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警察爸爸”铁骨柔情

2012-07-20 14:1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从警17年来,王弘山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市公安局、黄岛区委、区政府嘉奖7次,先后荣获“黄岛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和“黄岛区第二届十佳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王弘山,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7年来,王弘山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市公安局、黄岛区委、区政府嘉奖7次,先后荣获“黄岛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和“黄岛区第二届十佳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被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山东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并记个人一等功,被山东省委授予“齐鲁先锋”称号,被评为“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被青岛市政府授予青岛市“道德模范”、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

    王弘山同志从警17年来,从一名巡警干起,直至走上领导工作岗位,始终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先后组织打掉了盗窃、抢劫、寻衅滋事、涉黑涉恶等各类犯罪团伙39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6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330余万元。1996年,他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连续两次身负重伤,第一次在抓捕盗窃汽车的犯罪嫌疑人的时候被嫌疑人开车撞飞十余米,只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星期就返回工作岗位。上班的当天又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参加抓捕持枪的犯罪嫌疑人,行动中他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为了掩护战友被歹徒一枪击中头部,警帽上的警徽替他挡住了致命的一弹,但是至今还有四粒猎枪弹留在他头部无法取出。事后,他的警帽被青岛博物馆收藏,同时他也把忠诚为民的信念更深地埋进了自己的心里。走上基层领导工作岗位上之后,他更加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打掉辖区的黑恶势力,他铁腕执法,其朋友受托欲给王弘山送现金和名烟名酒等礼品,王弘山对其朋友说:“你来送吧!你把东西送来,我就可以直接把你送进监狱了!你回去告诉他,别说是几万元钱,就是搬来一座金山我的态度和做法也不会改变。”面对重金贿赂和家人受到的威胁,他顶住压力,不为所动,终于将案件办成了铁案,净化了辖区的治安环境。

    在王弘山的心中,工作永远占在第一位。在派出所,他心里装着未破的案子;在督察大队,他心里装着正在办案的民警;在巡警大队,他心里装着高发案区域……他从警十七年来从未在家里过过一个团圆的春节。他以单位为家,经常忙碌在打击破案第一线,单位里只要有一盏灯亮着,那一定是他的办公室。2010年,黄岛分局组建了巡警大队,王弘山受命担任副大队长并承担了前期筹备和组建工作,同时还兼负着特勤大队的管理。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带领特勤队员上街巡逻、上公交车反扒,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为所有队员做出了表率。周末不值班的时候,总能看见王弘山带领特勤队员在黄岛佳世客、麦凯乐等大型商场巡逻。同事们问他怎么总是周末值班,王弘山一笑答道:“休息没事,就来这边周边转转,压压发案。案子少了,群众笑了,我就没白出力。”在王弘山的带领下,黄岛特勤大队一年内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8名,其中抓获扒手22名,为群众做好事130余件,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1年,青岛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行实战勤务改革,起初许多同志不适应。可王弘山却坚信这套实战勤务一定也必定管用,因为多年在一线的打防经验使王弘山深深地知道,现在仅凭经验、拼体力不仅巡逻民警累,而且效果不明显,而实战勤务正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传统巡逻盘查工作的一场变革。为了尽快适应现代警务的转变和发展,王弘山带头在所在的巡警大队学习实战勤务平台的应用,研究技战法。通过查找资料、翻查信息、试验操作,王弘山很快掌握了实战勤务机制的“五步工作法”。每天早上,王弘山第一时间就是先查看实战勤务指挥平台,根据系统平台三色预警模块的红色标注确定当日巡查工作重点,从而使巡逻盘查工作绩效成倍提升。据统计,自今年11月6日盘查核录系统投入使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仅王弘山亲自带队就盘查核录人员1784人(次),占全局总量的10.68%,抓获各类嫌疑人35人,辖区扒窃类案件同比下降达20%。

    王弘山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去工作,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替群众分忧,满腔热忱地为人民做实事、谋福利。在担任长江路派出所副所长的时候,辖区两个村的村民对征地拆迁等政策不理解而拒绝拆迁,更有人从中串联扬言要“闹事”。他从既要促进经济发展又不能让老百姓吃亏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深入群众讲法律、做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议。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他没有灰心,一次次地去,一遍遍地说。一个村民态度强硬,还没等他说话就迎头泼了他一身粪便,他什么也没说,换身衣服回来继续做群众的工作。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级汇报村民们的思想状态与诉求,协调做好各项配套工作。真诚的付出和努力终于打动了村民,让村民们心悦诚服地接受补偿配合政府的拆迁工作,达到了法与理双赢的效果。多年来,他共为群众办好事386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100余次,收到群众表扬感谢信54封,锦旗23面。生活中,王弘山还拿出自己的工资长期资助两名学生分别达到十一年和十七年,并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两个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父亲节,已经上大学的一个孩子给他发来信息“祝最伟大的警察爸爸父亲节快乐”。

    王弘山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源自于他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要求,源自于他对公安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源自于他入党时无悔庄严的承诺。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