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爱心帮扶贫困母子整7载

2012-07-20 14:2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陈淑刚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腰脊椎侧弯,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78岁的老母亲高大娘照料,仅靠低保生活,经济非常困难。潘卫国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母子俩排忧解难、爱心帮扶,这一帮就是7年。

潘卫国工作照

潘卫国为家庭困难女童刘岳娇送课外书籍

    “‘羊有跪母之恩’,可我无以回报,唯有感激和祝福。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正是他胜似亲人般的爱和包容,使我百无聊赖的生命充满生机……”这是一位瘫痪在床、只有左手能动弹的残疾人不久前写出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的背后又有一个什么故事?

    这封信是章丘市埠村街道长青村的陈淑刚,写给国家电网章丘供电公司领导的。感谢信中的“他”,说的是国家电网章丘供电公司埠村供电所所长潘卫国。原来,陈淑刚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腰脊椎侧弯,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78岁的老母亲高大娘照料,仅靠低保生活,经济非常困难。

    潘卫国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母子俩排忧解难、爱心帮扶,这一帮就是7年。

    偶然相识,他成了母子俩的“亲人”

    2005年,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埠村供电所所长潘卫国了解到高大娘的生活状况后当即请缨,主动与高大娘结成了帮扶对子。打那时起,他就像亲儿子一样侍奉着高大娘,把陈淑刚当成了自己的亲大哥。闲暇时,他总会拉上老人唠唠家常,给老人捶捶背,给大哥揉揉腿,里外帮着整理一下家务。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供电所全体党员自发成立了“党员爱心服务队”,每月通过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自筹爱心资金,不定期去老人家嘘寒问暖,及时解决生活难题,逢年过节更是提前备足日用生活物品和慰问金,以解大娘燃眉之急。

    “大哥今年46岁,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腰脊椎侧弯,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大哥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46年来,大娘一直在无微不至地照顾大哥。大哥全身都不能动,拉屎撒尿都得大娘帮忙……”陈淑刚家的一切,潘卫国如数家珍。“我舍不得他们,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潘卫国说。

    得知高大娘怕花钱想对儿子放弃治疗,他发火了

    除了在生活上提供帮助,7年来,潘卫国一直在精神上鼓励着这对母子。“以前,我总认为相依为命只是书本上的内容,看了他们母子的生活,我才真切感受到什么意思。”潘卫国说,母子两人“她在为他活着,他也在为她活着”,他们娘俩日子这么苦,走过来实属不易,靠的就是彼此间的那份亲情和牵挂,一旦一方撑不住,后果真的难以想象。

    据了解,今年3月1日,潘卫国像往常一样抽空来看望陈淑刚。进门后,只见高大娘站在陈淑刚床边不时抹着眼泪,而陈大哥平躺在床上,两只脚裸露在外面,身上被厚厚的床褥包裹着,喃喃地说着些什么。询问中得知,陈淑刚是因患双下肢静脉炎、溃烂得厉害,导致两腿肿胀出血,但因怕看病花钱,硬是忍着疼痛在床上撑了3天。“你别管啦,俺一个快入土的人,还拉扯个‘不成气’的孩子,46年,够了。俺儿这病不治了……”当潘卫国要把陈淑刚送到医院时,高大娘回绝了潘卫国。

    “您这是说什么呢,不是还有我嘛!大哥有病就得治!大哥要好好活着,您也得好好活着,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谁都不能当‘孬种’先趴下!”潘卫国对大娘发了火,他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潘卫国忙前跑后帮着医护人员对陈淑刚进行了病情检查,在得知无大碍后,潘卫国将医生叮嘱的照顾细节和注意事项告诉大娘,并一再嘱咐医生一定要用最好的药。这一次,是潘卫国七年来第一次同大娘“红脸”。“我知道高大娘是怕再拖累别人,可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他们看见活下去的希望。”潘卫国告诉记者。

    好事做了7年,对外一直守口如瓶

    潘卫国对高大娘母子的帮扶,7年来鲜有人知,他对外一直守口如瓶。后来供电所的几个党员知道了此事,他们与潘卫国一起自发组织起来,以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筹集爱心款等方式不时地帮助高大娘一家。

    去年11月28日夜里,潘卫国洗漱完毕准备睡觉,听到收音机播报了第二天将有降雪天气的消息。“前几天我就在考虑这事儿,可工作一忙给耽搁了,陈淑刚家里还没过冬煤,天这么冷,这要是再下雪降温,这个年他们可怎么过?”整晚,潘卫国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第二天,潘卫国起了个大早,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副所长杨庆河,安排他立刻去订购块煤,他则自掏腰包为陈淑刚买来棉大衣和慰问品。随后,潘卫国和供电所的几个员工便带着满载暖心煤的卡车,冒着淅沥的细雨来到陈淑刚家。下雨路滑,长青村是黄泥地,路十分难走,潘卫国和同事们费力地推、拉、装、填,他们的行为感动了附近村民,纷纷加入了运煤队伍。而这一幕,正巧被来此公干的章丘供电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看到了。“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没什么值得宣扬的,一年资助几百块钱可能对于我来说算不得什么,可是对高大娘一家来说那就是救命钱!”潘卫国说。

    他现在很担心陈淑刚的病,希望这件事能得到社会关注

    3月29日,在高大娘家,潘卫国熟练地从床头柜上将碘酒和消炎药拿起,问陈淑刚:“大哥,这几天你按时擦药、吃药了吗?”潘卫国掀开陈淑刚的被子,仔细查看了陈淑刚因患静脉炎而时而出血的双腿,看到没有什么异常后,他转而向高大娘交代起擦碘酒和吃药的相关注意事项。高大娘说:“这药每天少吃一次行不行,能省就省。”潘卫国说:”药不按说明书上的嘱咐吃没有效果,不要担心钱。”高大娘眼眶里涌出泪水,她拉住潘卫国的手说:“就是你不心疼钱,我都替你心疼。”

    潘卫国说,帮扶陈淑刚母子的事我会继续下去,但我个人和供电所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希望陈淑刚母子的事情可以得到社会的关注,这样或许能为陈淑刚找到治疗双腿的良方,他们母子也能得到更多的资助。”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