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热心公益事业 无私回报

2012-07-20 14:1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王宝泗同志热心公益事业,是红十字志愿者泰山救援队的发起人和组建者,现任红十字泰山救援队队长。该队组建于2010年3月,2011年9月10日由山东省红十字会正式授旗,是隶属于泰安市红十字会的公益型志愿者队伍。

王宝泗

王宝泗

  王宝泗,男,汉族。1964年11月出生,大专文化,山东省电力学校职工。1985年参加工作,入校工作以来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学校教育培训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员工、市直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2012年2月,被评为“泰山文明使者”志愿服务十佳金星志愿者。他所领导的红十字泰山救援队被省文明办评为“全省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王宝泗同志热心公益事业,是红十字志愿者泰山救援队的发起人和组建者,现任红十字泰山救援队队长。该队组建于2010年3月,2011年9月10日由山东省红十字会正式授旗,是隶属于泰安市红十字会的公益型志愿者队伍。组建二年来,救援队发展到200余人,其中骨干队员80余人。先后成功救援外省迷路游客13名,救助省内、当地徒步登山爱好者30余名。2012年4月26日,他带领队员仅用35分钟,成功将一名深夜进山14小时已经昏迷的失踪人员找到并救出,被全国救援队的同行们誉为奇迹。
  一、热心投入公益事业,创建泰山救援队
  2009年4月泰山发生了“北京游客陆军泰山失踪事件”。当时作为泰安当地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王宝泗和同伴40余人协助北京蓝天救援队进行了全程搜救。此事启发了王宝泗酝酿组建红十字志愿者泰山救援队的想法。
  泰山为五岳之首,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同时随着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每年还有数以万计的自驾、自助游爱好者慕名而来,进行自助旅游、徒步穿越等活动。因此在泰山迷路、遇险、受伤等情况时有发生。为使游客意外发生迷路、遇险、受伤后,能够得到及时救助,王宝泗利用自身在户外爱好者中的较大影响和较高威望,联络组织热爱公益事业的社会各阶层人士组建了红十字泰山救援队。
  红十字泰山救援队是以泰安市户外运动爱好者为主力的志愿者队伍,200余名队员全部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医生护士、大中小学教师、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体工商业主和自由职业者。队员大都喜欢户外运动,具有专业的救护知识、丰富的攀登经验,熟悉泰山的沟沟坎坎。队员按照自身所掌握的技能和特长,分别属于秘书组、搜救组、通信组、医疗组和后勤保障组。救援队按照“外围队员自由宽松,骨干队员严格紧密”的组织形式,广泛吸收志愿人员,使救援队伍不断壮大,大力开展救援能力培训,对骨干队员定期举行技能训练。在他的努力下,救援队与泰山风景名胜管理委员会、武警消防支队、车盟、越野E族、无线电爱好者群体等相关部门、团体、组织进行广泛沟通合作,并且组建了以泰安市汇源出租车公司为主体的“救援出租车队”,为救援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二、全力献身公益事业,队伍建设经常化
  红十字志愿者泰山救援队组建以后,王宝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全部身心精力投入到培训锻炼救援队的工作中去。救援队本身是志愿者组织,没有任何经费资助,他无私奉献出资为救援队安装了通讯工作中继,购买了各种必备的绳索等救援装备,保障了救援队日常训练的顺利进行。
  他和志同道合的队友们一起,为救援队制定了严格的组织章程和周密的活动计划。设置了科学的内设机构,分设为秘书组、搜救组、通信组、医疗组、后勤应急保障组。为了提高队员的救援能力,他们加强与红十字会培训中心、武警泰安消防支队等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演练活动,提高队员的救护能力。三年来,共利用晚间、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培训活动40余次,培训队员和技能爱好者1500人次。在组建过程 中,先后组织部分队员参加了中国紧急救援联盟组织的北京、香港大规模培训活动,提高了队员的搜救水平和综合素质。80余名骨干队员,更是每个周末都要进行体能锻炼和绳索技术训练,风雨无阻,坚持不懈。
  2010年12月26日,在泰安市市政广场,救援队组织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户外急救和趣味定向相结合的集中演练;2011年3月19-20日泰山救援队搜救技术组进行了为期两天高强度全方位的绳索技术培训,组建了以受训队员为主的能熟练应用绳索技术的骨干技术小组;2011年4月10日,泰山救援队在铁道大厦举办业余无线电知识培训,近60名救援队员参加了培训。
  2010年7月10日,红十字泰山救援队30名队员冒雨参加了由中国紧急救援联盟山东地区组织的鲁山山地救援演练;2010年11月10日,泰山队一行近40人参加了中国紧急救援联盟北京总队的组织的铁陀山实地搜救演练。通过这些培训与演练,模拟实战式地训练了队伍,提高了搜救水平,保持了时刻整装待发的精神状态。
  三、无私回报公益事业,救援队获得广泛认可
  在王宝泗的领导下,红十字志愿者泰山救援队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和城市文明志愿者等多项活动,同样把自身技能与热情无私回报给社会。
  2011年5月15日,泰安市启动“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红十字泰山救援队作为“泰山文明使者”志愿服务协会的成员组织,在嘉德社区为社区居民表演了城市楼房绳索下降运送伤员展示,叫响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提高城市居民的灾难自救意识和救助能力。
  2011年10月27日,山东省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泰安市召开。泰山救援队在后七社区为会议现场表演了灾难性高空救援及常规性急救知识,27名参加演练的队员动作认真、业务娴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技能,受到了省委宣传部及十七地市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2011年9月10日是世界急救日,泰安市举办“急救为人人”系列活动。红十字泰山救援队为市民和与会领导展示了山地救援、山间崖地绳索提升伤员和绳索过涧运送伤员技术,表演获得参观人士一致好评。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救援队向社会和市民展示了 “人道、博爱、奉献” 红十字会宗旨,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为推动城市文明进程做出了努力。
  2012年3月18日,泰山首届全国半程马拉松比赛在环山路上开赛。红十字泰山救援队应大赛主办方——泰安市体育局、泰安市体育总会邀请为来自全国12个省份和全省17个地市,共计1000余名运动员承担了比赛医疗和保障工作。
  2012年5月19日,应泰安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的邀请,红十字泰山救援队为“2012泰安市首届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提供现场医疗救援保障任务。
  四、危难之际大显身手,救援队‘救’在您身边
  平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宣传公益,做传播文明的使者,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克难之际大显身手,做与时间赛跑,做生命的守护神。泰山救援队在王宝泗的带领下,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泰山救援队,‘救’在您身边”的誓言。
  2010年6月24日,7名辽宁户外登山爱好者在泰山因迷路被困。接到求助信息以后,红十字泰山救援队立即通过救援信息平台向队员发布集合命令。王宝泗组织20余名队员半小时内到达集合地点,按照预案开展搜救。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成功救助迷路游客。
  2011年4月3日晚20:10,红十字泰山救援队获知6名南京和济南户外登山爱好者在泰山迷路的求救信息,近30名队员紧急集合,在他的组织下参加搜救。经过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克服夜间搜救的种种困难,至次日凌晨4:00,安全将迷路游客带回安全地区。
  2011年12月30日,泰山当地一名户外登山爱好者在傲徕峰西侧因大雾迷路遇险,救援信息通过朋友手机辗转传送到泰山救援队。救援队根据以往经验,考虑到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从16时起,两个梯队的队员携带手台、头灯等夜间救援装备和高热量食品、热水等给养先后出发前往搜救。由于准备充分,两小时后顺利接应迷路人员下山,实现了“来得快,找得着,救得出”的救援目标。
  2012年4月25日深夜,某单位职工因家庭矛盾,深夜进山后失踪家属和单位人员连夜寻找至第二天中午,没有踪迹,只好求助于红十字泰山救援队。20余名队员在王宝泗的指挥下迅速集合,合理分组,科学确定搜寻方向和区域,仅用35分钟就将已经陷入昏迷状态的失踪人员找到,送往医院,得到及时抢救,挽救了受伤人员的生命。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