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用汗水擦亮了城市的“窗口”

2012-08-20 15:0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二十年里世俗的偏见和冷嘲热讽没有让他退却,而是怀着满腔热忱投身到这项工作之中,把自己完全交给了环卫事业,在挑粪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用汗水擦亮了城市的“窗口”,也擦亮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吴炳明工作照

    吴炳明,现年56岁,1980年从事环卫工作,到今天已走了33个春秋。老吴刚到环卫所干的是当时最脏最累的挑粪工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里世俗的偏见和冷嘲热讽没有让他退却,而是怀着满腔热忱投身到这项工作之中,把自己完全交给了环卫事业,在挑粪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用汗水擦亮了城市的“窗口”,也擦亮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80年老吴刚参加工作时环卫行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城市里旱厕数量也多,所有的粪便清掏工作基本上靠人工,老吴一个人负责6个旱厕的清掏工作,每天早上三点就起床,一直干到8点多才能把所有厕所清理完,要挑100多担大粪,下午再用黄土混合成农用肥,一天要搅拌3方农肥,有5吨多。他清掏的公厕总是最干净的,比别人每天多挑几百斤粪,运粪的小车别人2年换一个车圈,他一年就得换一个。二十年里他清理过化粪池有1000多个,挑粪3000多吨。八十年代中期以后,社会进步速度加快,挑粪工用的工具也从开始的肩挑人杠,逐渐换成了拖拉机、自吸车等现代化工具,老吴也从临时工转成了合同制工人,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他的心里为社会做点事,为环卫事业的发展做点贡献,成了他最朴素也最迫切的愿望。
    2000年因工作需要老吴调动至垃圾清运队从事跟车清扫垃圾箱的工作。老吴就要求到任务最重的组,一把扫帚一张锨,一干就是十年。老吴每天都要清扫300多个垃圾箱,工作的时间都是在和飞扬的尘土、成群的苍蝇、刺鼻的臭味打交道中度过,可以说即使在环卫一线也是最艰苦的,但是他工作的热情和干劲从未因此有丝毫的减退,有人说他傻,私下里对他说:“不要太死心眼了,箱底不用扫的太干净了,马马虎虎说的过去就可以了。”他总是憨憨一笑,说:“那不行,干就要干好,上要对得起领导,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干不好我自己都觉得看不起自己。”因此,他工作时从不敷衍了事,垃圾箱周围散落的垃圾每一点他都不放过,直到扫的干干净净为止,一天下来,即使是寒冬腊月也时常累的满头大汗,几年下来扫坏的扫帚有上百把。
    寒来暑往,老吴在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豪言壮语,他有一颗善良质朴的心,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赢得的大家尊敬,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美誉,曾先后获得“威海市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威海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