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雷锋少年勇救溺水儿童

2012-07-20 15:1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牡丹区北城中学学生、14岁的少年崔志胜,面对溺水儿童,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奋力跃进两米多深的水中抢救,浮游八十米,生死一念间,靠自己的勇气和智慧,点燃了生命的希望,谱写了一曲黄河岸边的雷锋少年赞歌。

黄河岸边的雷锋少年
——14岁少年崔志胜勇救落水儿童

 

崔志胜在家学习

到学校送锦旗

救人少年崔志胜


  
    菏泽牡丹区北城中学学生、14岁的少年崔志胜,面对溺水儿童,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奋力跃进两米多深的水中抢救,浮游八十米,生死一念间,靠自己的勇气和智慧,点燃了生命的希望,谱写了一曲黄河岸边的雷锋少年赞歌。
儿童溺水,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
    崔志胜,1998年出生在黄河岸边的鄄城县临濮镇,现在是牡丹区北城中学初一.十二班的一名普通学生。2012年5月26日正值周六,他回到老家鄄城县临濮镇崔楼村。下午,他和同村的三位伙伴准备一起到母校—崔楼小学看看,经过一个坑塘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的呼喊声。他们循声望去,看到离路边七八十米的坑塘中间隐隐约约有人在挣扎。他和三个小伙伴急忙跑过去,不顾自身安危,率先纵身跳入2米多深的水中,向溺水者游去,一名小伙伴跟着跳入水中跳下水游了过去。七八十米的距离,并不是一个太远的距离,可对于一个只有14岁的少年,游到溺水者附近,必须消耗相当大的体力、克服相当大困难。等他们游到溺水者附近,看到溺水的是一名十岁左右的儿童,此时此刻,溺水儿童头朝下,两腿在水面上乱蹬,气泡咕嘟咕嘟往上冒,正慢慢地沉入水中。和男童一块来洗澡的几个孩子见状一个个都吓得悄悄地溜走了。
    “胜胜,他已经不行了,咱们快走吧,别赖上咱们。”伙伴提醒崔志胜。“不行,咱得帮他。”崔志胜说着,用以前学会的游泳技术,他连续扎了几个猛子,终于找到了溺水者,并将他拖出水面。这时,他用左手紧紧抱住已经基本上没了生息的溺水儿童腰部,用一只右手奋力划水,用尽全身力气,一口气游了七八十米,才将溺水者带到了岸边,在几个伙伴的帮助下把溺水者抬到岸上。筋疲力尽的崔志胜看到溺水儿童嘴唇发紫,脸色煞白,已经昏迷不醒。他顾不得休息,利用学校安全教育课上学到的急救常识,赶忙用双手按压其胸部进行人工呼吸,然后又扶其坐起来拍打其背部,使其吐出了一些灌进腹中的脏水,经过十几分钟的奋力抢救,溺水儿童才慢慢地苏醒了过来。这时,和溺水男童一起洗澡的伙伴也都回来了。看到溺水者没有了生命危险,崔志胜连姓名也没留下,就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默默地离开了。救人之后,崔志胜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返回学校,在和北城中学教学的舅妈聊天时无意中谈到此事,家人才知道他救了人。
家长致谢,他说这件事是他应该做的 
    溺水儿童名叫蔡强,今年9岁,家住鄄城县临濮镇刘屯村,是本村小学二年级学生。蔡强的爸妈都在外地打工,平时跟着爷爷和奶奶一块生活。5月26日,他和几个伙伴到崔楼村的坑塘里去洗澡,在水中突然脚下一滑,身体失去了平衡,水性不太好的他不能掌控自己,开始大口大口的喝水、身体慢慢地下沉,后来就昏迷了,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醒来后,他发现自己已躺在岸上,一个陌生的少年救了他的性命。
    回到家中的蔡强不敢将自己溺水的事情告诉爷爷和奶奶,恐惧和压力让蔡强发了高烧。爷爷奶奶对此非常纳闷,“孩子怎么突然就病了?”其实,前几天,蔡强的奶奶听到村里很多人在议论崔楼池塘有孩子溺水被救。可是,直到6月1日一早,她才得知,溺水的正是自家的孙子。赶紧将此事告诉了远在的上海打工的蔡强的父母。蔡强的母亲连夜赶回鄄城,6月2日下午,专程到临濮镇崔楼村的崔志胜家里登门表示感谢,蔡强的妈妈抓住他的手,拿出200元钱塞给崔志胜,表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儿子的救命恩人。崔志胜说什么也不要她的钱,说这件事是应该做的,换了谁,看到别人有生命危险,都会奋不顾身地去帮忙,去抢救一个人的生命。 6月4日上午,蔡强的家人把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学生典范”的锦旗送到牡丹区北城中学,感谢崔志胜对蔡强的救命之恩。
少年成熟,雷锋精神熏陶成长 
    崔志胜从小就是一个比较懂事的孩子,在家里是个乖孩子,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干农活;邻里之间,谁家有难事,他总是积极主动地帮忙。他这次能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救人,乡里乡亲都很感动,都对他赞口不绝。
    在学校,是一个不事张扬、谦逊有礼的学生。他虽然外表沉默,却有一颗火热的心在胸中跃动。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他以助人为快乐之本,以自身的默默奉献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崔志胜的班主任张道峰告诉记者,崔志胜平时学习刻苦,参加班级活动非常积极,特别对雷锋乐于助人、做好事不留名的事迹特别感兴趣,曾在班会上表示做一名雷锋式的好少年。“听说他奋不顾身救人的事情,我感到非常惊讶,也感到在情理之中,有这样志向的孩子,一定会做出雷锋式的事迹。他还运用正确的急救办法帮助溺水少年脱险,这正是他刻苦学习、正确运用所学知识的结果,让我看到了他身上新的闪光点。崔志胜真了不起。”北城中学校长姜桂玉说,“崔志胜能够勇敢救人,并且运用得当的施救措施,足以看到他的爱心和沉着,非常值得我们组织广大学生学习。”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