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平凡的工作岗位 不平凡的成绩

2012-08-20 15: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43岁的王文忠是济宁众鑫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行业已经17年。他心系乘客,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诚信经营

王文忠

    43岁的王文忠是济宁众鑫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从事出租汽车驾驶员行业已经17年。他心系乘客,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诚信经营,助人为乐,扶危济困,拾金不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08、200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诚信出租车”、2011年被评为“十佳驾驶员”等荣誉称号。
    遵章守纪  安全行车
    王文忠一贯把安全行车放在第一位,积极参加安全学习,从不缺席,认真听讲,认真思考。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并主动帮助事故车分析事故原因,教育失误驾驶员以后不再发生错误。在营运中,王文忠宁肯放弃生意不做,也不违章行车。在开出租车的17年中,行驶100多万公里,从没发生过交通事故,更没有违章违纪的记录。他矢志不渝地坚持“不赚昧心钱,不坑一个人”。每逢春节放假期间总有一少部分驾驶员违章经营不打表,上车10元,但王文忠每到节假日仍然按章打表,主动付发票,还免去一些老人的乘车费,深受广大乘客的赞扬。有的同行劝他别太认真,该挣点就挣点,都被他拒绝。这些年来,公司已收到与王文忠有关的表扬电话50余次、锦旗数10面。能保持行驶100万公里无事故、无投诉、无违章的驾驶员公司独此一人。
    乘客至上  热情服务
    出租车是城市形象的窗口,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是每名出租车驾驶员的光荣职责和任务。王文忠始终以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为己任。他每天出车前坚持三检查,及时清洗车辆,更换座套,车容车貌整洁一新。在公司进行的路查及旬检中,从没发现王文忠的车有车容车貌不整洁的现象。
    他凭着对乘客的满腔热情和对出租车驾驶员工作的热爱,扶老携幼,扶贫救困,对乘客亲切问候,微笑服务,温暖了无数乘客的心。
    有一年的夏天,王文忠驾驶出租车在红星西路候客,突然有一辆白色马自达小轿车停在了自己车的前面。驾驶员推开车门想下车,却下不来,王文忠赶忙向前询问,得知车主突然腹部疼痛难忍。于是,王文忠就帮着锁好车,把车主拉送到济医附院,帮他看了急诊并办理了住院,这位车主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幸亏得到王文忠的救助,才化险为夷。安顿好病人后,王文忠连车费都没要就悄悄地离开了。公司在和王文忠交谈时,问他像这样救助乘客的事做了多少,王文忠摆摆手说“这样的事多了,也记不清多少了,不值得一提。”
    热心公益  奉献爱心
    奉献爱心,多做公益善事,一直是公司所倡导的,也是出租车驾驶员的一项光荣职责。王文忠回忆说,“我在开出租车前,生活比较艰难,上有老下有小,工作没着落,打过工,卖过早点,深知生活的艰辛。现在生活条件好点了,绝不能忘记困难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大家一人伸把手就能救助一个人和一个家庭。”因此王文忠非常热衷参加社会上和公司开展的公益活动。每年的高考来临之际,王文忠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为莘莘学子献出了一份爱心,也代表出租车行业为他们送去了温暖。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王文忠带头捐款。公司职工遇到困难时,他也伸出援助之手。公司每年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他总是踊跃报名参加。还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向特殊教育学校捐助课本。这些善举都体现了出租车人的风采,为公司驾驶员树立了榜样。 
    拾金不昧  完璧归赵
    今年4月7日,王文忠和往常一样驾车穿行于市区大街小巷。15时30分左右,在济宁汽车总站承载了一位去唐口的乘客。这名乘客说明目的地后,便在副驾驶座位上倒头大睡。大约半小时后,乘客接完电话,急忙叫停,付费后下车离开。王文忠返回城区后突然发现副驾驶座位下有一个黄包,打开后发现竟是几捆百元现金,粗略一数竟有7.5万元。正当王文忠为寻找失主犯愁之际,听到交通台播出的寻物启事,毫不迟疑地将车开到公司,向公司领导汇报后,请110和观音阁派出所的民警协助找到了失主刘先生,当场把7.5
万元现金分文不少地交还到失主手中。刘先生激动地对在场的人说,发现丢钱后,没想着能找回来,仅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济宁交通台的电话,发布寻物启事,竟然不到2个小时就找回了丢失的现金。刘先生当即拿出2万元答谢王师傅,被王文忠婉言拒绝。王文忠说,自己虽然不富裕,但不属于自己的钱绝对不能要,该做的好事以后还要做。
    4月9号上午,失主刘先生做了一面“当代雷锋,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了公司,向公司及王文忠师傅表达感谢之情。
    王文忠的同事说,“他助人为乐的事做了很多,记得有一次乘客落到了他车上一个大旅行包,他发现后立即交到公司。打开后发现有金戒指、金耳环、玉手镯等贵重物品,失主来领时说这些东西是花了近2万元为结婚而准备的,幸亏王师傅心眼好及时上交,不然的话结婚都高兴不起来。”
    平时的工作中王文忠兢兢业业,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公司例会和各项活动,带头执行公司推出的文明服务规范,推动了公司“树新风,创品牌工作”的开展。从事出租车行业以来,以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乘客的赞扬和社会的尊重,为出租车行业增添了光彩。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