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免疫预防战线的“孺子牛”

2012-08-20 16:0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面对这些荣誉,他淡然地说:“很荣幸成为一名疾控工作者,我只是尽职尽责做好本份工作而已,荣誉属于大家的。”面对荣誉,张洪祥没有止步,继续以满腔热血奋斗在免疫预防战线上。

张洪祥在工作


    他不善言谈,但一字一句总带着真诚和淡定;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面对传染病疫情,他总是主动站出来,冲在防疫最前沿。平常总见他安安静静地坐在办公室,统筹安排各项业务工作;处理疫情时他总是胸有成竹,有条不紊。他总是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疾控工作者,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保证群众和社会免受传染病危害。”
    要做就做到最好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他深知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他把读书学习真正当成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树立了“终身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努力使自己成为所从事专业的行家里手。参加工作以来,他先是从事消毒杀虫灭鼠工作,成为在国内比较有名的专家,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做出了突出贡献,2项科研成果被“全国四害密度监测方法”引用。现在作为全市免疫预防工作的“领头雁”,他深知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五年来,他在注重个人学习的同时,累计组织举办免疫预防培训班20余期,培训市、区、乡业务人员近3000人次,为潍坊市免疫预防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他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先后获市科技局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31篇,著作2部。他突出的工作能力和精湛的业务技术,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赞誉。现担任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消毒、媒介生物学及控制三个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专家、潍坊医学院兼职副教授、《医学动物防制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
    这是我的职责,让我先上
    2009年的秋天,甲型H1N1流感病毒正在这片大地上肆虐,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那段日子里,人民记住了一个默默无闻、奔波忙碌的身影。面对新兴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人们心存恐慌和惧怕时,张洪祥挺身而出,第一个冲在一线防疫现场,他常说:“这是我的职责,让我先上。”随着甲流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张洪祥吃睡在办公室,“那段时间他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彻夜长明,窗户上透出他整夜坐在电脑前制定应急预案、浏览疫情报告的疲倦身影。”科室同志这样回忆。在甲流疫苗接种的关键时刻,科室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而他的手机却24小时开机,成了一部热线电话。他带领全科同志从疫苗的入库、分发到接种现场的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不知疲倦。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疫苗接种是防控甲流疫情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我们一定要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把好关,守好门。”为了让科室同志有多一点的休息时间,他总是说:“你们先回去休息,科里有我呢。”可看到他熬红的双眼和疲倦的身影,大家都不忍心回去,同志们都亲切地称作“免疫战线的孺子牛”。 
    当人们都在享受春光无限好的明媚季节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寂静的夜空。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某中学发生风疹聚集性病例,疫情严重。应急队迅速集合,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学校,却发现张洪祥已在那里开展工作。“那晚张洪祥指挥应急队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处理措施,采集个案流行病学信息、环境消毒、隔离易感学生、指导建立临时接种点。看到他身穿白大衣胸有成竹地忙碌着,我们觉得特别踏实。跟着他处理疫情现场真给力。”当晚到达疫情现场的应急队员动情地说。而他不知道的是,当应急队员撤离现场后,张洪祥又火速赶到收治医院,了解住院学生的治疗情况,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回到单位后,他简单洗了洗脸,吃了两口早点,又马上投入工作。
    作为一名免疫预防专家,张洪祥几乎走遍了这片他深爱着的土地,在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处理现场,你总会发现那个不善言谈,却不知疲倦、默默无闻的身影。
    你是个好人
    张洪祥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心形水晶,里面刻着“好人”二字。他非常珍惜这个纪念品,每天都擦拭一遍。不是因为刻着的“好人”二字,而是它代表着普通老百姓对一名疾控工作者的信任和感激。2010年春末夏初,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了张洪祥的办公室,扑通一下跪在他面前,满面泪流地哀求给他两个可怜的孙子一个公道。张洪祥说“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老人那张无助、哀伤的面孔和那声痛彻心扉的跪地求救声”。经过仔细了解情况,他得知老人的两个孙子都在接种第一剂次乙肝疫苗后死亡。高度的职业责任心让他敏感的神经立刻紧绷起来,当场告诉老人一定会客观公正地处理好这件事情,给老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他,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如果您有任何需要,随时打我手机。有时老人会在中午休息或深夜打电话咨询事情的处理情况,他从来都是仔细解说,耐心倾听,不管电话打多长时间。科内同志开玩笑说“那段日子张主任的手机长耳朵上了。”在那紧张的14天里,他满脑子都是两个孩子的死亡病历、尸检报告,还有那张无助、哀伤的面容。他告诉自己,不管承受多大的压力和委屈,都要给老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他知道老人的腿脚不利索,不管任何时候老人到访,每次都会亲自到楼下接送,亲自把他送到大门口。有的同事不理解地问:“有必要把这些细节做好吗?”他总是笑着回答:“细节中显真情。”可谁又能真正切身感受到他肩上担着的责任和压力。
    终于经过繁琐、细致地查阅、收集相关资料,积极咨询卫生部、省级相关专家,顺利启动了市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会议。当看到老人布满老茧的双手激动地捧起调查诊断结论书向他跪谢时,他流泪了,扶着老人孱弱的身体说:“老人家快快请起,使不得。这都是我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第二天老人就送来了那个心形纪念品,说:“你是一个好人,我们全家人都感谢你。”
    走近张洪祥,你会发现,他平时的工作很普通也很繁琐。他也会发火,也会流泪。但丝毫不妨碍我们在他身上读懂一个道理:对人民群众的大爱是那样的至真至诚,细致入微。
    被尘封的荣誉
    正是这样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疾控人,这样一种“孺子牛”的执着精神,使张洪祥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而这些奖状一直被他锁在文件柜里。在夕阳余晖洒落的玻璃窗前细数这些奖状,有山东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对口支援北川灾后重建医疗卫生人员先进个人,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首席公共卫生专家,连续多年被省卫生厅、市卫生局及本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面对这些荣誉,他淡然地说:“很荣幸成为一名疾控工作者,我只是尽职尽责做好本份工作而已,荣誉属于大家的。”面对荣誉,张洪祥没有止步,继续以满腔热血奋斗在免疫预防战线上。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