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无私奉献用行动践行救助精神

2012-08-20 14:5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说:“我作为海上专业救助队伍的一员,我始终有一个信念,救生救难是我的神圣职责,遇险者的亲人在等待着他们。困难是有的,主要是要有信心,要有经验”。

 

    王璇,男,28岁,中共党员,2004年由南海海军陆战队调入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工作,2005年调荣成基地救助分队,现任救助分队救助员。该同志服役期间,表现突出,连续3年获得三等功,历年来,多次参加救助抢险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救助事业争得了荣誉,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地方政府的好评,2007年荣获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善于学习,刻苦钻研救助业务知识
    王璇同志热爱本职工作,深知救生抢险是一项崇高的职业,需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技能。为此,他从业务书籍上学习理论知识,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积累实战经验,先后参加了北海救助局组织的潜水、船员证书、值班水手、水下电气焊割等专业培训,熟练掌握潜水设备性能、电气焊割、水下摄像等相关的救助业务知识。每次任务完成后,他总是对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不断总结抢险打捞的经验和教训,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也为抢险打捞提供了实践经验。他工作认真扎实,有条不紊,努力协助做好内部管理工作。他在学习和总结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协助基地领导起草了《基地救助分队岗位职责》、《基地救助分队队员管理办法》、《基地救助分队设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了救助分队专业化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牢记使命,努力做好救助待命工作
    王璇同志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够牢固树立“人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认真落实部党组“三精两关键”的目标要求,围绕人命救助中心工作,把加强救助值班待命,作为完成救助抢险任务的前提。坚持从基础工作做起,按照“救助是中心任务,训练是日常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协助队长抓好队员的日常训练工作和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并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体能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完成应急救助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按照局里的统一安排,他前往深圳,执行陆丰13—1石油平台清障训练任务。他克服天气炎热、工作强度大等困难,每天在水下工作好几个小时,而且一干就是几个月,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得到了局领导的好评。
    2008年,中央电视台在荣成举办的“荣成月·中华情”中秋晚会,他与队友们一起参加了海上安保工作,在漂浮不定的救助艇上一待就是3天3夜,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好评。
履行职责,圆满完成搜救打捞任务
    王璇同志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认真抓好潜水分队的工作,为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他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救助战士,他处处严格要求,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那里,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发挥了“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助精神。在2007年3月5日的大寒潮中,由于风大浪急,在基地码头停泊的3艘渔船走锚,冲向锚泊的华英“395”救助艇,在这危险之际,他与队友们冒着大风巨浪和生命危险,登上救助艇,将华英“395”艇开离,成功避免了船艇相撞的事故。在威海孙家疃武警官兵搜救打捞中,他毅然抛家舍妻,将要生产的妻子交给了老母亲,一去就是四五天。回来后,女儿已出生,母女还在医院产房里。在“鲁长渔运926”轮搜救打捞中,他正在烟台进行体检,得知搜救打捞信息后,主动请战,克服了水混、流急等不利因素,凭着精湛的技术和经验,打捞遇难遗体3具,协助运送遗体4具,为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搜救打捞任务做出了贡献。在俚岛溺水者打捞中,他第一个下水,仅用了20分钟时间,就将溺水者打捞出水。去年5月6日,在石岛东15海里翻扣铁壳污油回收船搜救中,他捐献干细胞刚刚恢复健康,就主动要求参与搜救工作。在2名队员搜寻未果的情况下,他下水后,克服了水温低、能见度差等困难,经过仔细寻找排查,终于在物料舱内找到了遇险船员,并在队友的协助下,成功将2名遇险船员救出。当问他,你的感想是什么?他说:“我作为海上专业救助队伍的一员,我始终有一个信念,救生救难是我的神圣职责,遇险者的亲人在等待着他们。困难是有的,主要是要有信心,要有经验”。多年来,他还先后参与了“辽大中渔0560”轮、“北海救201”轮、“宝迪”轮等11艘船舶的清障等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广大职工以及社会的好评。
    无私奉献,实际行动践行救助精神
    王璇同志是一个平凡的人,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但他所肩负的使命和做出的成就是不平凡的,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能挺身而出。他的思想境界、高尚品质、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2006年,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成为山东省红十字会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09年,经过初配、高配等几次筛选,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北京患者配型成功。得到通知后,他没有任何迟疑,积极配合红十字会的工作,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做好捐献准备。他的捐献行动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3月11日,作为荣成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市委市政府及红十字会为他举行了赴济南捐献欢送仪式,地方政府的领导对他这种无私奉献挽救他人生命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3月19日,威海红十字会领导前往威海市火车站,为他举行了迎接仪式,再次表彰了他的感人之举。
    王璇同志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为了保证干细胞的采集质量,按照医院大夫的要求,注意生活起居和饮食。在注射动员剂后,他克服了动员剂引起的胀痛、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在捐献中,他克服了心理压力和每次躺在床上连续6个多小时不能动的煎熬,积极配合做好采集工作。他在心里一直想的是他将用造血干细胞挽救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对将有一位“血脉相连的兄弟”,内心无比的欣慰。在济南军区总医院捐献肝细胞期间,一位威海籍患者家属得知他为北京一名患者捐献干细胞,赞叹的说:“小伙子真了不起,你太伟大了,你是威海人的骄傲,你救了一条命,幸福了一家人”。面对记者,他没有豪言壮语,感到能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非常自豪,为投身于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事业而感到激动。他讲:“是党教育了我,要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这也是践行‘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助精神的一种途径。”平凡朴实的语言恰恰反映出了他不平凡的思想境界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他成为全国第116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山东省是第44例,威海市是第4例,在荣成市和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都是第1例。
    王璇有一个2岁的女儿,她非常可爱,淘人喜欢,是他小两口的掌上明珠。由于他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地,照顾女儿需要牵涉很多的精力,为全身心地投入到救助事业中,他忍痛割爱,把可爱的女儿送给父母照看。开始妻子也不舍得心爱的女儿,但作为妻子在工作上要支持丈夫,在家庭上要关心丈夫。最终妻子还是同意让婆母把2岁的女儿带走。
    他正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钻研救助技术,加强体能技能训练,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