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好儿媳侍候植物人公公20年

2012-07-20 15:3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栖霞市庙后镇山西夼村,一个好媳妇的孝行得到了全村人的赞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她就是创造了让植物人公公生命延续20年奇迹的普通农家妇女王玉花。

侍候植物人公公20年的好儿媳
----记栖霞市庙后镇山西夼村村民   王玉花

王玉花

  在栖霞市庙后镇山西夼村,一个好媳妇的孝行得到了全村人的赞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她就是创造了让植物人公公生命延续20年奇迹的普通农家妇女王玉花。
  王玉花今年48岁,1983年和庙后镇山西夼村的王之成结婚,婚后第二年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虽然不是很富有,但一家人过着和谐幸福的生活。从1993年,她公公王和福突发脑溢血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那天开始,这种平静的生活就被打破了。
  看着昏迷的公公,想想老人坎坷的一生,王玉花心疼不已,为了让公公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她天天用手轻轻地拍打公公那僵硬的身体,和丈夫轮换着在公公耳边说话。10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公公仍然昏迷不醒,大家都劝说王玉花放弃,她却固执地说:“只要俺爹还有一口气,俺就不能停下。”在她的坚持下,4个月后,公公竟然醒了过来,就连医院的医生都惊叹这是一个奇迹。
  虽然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二十年,但说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王玉花还是唏嘘不已:“现在想想,都不知道那些天是怎么熬过来的,特别是第一次给公公接尿,毕竟是个儿媳妇,真是脸红心慌,接完了以后竟然累得满身大汗。”
  醒后的公公脑子仍然迷迷糊糊的,手脚不能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嘴不能说话,他看到儿媳竟然在喂自己吃饭,急得直“嗨、嗨”地嚷。王玉花说:“爹,你别想得太多了,就拿我当亲闺女吧,你没醒这四个多月,都是我给你接屎接尿呢。”
  听着儿媳的话,感受着儿媳的孝顺,王和福老人感动泪流满面。
  在王玉花眼里,公公也是个苦命的人,还不到50岁老伴就去世了,当时最小的孩子才3岁,受尽了太多的苦楚把孩子们一个个拉扯大,并给大儿子娶了媳妇。
  老人是不幸的,中年丧妻;老人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娶了个好儿媳。
  过门后的王玉花待公公象亲生的爹一样,做了什么好饭都先尽着老人。而住后屋的公公对待她也象自己的闺女一样,每次上山回来都先把带回来的菜送给她。因为没有婆婆,王玉花生了儿子坐月子时都是公公给熬小米稀饭、煮鸡蛋,每每说起这些,王玉花都非常感动。
  过门后的王玉花并没有单独经营自己的小家庭,而是顾念着这个家庭的所有人。两个小姑子的婚事都是她给操办的,还有后来小叔子结婚也是她。问起一共为弟妹结婚花了多少钱,她自己都说不清楚。
  更让人称道的是,他还代替公公和几个叔公公一起侍候80多岁的老公公。那时生活还不算好,轮到她家时,她经常是单独为老人包十、八个的饺子,而大人孩子只吃普通饭食。她怀着孩子时也坚持到河里为老公公洗衣服,这样一直侍候了8年到老人去世。
  现在公公瘫痪在床,其他弟妹又不在身边,照顾老人的重任又全部落在了王玉花身上。每天她给公公接屎接尿,每天都要到河里洗尿布,她家的院子里晒得最多的就是花花绿绿的尿布。她说,夏天还好些,冬天到河水里洗冻得手真痒痒,好多年都生了冻疮。
  公公不能吃硬的食物,王玉花便顿顿为公公单独开小灶,或者熬粥,或者做面汤、馄饨,然后吹凉了用小勺一口口地喂到公公嘴里;对于一些稍微硬一点的食物,王玉花总是先嚼烂再一口一口喂给公公。
  怕公公身上长褥疮,她一天要十几次地给公公翻身挠痒,有时在山上干活的间隙也要跑回家。丈夫王之成也非常孝顺,每天晚上,都陪着父亲睡觉,定时为老人翻身,他还学会了自己为老人打针。
  为了方便给老人洗澡,他们还自制了轮椅,夏天每天都把老人抱到院子的轮椅上冲澡,而冬天王玉花就天天用毛巾蘸着温水给老人搓身,并坚持每天为公公搓洗手脚。有一次,老人因卧床焦急上火,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她就用食指一点一点往外抠。
  在王玉花的精心照料下公公的病慢慢有了好转,左手奇迹般地有了知觉,也能说出“行”“好”之类简单的话了,全家人非常高兴,连医生都说是个奇迹。
  但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的秋天,王玉花的丈夫王之成因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医生突然说检查出丈夫的肝脏上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这一消息如同晴天霹雳砸向王玉花一家,丈夫一下子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
  回到家后,王玉花一边伺候着东炕上的植物人公公,一边还得安慰西炕上“患病”的丈夫,鼓励他坚强地和疾病作斗争,自己却常常在暗地里偷偷地掉眼泪。那些天,虽已是身心疲惫,但她却没有倒下,而是顶着巨大的生活压力操持着这个家庭,一刻也没放松对公公的照顾。
  也许是命运跟王玉花开了一个玩笑,也许是上天被王玉花的孝老爱亲精神所感动,当王玉花和丈夫到大医院复查时,惊喜地发现“肿瘤”不见了!原来是医生的一次误诊,但就是这次误诊却不知给王玉花带来了多大的痛苦。
  熟悉王玉花的人都知道,她出外吃酒席有个喜欢“打包”的习惯。这个习惯还得从1985年说起,那年她到烟台参加一个亲戚的喜宴,面对每人一个的海参她居然不认识,听别人介绍后她马上想到应该让公公尝尝鲜,于是,她只咬了一小口品尝了一下,然后放到一边的小碟里。席间的人怕浪费一个劲地劝她快吃,她却只是笑笑,于是有人问她要捎给孩子吗,她摇摇头;又问那你要捎给谁,她却红着脸不言语;席间有个本村的人忽然醒悟过来,问你要捎给公公吗,她害羞地点点头。满座的人都被她的孝心感动了,都向她竖起大拇指,纷纷地把自己面前没来得及吃的大虾、肉丸拿给她带给公公,服务员也感动得找来餐盒,帮她打包。从此,每次出门吃喜宴,王玉花总随身带着一个小手绢,把海参、大虾包回来,嚼碎了喂给公公吃。
  多年来,公公每年都要花费几百、几千元的药费,所以王玉花家的生活一直不宽裕。早些年还不能全部吃白面时,她总是单独给公公做饭,有时本村的姐姐给她一个白面包子,她都不舍得吃,总用手握着回家给公公。特别是丈夫住院那段时间,她急得到处借钱,但好多亲友都不敢借给她,最困难的一次,儿子翻遍了家里所有的抽屉才找到了一枚一元钱的硬币,就是那次,14的儿子懂得了妈妈的艰辛,说什么也不上学了,说是要帮妈妈挣钱。
  虽然家里经济困难,但为了不让公公寂寞,她和丈夫合计买了一台21寸的彩电放在老人的卧室里。王之成还自己设计,在父亲惟一能活动的左手能碰到的地方装上线绳开关,老人什么时候想看,一拉线绳就能打开电视。为了调节公公的心情,王玉花还在老人的卧室里摆上不同的花草。有时,她还会和丈夫把公公抱上三轮车,开到自家的果园里看看,让老人散散心。
  王玉花精心侍奉公公的行为得到了三里五村乡亲们的称赞,其模范事迹也先后被各级报纸、电台、电视台报道。然而每当说起这一切,王玉花总是羞涩地微笑,总是淡淡地说:“人都是这样,一辈照顾一辈,我这么做是应该的。”
  如今,王玉花已走上婆婆的“岗位”。在她的影响下,已经在镇里安家做生意的儿子王鹏和儿媳妇刘娇也非常孝顺,每次从回家,总想着给爷爷买点好吃的稀罕东西,回家之后,也总是先到爷爷屋问长问短,儿媳妇也就从婆婆手里接过了照顾爷爷的重担,她也会像婆婆一样,给爷爷喂饭、换洗尿布,她说:“俺婆婆就是俺学习的榜样!”
  王玉花用自己20年如一的孝心赢得了村里人的敬重。村妇女主任王红香说,象王玉花这样的真是不容易,有好多人说就是每个月给两千块钱的工资让侍候这样的瘫痪病人自己也不干,她不仅对自己的公公好,对邻居和村里人也非常好,她门口有个80多岁的老人病了,她就经常地去看望,并帮着喂水、服侍,村民谁家有个急事了,她都愿意帮一把。村支书于强告诉我们,王玉花这个媳妇真是没说的,有时他和瘫痪的王和福老人说你找了个好儿媳妇呀,老人就会高兴地咧着个嘴嘿嘿的笑,有时笑着笑着都能笑出眼泪,现在在王玉花的带动感召下,整个村没有一户不赡养父母的。
  王玉花,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用20年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孝老爱亲的美德,用自己的孝心谱写了一曲人间最感人的诗篇。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