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生命有终点 奉献无止境

2012-08-20 15:5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谭福宁常说,“人的生命有终点,咱们服务永无止境。”他很朴实,说不出感人的大道理,只是觉得这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工作。这就是谭福宁,一个不会说豪言壮语,却有着让人感动力量的好人。

    

谭福宁在工作

    潍坊市殡仪馆火化车间主任谭福宁立足本职岗位,勇挑工作重担,坚持为民导向,确立“民生优先、服务笫一”的观念,找准工作抓手,设定活动载体,着力拓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新渠道,同时乐于奉献、扶贫帮困,帮助濒临失学的大学生,用行动唱响为民服务的主旋律。
    为民服务是“试金石”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终点,殡仪馆是人生的最后一站,而火化车间则是最后一站中的最后一站,承担的责任尤其重大。遗体火化是殡仪服务工作中最辛苦、最艰巨也是最关键的环节。作为火化车间主任的谭福宁,每天和同事在近千度高温的火化炉前工作,特别是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车间里不能安装空调、风扇等降温设备,整个车间就像一个大蒸笼。他们穿着整身的工作服,带着手套忙碌在炉前,每天汗流浃背,全身湿透,穿在身上的衣衫能够拧出水来,就像蒸桑拿一样。此外,遗体火化时各种混杂的异味、骨灰出炉时的烟灰粉尘挥之不去。遇到因车祸、溺水等意外原因死亡造成遗体腐烂、发臭的现象,他也要强忍恶臭严格按照火化流程操作,让每一位逝者都尊严地离去。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始终把为民服务当作“试金石”。在他看来,做什么事情首先要爱岗敬业,只有爱岗,才能敬好业,才能对事业忠诚。只有主动适应工作环境,正确对待自己的职业,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爱上自己的岗位。
    为民服务是“大舞台”
    社会上有些人对殡葬行业存在一定偏见和误解,提到殡仪馆时撇撇嘴,认为只是“烧死人的地方”,工作没什么科技含量。其实,殡葬工作可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更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谭福宁深深懂得遗体火化包含着太重的责任,关系到殡仪工作者的职业形象和丧属的情感寄托,火化工作不能出丝毫差错。为此,他在忙碌的工作之外坚持学习充电,自学机械原理、电工、流体力学等知识,钻研火化技术,向技术人员请教,每次火化设备厂检修炉子时全程跟着干,熟练掌握了火化炉的构造性能、技术特点。
    劳动创造财富,技能成为资本。5月13日上午,正值业务高峰。突然一号火化炉的电路发生故障,致使炉炕面岀不来、进不去。对此,谭福宁先向丧属作耐心解释,得到他们的谅解后,与同事凭着平时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对电器和电路进行检查,炉上炉下、炉内炉外反复多次,终于找到了症结。原来是由于炉温过高,一个行程开关老化短路所致,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更换好开关,而他全身就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湿漉漉的。
    他在火化车间干了9年,总是用周到的服务和娴熟的业务技术,让逝者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站;用那金子般赤诚的心温暖告慰丧属,使“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今年3月18日,他在为一退休教师火化时,旁边的亲属喃喃自语道:“老爷子一辈子最喜欢喝茶了,要是能有包茶一块烧了就好了。”细心的谭福宁听到后,悄悄回到自己办公室,取来了珍藏已久的上好铁观音。当他默默地把茶叶放在遗体旁边时,家属满含热泪,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为民服务是“落脚点”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5月1日5:30,谭福宁接到一个电话,立即开车去昌邑市木材公司宿舍楼拉遗体,回来的路上又接到一电话要7:00去拉。他将第一具遗体拉来已是6:30,马上装上纸棺又去服务,食堂师傅给他热了两次的早饭都没时间吃。
    今年“七一”期间,他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二等功”。当他拿到3000元奖金时,当即表示全部捐出去,并委托朋友帮忙联系捐赠的困难家庭。7月7日下午,昌邑市都昌街道中裴村94岁的吕秀婷家中来了一位陌生的客人,放下花生油、大米、鸡蛋等生活用品,就在院子里打扫卫生。这人就是谭福宁,他听村干部说本村吕秀婷与70多岁的儿媳相依为命,经济比较拮据时,下班后带上慰问品专程来到她家。据悉,这是谭福宁从奖金中拿出1800元,在都昌街道救助10个困难户的一个镜头。
    他在用奖金助困的同时,早把另1200元奖金用于助学了。事情是这样的——去年9月,他从报纸上看到青州市黄楼街道侯庙西村的20岁女孩侯娜,出生后便遭亲生父母遗弃,一直与身患残疾的养父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去年高考中,侯娜考上了潍坊医学院英语专业。从小学到高中,她的学费都是靠学校减免和乡邻接济的,这次昂贵的大学学费让她一家犯了愁。谭福宁得知后,立即与侯娜取得联系,伸出援手帮她完成学业,当场捐助了1000元学费。他拿到奖金的第二天,又捐献给她1200元,并承诺一年捐助1200元,直到她大学毕业。
    谭福宁常说,“人的生命有终点,咱们服务永无止境。”他很朴实,说不出感人的大道理,只是觉得这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工作。这就是谭福宁,一个不会说豪言壮语,却有着让人感动力量的好人。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