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用爱书写人生赞歌

2012-07-20 13: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没有多少文化,她3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任,她用乐观的心境和对生活的执着书写着人间的赞歌。

    于泽芝,1949年8月出生,高青县青城镇小孟家村人。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没有多少文化,她3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任,她用乐观的心境和对生活的执着书写着人间的赞歌。

    她人生的转折,缘于她的丈夫孟凡生。孟凡生1969年入伍,1973年退伍,回家之后,因为有高中文化水平,一直在附近的成安联中担任民办教师。1976年8月的一天,放学之后,他得知村里打井缺人手,身为党员,他没有多说,扛起工具就去队里帮工。不幸的是,这竟然是他最后一次站着走出家门。半夜的时候,孟凡生正在井下清除淤泥,钻井架倒了,不偏不倚,正砸在他的脊椎骨上,他顿时失去了知觉,人们慌张的把他送到医院,等他醒来的时候,得知的消息是,再也站不起来了。仅仅在医院住了21天,他就被下了病危通知书,无奈的于泽芝只好带着他回了家,从此,于泽芝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一边是尚在襁褓之中的儿子,一边是瘫痪在床的丈夫,让她欲哭无泪。在放弃和坚持面前,她选择了后者。从此担负起了照顾丈夫生活和抚养儿子的重任。刚出院的时候,由于病重,孟凡生多次出现尿血现象,于泽芝总是耐心的把丈夫的衣服洗干净。虽然经过于泽芝的悉心调养,暂时保住的丈夫的生命,可是辛苦的照理还是让于泽芝喘不过起来。为了让丈夫尽早恢复,她每天都要把丈夫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推着丈夫出去散散心,然后再把他抱回床上。为防止丈夫身体溃烂,她总是一有时间就坐在丈夫身边,不停的为他按摩。天热的时候,她总是一天几遍为丈夫擦拭身体,以至于走进她的家,一点也闻不出异味,单看收拾整洁的房间,谁也不会想到,床上躺着一个插着导尿管,大便从来靠灌肠的病人。除了照顾丈夫、儿子,她还要急匆匆的赶到地里,打理维持生计的庄稼,累的时候,她每天只做一顿饭。

多年来,她不记得背着丈夫走了多少路,不在乎多次被呕吐物弄脏了衣服,也不曾抱怨命运的不公,有的只是对丈夫、儿子的爱和对家庭的责任心。当别人问起她生活的艰辛,她总是带着微笑告诉别人,既然碰上了这样的事,就不能埋怨,更不能撒手不管。

    难能可贵的是,在家里缺少人手的情况下,她毅然把儿子送到了部队的熔炉,临走的时候,于泽芝叮嘱儿子:“不管怎么样,你在外面干你的事,家里有我,你就放心的干,好好干!”儿子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当兵12年间,多次在部队受到嘉奖,为家庭、为母亲争得了荣誉。

    于泽芝,用坚强、乐观诠释了“伟大”二字的深刻含义。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