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40年顶风冒雨修桥补路

2012-07-20 15:3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朱启舜,男,1939年7月出生,单县终兴镇朱双楼村退休教师,曾获得“菏泽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菏泽市十大环保人物”、“菏泽市十佳老人”等荣誉称号。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记终兴镇朱双楼村退休教师朱启舜

 

    朱启舜,男,1939年7月出生,单县终兴镇朱双楼村退休教师,曾获得“菏泽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菏泽市十大环保人物”、“菏泽市十佳老人”等荣誉称号。该同志在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大公无私、舍已为人,群众公认,公信度高,群众有口皆碑,是广大群众所公认的“大好人”、“闲不住的人”、“活雷锋”、“天气预报员”、“义务修路工”等。
    一、修桥补路40载,风风雨雨乐开怀。
    该同志自1968年代课始起至今,40年顶风冒雨修桥补路,从未间断。垫路用的碎砖烂瓦大约有5卡车之多;铁铣几十把,刨冻土用的锛镢五把;三轮车一辆(脚踏);粪头(四个);大扫帚6把(扫玻璃渣用);铁簸箕3个;小笤帚10把。修垫的范围包括本村通往周围邻村的路和南至终兴、北到时楼的路,里程大约二三十华里。起初是骑自行车带把锨数年,后来换了三轮车和电动车,工具由原来的一把铣升为两把(一把平的、一把尖的),后来为了便于天寒地冻时用土,就增添了锛镢,为了好收存玻璃渣,又增添了铁簸箕和小笤帚和一把破刀(刮玻璃渣特好用),同时用砖慎好了油路坑之后再用铁簸箕搓了路边的碎石往补面上填酒,比填土好得多。
    二、村头“气象”小黑板成村民生活指南  
    单县终兴镇朱双楼村的村民起床后都有个习惯,那就是到村头小学校的门口去转转,从那里回来后再安排一天的活计,计划近期的农事。因为小学校的门口有两块黑板,黑板上每天早晨7点前都会有最新的天气预报,有时还有农事建议或者气象科普。在历经风霜有些发白的黑板上,几行整整齐齐的粉笔字为农民提供了不少便利,也成为了朱双楼村村民生活不可缺少的资讯。  
    退休后的老教师朱启舜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往上衣口袋里揣上几支粉笔,骑着三轮车在他们村附近的几个村庄写天气预报。他经过的村庄,在公共黑板上,或者水泥墙上,都会留下几行粉笔字,那就是当天和最近几天的天气预报,还会有农事提醒,气象警告等。  
    “最近几天天啥样?”“还冷不?”“下雨不?”……终兴镇及周围的乡镇的人们见到朱启舜,都会停下手中的活,三个两个的聚过来,围住朱启舜聊天问话。  
    “最开始我只在朱双楼村写天气预报,后来我看大家都很需要,慢慢扩展,一直到现在固定写的有12个村庄。”朱启舜算了算他曾在40多个村庄写过天气预报,因为体力原因,每天他固定在十二三个村庄写。  
    三、义务天气预报员让村民避免经济损失  
    “那次要不是朱老师提醒注意天气,我刚买的雏鸭估计都被冻死了!”村里的养鸭大户朱忠强对他有太多的感谢之言,在灾害性天气到来的时候,朱启舜都会跑到他以及其他几个养鸭专业户那里告诉他们,提前做好准备应对灾害性天气。  
    “2004年的冬天,我刚买的雏鸭,对温度要求挺高。刚好有一个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特别大,朱老师就跑来提醒我。”朱忠强表示在听取了朱启舜的建议后,及时在养鸭大棚里支起了炉子,给小鸭做足了取暖的准备,避免了经济损失。  
    一个偶然的契机,朱启舜来到了菏泽市气象局问最近的天气,“那时候信息来源比较少,我老伴患有支气管哮喘病,阴雨天就会加重,想想自己需要天气信息,村民们更需要这些信息来安排农事。”朱启舜从气象局要来电话号码,回去后经常打电话,关注各种气象信息,义务为附近村民送上最新气象资料。  
    从那以后,无论刮风和下雨,无论严冬还是酷暑,朱启舜每天都会将他从气象部门获知的气象信息通过写或者说,传达到村民那里。有的时候头一天下午的预报与上午9点的预报有很大的差距,此时朱启舜还会再去修改早晨写的天气预报。“不能耽误群众的事,因为我写的天气误了人家的农活,是对大家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气象局同志的不负责任,人家预报了,我就得给人家传达到。”朱启舜对义务报道天气预报有种很强的责任感。  
    四、一边坚持一边学习 让“服务”更专业  
    “虽然现在信息发达,电视、手机都可以传播天气预报,但是村民平时挺忙,不能在固定时间看电视,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是我这辈子的荣耀。”朱启舜表示,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也不枉费大家送给他的“义务天气预报员”称号。  
    此外,朱启舜还专门到菏泽科普馆进行参观,在防雷减灾展厅参观时,他触动特别大。一些雷电灾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就是因为农村的村民缺少防雷减灾知识,才造成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临走时,朱启舜向气象局工作人员要了一些气象减灾防灾的科普宣传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认真学习,这些资料也成为了他在小黑板上的气象知识来源。在雷雨季节到来前,他就在各村写天气预报的固定地点,写上如何在雷电天气中的避险与自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划分与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