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尊老敬老好媳妇

2012-07-20 14:0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桃园村村民刘加芬,今年58岁,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她的勤劳、朴实在村里十分有名。提起她,桃园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村民们除了称赞她善良、贤惠、孝顺之外,更为她义务赡养婆婆,任劳任怨33年的执着精神所感动。

刘加芬生活照

刘加芬伺候老人照片

  桃园村村民刘加芬,今年58岁,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她的勤劳、朴实在村里十分有名。提起她,桃园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村民们除了称赞她善良、贤惠、孝顺之外,更为她义务赡养婆婆,任劳任怨33年的执着精神所感动。
  刘加芬的婆婆是旧社会过来的人,由于原先的家庭比较贫困,生活比较困难,旧社会的医疗条件又不好,所以落入了不少病根。老人又是裹脚,上了年纪走起路来很不方便,很容易摔跤。前年冬天,老人出门晒太阳,一不小心就摔倒了,连爬都爬不起来,这可把刘加芬给吓坏了,知道这一摔一定摔的不轻,她赶紧把婆婆背上,找车上了医院。当时刘加芬的丈夫在外打工没回来,她一个人辛苦的背着婆婆在医院里一个一个科室的做检查。最后,经医生诊断婆婆的左小腿骨折了,需要住院治疗,刘加芬又赶快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刘加芬有个大姑姐前些年家里发生火灾,造成了严重烧伤,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更谈不上帮忙照顾老人了,家里有没有其他的亲人,因而,照顾婆婆的重任全都落在了刘加芬的肩膀上。婆婆住院的这些日子,全靠着刘加芬一个人白天黑夜的伺候。
  老人胃口不好,吃东西很不容易消化,不太适合吃外面买来的饭菜,于是,为了能让婆婆吃的舒服,刘加芬每天都要回家亲手为老人做饭,再步行五六里路为老人送到医院去,一口一口的喂给老人吃。空闲的时候,刘加芬还要为老人擦身体、洗衣服,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决不让老人感到一丝一毫的不舒适。在她的关心和照顾下,老人的一切都被打理的妥妥当当的:被褥总是干干净净的,老人从头到脚也很是干净整洁,老人也没有因为受伤住院而消瘦,反而面色越发红润。亲戚邻里来看望老人时,老人都流着热泪向他们诉说自己的儿媳妇是怎样的善待她、伺候她,怎样为她日夜操劳,都是自己不好不小心,让媳妇跟着受累了这样的话语,让亲戚邻里们十分动容。听到婆婆这么说,刘加芬也非常感动,并对婆婆说:“娘,是我不好,你上了年纪,我没有照顾好你,让你受这么大的罪,再说,我是你媳妇,照顾你也是应该的嘛”,儿媳妇如此心细、有耐心,又孝顺,让婆婆非常感动。她从没因伺候婆婆抱怨过一句,也从未因肩上的担子重而发一次脾气,婆婆每天看到的都是她那张关切、疼爱婆婆的笑脸,每天听到的都是她那些关心体贴的问候。她总是笑着问:“娘,今天想吃点啥呀,身体好些了吗?”,变着法儿的做好吃的让老人吃的顺心和舒坦。每当婆婆看到儿媳妇既要回家干地里的农活,又要回家做饭,再来医院照顾自己,如此辛苦的奔波时,她总是心疼的在一旁偷偷地抹眼泪。
  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后,老人的身体也一天一天的好了起来。医生建议她回家休养,刘加芬就把婆婆接回了家。她让老人睡在热炕头,无论家里的农活多忙,照顾老人从没马虎过,一日三餐顿顿为老人做好,端到炕上给老人吃,等老人吃完后自己再吃。她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陪老人出去晒晒太阳,帮老人洗洗脸、梳梳头、陪老人聊聊天。经过她的细心照顾,老人的身体也逐渐康复了,又可以自己出去和街坊邻居聊天了,家里又有了欢乐的笑声。刘加芬对待老人的用心和体贴不仅看在她的婆婆眼里,更是被广大村民所了解,村里人都夸刘加芬孝顺老人。然而,面对各种赞扬的话,刘加芬丝毫没有得意,而是觉得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她总是笑笑说:“谁都有老的时候,孝敬老人都是应该的,你们比我做的还好呢”。这让人们更加佩服她了。
  现如今刘加芬的婆婆已经93岁了,身体硬朗的很,天气好的时候就出去和街坊邻居聊聊天、晒晒太阳,有时还要硬背上重孙子出去玩,硬朗的身子板儿让村子里面很多老人羡慕。村里人想知道她健康长寿的秘方,见了她都问:大娘,你这么大年纪了身体还这么好啊!其实,秘方就是她的儿媳妇,她总是笑着对村民说:都是儿媳妇伺候地好,我才有一个好身体,我还得好好活,等着看重孙子取媳妇呢。老人真心的感激自己的儿媳,也渴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尽享天伦。现在,刘加芬自己也已经是当婆婆的人了,全家四世同堂,住在一个院子里,和和睦睦、美美满满,院子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这些看在大家的眼里,羡慕在心里,村民都感叹刘加芬的贤惠和孝顺,才造就了这个家庭的和谐和美满。
  刘加芬就是这样一直对婆婆体贴、关心、照顾和理解着,使婆婆享受了30多个春夏秋冬的幸福生活,安度晚年。她的美好品质和精神在桃园村广为流传,为该村的媳妇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敬老爱老的行列当中,既孝顺自己的老人,同时也注意关怀其他老人,村里已然形成了一股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