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拯救生命 呵护蔚蓝

2012-07-20 15:3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这片辽阔的蓝色舞台上,活跃着一群“忠诚、仁爱、奉献、超越”的烟台海事人,他们用敬业和奉献守护着这片海的安宁,罗永宏同志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

拯救生命  呵护蔚蓝
——记烟台市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罗永宏

罗永宏照片

  烟台海事局辖区跨越渤海、黄海,是船舶进出渤海的门户,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年均商船流量高达20万艘次,旅客流量约880万人次;在910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各类港区10处,2011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突破2.43亿吨;海上岛屿密布、渔场众多,渔业船舶超过1.3万艘;气象海况复杂,冬季寒潮大风频繁、春秋多雾,恶劣气象海况导致险情事故易发,被列为我国“四区一线”海上安全监管重点水域之首。在这片辽阔的蓝色舞台上,活跃着一群“忠诚、仁爱、奉献、超越”的烟台海事人,他们用敬业和奉献守护着这片海的安宁,罗永宏同志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
  多年来,罗永宏始终保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作作风,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海事人对祖国的无限忠诚,用行动、毅力和智慧谱写着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先后获得直属海事系统先进个人、“海事风采奖”、“金锚奖”、“全国海(水)上搜救先进个人”、“烟台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他所在的烟台海事局指挥中心也被评为“全国海上搜救先进集体”、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多次获得交通运输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刻苦钻研,勇攀海上搜救事业高峰
  众所周知,海上险情事故的应急处置专业性极强,对指挥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1998年7月,罗永宏从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技术本科毕业进入海事系统工作以来,不论是在现场监管、交管值班,还是在海事调查、搜救指挥的岗位上,都能够常年如一日通过学习和实践来不断充实完善自己,逐步成为了政治上成熟、业务上过硬的青年业务骨干。
  为增加在国际法和海事法律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在涉外海上险情事故处理工作中的业务能力,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的攻读,顺利通过了国家统一的学位考试和硕士论文答辩,并于2005年取得了法学硕士学位。三年的理论学习加上长期的海事工作实践积累,该同志成为了海事行政法律方面的专家能手,先后参与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和《海上搜救条例》的起草等法律法规起草的文字工作;同时还参加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的《事故与应急》教材编写组,目前该书作为海事搜救岗位人员的正式培训教材,已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发行。
  罗永宏十分注重在业务领域的开拓创新和工作实践的总结提炼,孜孜以求,不断探索,他撰写的《海上人命救助应尽快进入直升机的时代》、《海上搜救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探究》、《改革海洋管理体制,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论沉船强制打捞清除的执行》等多篇专业论文,先后在《中国航海》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其中《改革海洋管理体制,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一文,被中国航海学会收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十周年优秀论文专刊;他作为主要参与人员承担的《海事应急行动预案编制和搜救指挥及辅助决策信息系统理论研究》课题通过了山东海事局组织的评审,获得了二等奖,此课题的研究促进了国家海事应急辅助指挥系统工程的研究和立项建设,他还被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部海事局确定为项目组成员,参加了该工程的项目立项评审和初步设计。
  2011年,他又开始了在海上搜救移动指挥系统方面的研究,力求通过实现海上搜救指挥决策的可视化、信息化和科学化,在现有搜救力量的基础上大幅提升海上人命救助和海洋环境保护效能,他撰写的《基于3G无线宽带通信网络的海上搜救移动指挥系统设计研究》已经在2011年第6期的《航海技术》上发表,相关应用项目已经申报立项。2011年12月,罗永宏也因为在搜救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卓越表现,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选入中国海事领军人才库。
  开拓创新,全面贯彻科学发展理念
  海上搜救工作是海事部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罗永宏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烟台辖区海上搜救“一案三制”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市、县两级海上搜救指挥体制,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中心指挥协调、涉海部门共同参与”的搜救工作新机制,并通过制定实施《烟台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工作规则》,全面完善了烟台市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体系。
  在此基础上,该同志又通过每年举办烟台市海上搜救演习、船舶保安联合演习和搜救业务培训班,推动海上搜救奖励制度的落实,促进了海上搜救信息化水平、应急处置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他在渤海湾客滚船海上搜救演习中实现了“大规模海上大量旅客垂直撤离和救助直升飞机直接空降医院”高难度演练科目,体现出了过硬的海事业务素质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特别是该同志在2008年第十三届“中、日、韩、俄”四国搜救工作会和2010年中、俄、美、加、日、韩“六国论坛”期间,参与筹划实施了海上搜救、安保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得到了国外同行的肯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在海上风险预警预防工作中,该同志突出“预警预防”胜于“应急救援”的理念,加强对极端天气事件发生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研究。基于渤海湾冬季季风的巨大破坏性和应急救援艰巨性的深刻认识,通过对极端天气事件发生规律、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的分析研究,罗永宏组织起草了《关于建立冬季季风季节水上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从2005年起在烟台辖区逐步建立起以“气象信息流转、恶劣气象信息通报、预警信息发布联动、恶劣气象预警机制和极端恶劣天气形势跟踪报告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预警预防联动机制,全面落实山东海事局“四防一禁”措施的各项要求,完善海上风险防控网络体系,从源头加强事故预防预控;2011年,他又参与制定了《烟台市港口水域禁(限)航管理规定》,并通过烟台市政府向社会公布,将海上风险预防预控纳入法制轨道,有效提升了渤海湾“黄金水道”客滚船安全营运水平。2011年烟台辖区共发布海上风险预警22次,因恶劣天气导致的险情事故3起,占全部险情的8.8%,没有因雾导致的险情事故发生;恶劣气象影响期间海上险情事故发生率较2010年下降38.2%,成功实现海上突发事件由事后救援到事前预防的转变。
  通过开展规律性研究和搜救行动后评估,罗永宏组织总结搜救成功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为改进搜救协调指挥的科学决策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搜救培训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他有针对性的加强演练和培训,通过组织全市骨干搜救人员培训、组织全市海上搜救业务培训班、组织搜救值班员随烟台—大连客滚船海上见习培训、选派搜救协调员到省搜救中心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等多种手段强化应急指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指挥能力,辖区应急救援协调指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从最初的搜救值班员到现在的指挥中心分管海上应急管理工作的副主任,11年多来他组织指挥处置海上突发事件370余起,协调指挥救助船舶4164艘次,飞机177架次,成功组织救助遇险人员3245名,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超过8亿元,特别是成功组织处置了多起客滚船火灾、汽油船泄漏等特大险情;以及韩国籍“金玫瑰”轮、巴拿马籍“畅通”轮、朝鲜籍“君山”轮等外国籍船舶重特大事故,没有发生一起的延误,为保持渤海湾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敬业奉献,谱写当代海事青年风采
  由于海上险情应急处置工作突发性强、时效性要求高,罗永宏因此经常加班加点,时常连续数昼夜坚守在岗位不休班,年累计加班时间超过300个小时。在工作需要面前,他总是从不计得失、不计名利、不计报酬,总是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海事人的坚忍、刚毅和执着,在该同志的身上得到有力展现。2007年,韩国籍“金玫瑰”轮在烟台海域遇险导致16名外国籍船员失踪,他连续两周坚守岗位吃住在单位,负责协调指挥中、韩两国的搜救力量展开搜寻行动,并代表中方向来烟的韩国失踪船员家属介绍搜救情况,积极配合外事部门做好安抚工作,得到了韩国船员家属和韩国政府官员的尊重,事后,韩国驻青岛领事馆和韩国海洋警察厅专门派员来烟台致谢。
  2008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是是国家级年度海上搜救演习,也是我国政府首次举办国际性海上搜救溢油应急反应联合演习,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期间的举办,参演力量来自国内各地和韩国海洋警察厅,演习规模大、陆海空配合难度高。为做好演习的策划、筹备工作,罗永宏同志作为专家从烟台被借调到青岛工作。作为演习筹备工作的骨干,他主动请缨连续30多天吃住在办公室,负责演习方案的制定工作,精心筹备演习各个环节的工作,对演习的各个环节仔细推敲,不断修改完善演习脚本,确保了各项演习和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最终演习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各国观摩专家的好评。
  2011年11月2日深夜,装载1400吨汽油“鑫润57”轮在烟台龙口港卸油过程中,泵舱扫舱泵管线发生泄漏,船舶泵舱及周边油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船员、船舶及港口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罗永宏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认真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积极组织协调港方、船方及应急救援队伍采取得力措施,和应急抢险人员一起连续奋战27小时,成功排查了爆炸险情,保障了港口、船舶及人命安全。
  罗永宏同志是从海事业务主管岗位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他待同事情真意切,积极配合主要领导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团结和谐的团队;在各项海上业务工作中他充分发挥领头人的核心作用,身先士众、以身作则,感染带动了整个团队,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在业务培训和知识更新的学习中,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讲解业务流程和工作技巧,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工作中收集的业务资料,不仅使得新同事很快适应工作岗位,更保证了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不断提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人关心同事,不仅要关心他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给予扶持”。
  党徽耀长空,惟愿海波平!时代号角振奋人心,壮丽事业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拯救生命、呵护蔚蓝”这八个字给了罗永宏披荆斩棘的信心和力量,也给了他大展身手的舞台和天地;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用开拓创新和拼搏奉献来燃烧青春年华,谱写人生风采;继续用辛勤汗水和骄人业绩为海事事业添砖加瓦,增添绚丽光彩!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