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春在爱心奉献中闪光

2012-07-20 15:2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是一名央企青年员工,虽然年轻,但帮助过的却人不计其数;他远离家乡十几年,却被家乡党委政府评为“好人之星”;他把稿费获奖金全部捐助苦难少年,把孝心爱心献给亲人和社会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道义

青春在爱心奉献中闪光
——记郭明义式的80后央企好员工毛金鹏

爱心团队上门帮扶

大小毛金鹏在颁奖台上(陈旭摄影)

毛金鹏证件照

  他是一名央企青年员工,虽然年轻,但帮助过的却人不计其数;他远离家乡十几年,却被家乡党委政府评为“好人之星”;他把稿费获奖金全部捐助苦难少年,把孝心爱心献给亲人和社会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道义,让人们更加懂得:爱心,无关血缘、无关距离,用真情和爱心为80后青年树立了榜样。
  他叫毛金鹏, 1980年生,中国海油山东海化集团员工、多家新闻媒体通讯员,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人。19977月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被中国海洋石油报等新闻单位评为优秀通讯员,被共青团潍坊市委等评为“全市优秀共青团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扶危帮困,传递爱心
  今年以来,发生在潍坊市的“两个毛金鹏”的故事感动了社会。80后央企员工毛金鹏救助同名贫困少年小毛金鹏的事迹引发了一场爱心大接力,成为鸢都市民和许多媒体关注的热点。
  2004年冬天《潍坊晚报》报道了昌乐县儿童(小)毛金鹏与困难赛跑,父子二人相依为命,5岁开始照料全身瘫痪父亲、空闲时间捡拾破烂为父治病的内容,毛金鹏内心受到触动。几年来,他一直关心关注着小金鹏一家,几经寻找,今年春节终于在昌乐找到了小金鹏的家,与其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帮扶,不断给予其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帮助。
  在帮扶过程中,毛金鹏把自己的写作所得稿费和平时节省的生活费3000多元全部捐送小金鹏,积极想方设法为其父亲筹款治病。毛金鹏的爱心行为得到了所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他们成立了“金鹏爱心团队”,发动干部员工捐款捐物,帮扶苦难家庭。从3月份到4月底,在毛金鹏的带动下,社会各界捐款捐物3万多元,为小毛金鹏父亲住院治疗凑足了第一阶段费用。
  5月14日,在毛金鹏多方联系下,小金鹏父亲终于入院接受治疗。7月5日,得知小毛金鹏父亲治疗费不足,毛金鹏又把当选“感动滨海人物”所获奖金2000元全部捐助小金鹏,其所在的企业机关党委也再次发动干部员工捐款。截止6月底,在毛金鹏所在的企业中国海油山东海化集团和社会各界的参与下,已累计为苦难家庭捐款捐物6万元。目前,这项爱心接力仍在继续,小金鹏父亲多次哽咽的发出“大金鹏帮的不是忙,帮的是命呀!”的感慨。
  日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主要领导先后两次重要批示,大力赞扬山东海化及毛金鹏同志助人帮困的爱心精神。山东海化集团掀起了“远学郭明义、近学毛金鹏”活动,号召人人做好事,时时扬新风。现在越来越多的爱心员工加入到“海化金鹏”爱心队伍,越来越多的“金鹏式好人”正在涌现……
  助人为乐,播撒爱心。
  提起毛金鹏,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有心人和热心人。无论是同事还是朋友家中遇到难事,只要他遇见了或者知道了就会伸出援手。
  情系孤寡老人,真情感动家乡。2009年春节,回老家探亲候,他听说一位孤寡老代课教师十几年前因病离开教学岗位后,生活艰辛。他悄悄地每月拿出50元钱救济这位孤寡老人,还不时的购买各类食品给他改善生活,他的爱心善行在家乡悄然传播。2012年春节,乡镇干部下村工作时了解到了这位孤寡老人的情况,同时也了解到了毛金鹏的爱心事迹。今年4月,在外工作多年的他被家乡党委政府评为“纪台好人之星”。
  乐于助人,倾情播撒大爱。社区的光缆掉到路上了,他会想办法挂起来,避免发生交通事故;路上遇到老人骑车抛锚,他会停下来帮忙助推;同事员工遇到难题,他会主动帮忙协调……。海化退休职工张培智说,他经常看到,毛金鹏给盲人领路,给流浪人买饭等事情。在他心里毛金鹏一直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2011年8月,毛金鹏曾经的老师王花田跟随他去抚顺探亲,返回时在潍坊火车站有一位抚顺中年妇女问路去“欧洲小镇”。尽管讲了很久,中年妇女仍然没有弄明白路线。于是,毛金鹏便直接开车绕行几十里把这位抚顺人送到了20公里外的欧州小镇小区。当对方拿出现金表示感谢并求要电话号码时,被毛金鹏婉言拒绝。他说:为雷锋故乡人服务是我的荣幸。这位第一次来潍坊的抚顺人翘起大拇指说:山东人真是活雷锋。
  尊老孝亲,传承道义。
  除了在乐于助人、扶危帮困方面的事迹,在同事和邻居们的眼里,毛金鹏还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
  为了父母少受累,放弃“大学梦”。中学的时候毛金鹏,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可他却选择了报考中技,不上高中。当时全家八口人,就靠爷爷的退休工资和父亲的工资养活,母亲和姑姑在家操持农田,他和妹妹都在上学,母亲又在他上初二时出了车祸,家庭负担太重。作为家中的男儿,他想尽快分担家庭的责任,尽快把父亲肩头的担子接过来。
  在老家居住爷爷奶奶和姥姥是他常年的挂心事。在他的老家,提起他人们都说:“这孩子孝顺呀!进了城不忘本!”。为了让老人们安度晚年,他定期回家看望,给老人洗衣服、洗床单、打扫院子。2007年他的奶奶突患精神疾病,2010年冬天又不慎大腿骨折,他身体力行只要一有空闲就到医院陪床,给奶奶按摩敲背,端屎端尿。每逢冬季,只要家中一供暖,他就会早早把爷爷奶奶接到滨海居住。
  有些人不大理解,“一个80后,对父母好就行了,对爷爷奶奶这么孝顺的少见”。每当听到这些话,毛金鹏总会说,人要懂感恩,小时候奶奶怕冻着咱把我们的小脚扎进裤腰,怕凉着咱把棉裤棉袄放在火上烤热后再给我们穿上。常想这些,还有什么理由不孝顺。
  话语朴实,却道出了一个为子为孙者真挚的孝道和责任。而正是这种流淌在血液里的善良和爱心,才使得毛金鹏在扶危就困,乐于助人方面不断地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今年4月份以来,他先后被家乡党委政府评为“好人之星”,被潍坊滨海团工委评为“优秀团干部”、当选“感动滨海人物”、“潍坊好人”,其爱心事迹被3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以其名字命名的“海化金鹏”爱心团队也正在日益壮大,成为传播爱心、奉献社会的一股新生力量!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