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品德”成就大义

2012-07-20 15:2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6日傍晚,曹县普连集镇三官庙村张体营的妻子张叶,突然接到小叔子张华庆带着哭音的电话:“哥哥在宁波打工出事了,为救落水工友不幸身亡。”张叶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她顾不得悲伤,与年迈的公公婆婆连夜坐车赶往宁波

“品德”成就大义

——记曹县青年张体营在宁波救人牺牲的英勇事迹

 

 

献血证

遗照

    6月6日傍晚,曹县普连集镇三官庙村张体营的妻子张叶,突然接到小叔子张华庆带着哭音的电话:“哥哥在宁波打工出事了,为救落水工友不幸身亡。”张叶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她顾不得悲伤,与年迈的公公婆婆连夜坐车赶往宁波。
  到达宁波后,见到张体营的遗体,一家人顿时哭声一片,弟弟张华庆讲述了哥哥遇难的经过。
  6月6日早上8点半,宁波市象山港大桥工程连接线白墩港大桥,突然传来“嘭”的一声落水声,挖掘机和司机刘仍林都掉到了海里。停了一会儿,刘仍林从水中冒了出来,工友们都跑了过来,脱下自己身上的救生衣往刘仍林落水的位置扔,但是风太大了,救生衣全都被吹走,水里挣扎的刘仍林一件也没抓到。
  这时,有人提议捆绑上绳子下去救人,但张体营看到刘仍林随时有被水流卷走的危险,毫不犹豫冲到了平台边,一下子跳进了水里。等到工友们反应过来,他已经逆着水流往刘仍林落水的位置游了过去。但是,那天刚好是农历十七涨大潮,水位比平时高了不少,再加上海水浪头大、暗流急,张体营虽然水性好,但也有随时被卷走的危险。
  工友们找来了组绳子,向海里扔了下去,但试了好几次,水里的两个人都没能抓住绳子。后来张体营好不容易游到了刘仍林的位置,但两个人碰到一起后,因为刘仍林不会游泳,一把抱住了张体营,两个人很快往下沉了下去,随着一股浪上来,两个人都没有再冒头。经过宁波警方的全力搜救,当天下午3点40分,张体营被搜救人员找到,但早已经没了呼吸。6月9日早上6点,刘仍林也被找到,同样已经没了呼吸。
  张体营勇救落水工友而牺牲的英勇事迹传播后,在宁波当地引起很大震动,多家媒体就此事进行了报道。施工地附近村庄的年女老幼都来参加了张体营的追悼会,称赞他是:很棒的山东小伙儿。
  6月15日,听闻张叶及公公婆婆已经回到老家,我们前往曹县普连集镇三官庙村进行采访。在张体营父母破烂的小院中,我们看到了伤心欲绝的两位老人。张体营的父亲张传仓,今年58岁不识字,母亲有严重的冠心病,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姐姐,以及妻子张叶和年幼的女儿张云曦,家庭主要收入靠几亩地维持。
  家人最后一次见到张体营是今年4月份,他回到家后,抓紧时间帮助家里干农活。他对父亲说:“爸,您身体不好,重活累活就别干了,放着我回来干。”他带着母亲到县人民医院检查心脏病,嘱托母亲:“多多休息。”他害怕妻子作难,把家里的粪肥早早运到地头,替妻子做饭加营养,临走时嘱咐妻子:“照顾好爹妈,照顾好女儿。”全家人都没想到这是张体营休假的几天里为家里做的最后的事情。
  “他生来就是救人的,没想到这一次却因救人而死,为什么好人不长命啊!”本村老人张传节哭着说。据了解,张体营不是第一次救人了,他救落水者的事情光村里人知道的就有四五起。五年前,张传节年仅五岁的孙女张一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滑入河中,张体营二话不说跳入水中把她救起。
  “哥哥把义气看得很重,他会跳下去我一点也不意外。”弟弟张华庆感慨地说,“他在工地上人缘特别好,谁有个难处,他总会出钱出力帮忙。”义之所在,他以平常心对待善举。老人孙朝英谈起张体营感激地说:“我老伴前几年去了,他一有空就到我家里去帮帮忙。”
  “救人的举动不是偶然,而是他的性格使然。”72岁的老班主任刘玉刚谈起张体营时很是激动:“我记忆最深的是每到下雪天,他总是从家里扛着扫帚第一个到学校扫雪。去年8月份,他回到学校看到学校教室有点渗雨,大热的天他爬到屋顶尽心修补。”
  张体营的家庭情况并不好,但他还抚养了一个没有母亲的小男孩庄政国,每天在他家吃住,由妻子张叶每天接送上下学。张叶告诉记者收养的原因是张体营看到这个没有母亲的孩子每天孤苦伶仃,很是心疼。为让妻女过上好生活,他很节俭,张叶多次劝说让他买件像样的衣服,他的回答总是:“只要干干净净的就行,穿的再好给谁看。”只要干干净净的就行或许就是他的人生格言。
 这就是张体营,一个年仅25岁的上进青年,一个伟岸的山东汉子,一个在家孝敬父母、照顾妻女,在外古道热肠、真心付出的性情中人。他的义举来源于他高尚的品德,他把山东人厚德、奉献、爱家、热情、奋进等品格融入到骨子里,成为自己自觉的行为标准。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