顾几十位老人,谢平亮什么都是现做现学。不会做馒头,她专门向婆婆请教,一次就和150斤面粉,和面、手工揉馒头都是非常耗费体力的,谢平亮做一次馒头总是累得腰酸胳膊疼。

    90岁的张立功老人经常拉尿不知,谢平亮总是及时为他换上干净衣服,无论春夏秋冬,都用手刷洗粘在裤子上的粪便,一开始有人笑她:“大学生干啥不行,非挣这个钱? ”

    面对不理解,谢平亮也有放弃的念头,但想起父母的嘱托她都咬着牙挺了过来。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她把父母的照片挂在了自己的宿舍里,每天晚上都把自己碰到的难题告诉他们。她还在办公室、餐厅、伙房都挂上了自制的小黑板,上面写着:“孝,至善也。”

    40多岁的院民林春祥是一名精神病患者,2008年6月的一天晚上11点,他来谢平亮的宿舍敲门,谢平亮发现他异常忧郁,就知道他又犯病了,就耐心地陪他聊天、散步,解除他的忧虑,一聊就是一晚上,这样一直持续了60多天,林春祥的犯病期过去,谢平亮才能睡个安稳觉。2008年9月,81岁的刘素芳去世前,谢平亮一直守在跟前照顾,老人去世后她一件一件小心地为老人穿上寿衣,恭敬地为老人送行。谢平亮在养老院5年来,先后送走了9名去世老人。

    谢平亮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按摩、针灸和心理疗法,在敬老院里开辟了菜园,一年四季都有菜,她还在院子里种上金银花、薄荷、车前子、蒲公英等中药材,不同季节熬粥给老人们喝。2011年老人节这天,谢平亮拿出自己的两个月工资为老人们办了两桌酒席,祝老人们节日快乐。

    为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谢平亮每天晚上都看书,第二天把故事讲给老人们听。她还组织老人去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高唐新湖、平原三国文化广场和琵琶湾公园等景点游玩,她多次邀请剧团来敬老院演出,让老人愉快生活。提起为什么会悉心照顾这些老人,谢平亮说:“我的父母在甘肃,相隔千里,我不能在老人面前尽孝,敬老院所有老人就是我的‘父母’,我要用我的孝心让老人们安享晚年。”


 

 

陈凤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