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为了那份完美的忠诚

2012-08-20 16:1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2年2月28日上午11时,马上要做肾脏手术了,可他不顾病的疼痛,给同事打电话询问案件情况,给三弟打电话,嘱咐给母亲吃好饭……这就是陈錾,是这样一个人,在临上手术台的最后一刻,仍以他那顽强的意志,真挚的爱恋,感恩的情怀,质朴的心境,依然坦露出那份忠诚大爱的纯正本色。

为了那份完美的忠诚
——记曹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公诉科科长陈錾

 

  2012年2月28日上午11时,马上要做肾脏手术了,可他不顾病的疼痛,给同事打电话询问案件情况,给三弟打电话,嘱咐给母亲吃好饭……这就是陈錾,是这样一个人,在临上手术台的最后一刻,仍以他那顽强的意志,真挚的爱恋,感恩的情怀,质朴的心境,依然坦露出那份忠诚大爱的纯正本色。
  大义源心生。心中的大爱发自心底,他用心去丈量。
  他是一个极有同情心的人。自参加工作20余年来,他帮助的人有多少,为别人解难的事情有多少,他自己都说不清楚。2010年,县委安排他到维稳一线。一名上访户找到了他,她在述说委屈和艰难的时候无意间说到,从昨天到现在就吃了一包方便面。他一听,拉着她就往楼下走,“啥也别说了,先去吃饭!”到了附近的一家饭馆。当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来的时候,那名上访户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他赶忙拉起她,说“你千万别这样,你要感谢的话就感谢组织吧。”
  他是一个真诚的人。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他待人真诚,总是与人用心沟通。一起股份纠纷案,追讨股份的当事人年龄都在70岁以上。从1997年开始,就到市里、省里、北京上访,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接到任务后,为了做通他们的工作,他一次次跑到老人们家中,敞开心怀,跟她们解释、沟通。老人们把憋了十几年的气都撒在他的身上一吐怨气,但他还是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愤懑和苦恼。之后,他又与某企业反复协商,解决了补偿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当事人给他制作了一面锦旗,他说什么也不收,到现在那面锦旗和一张合影还一直挂在老人家里。
  他是一个具有大爱情怀的人。2001年,他从政治处调到公诉科担任副科长。接触到的一幕幕悲剧刺痛了他的心,为阻止悲剧的蔓延,他利用节假日、工作之余等,整理案例,到学校讲课,面向全县中学生开始了他的检察官教师生涯。又联合团县委、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失足青少年社区矫正、心理咨询活动。10年来,他的听众达到16万人,有中学邀请他担任法治副校长,有的中学把他的讲课作为每年高一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他常这样想:哪怕一次报告能避免一个孩子受伤害,那就是功德无量的事情了。
  正义存心间。面对事业的天平,他用厚重去担当。
  他是一个把公诉当做事业来做的人。从2001年到公诉科工作后,为适应新的工作,他一遍遍研读法律条文、原理,向同事请教交流;阅卷到深夜,困了就和衣在沙发上睡上一觉;冒着严寒深入到农村取证,手指都不听使唤。他深知,每个案件背后,都不知涉及到多少家庭,哪怕出现一点失误,不知道会影响到多少人,不论案件大小,都是一个公正的载体。经他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案件出现漏罪漏诉现象,没有一起案件引发涉检上访。
  他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每当面对一些影响较大的庭审,他都像面临一场战役,制定详尽预案。如被告人朱某杀人案。朱家从北京岳诚律师事务所聘请了知名律师。庭审时,面对知名律师,他态度镇静,旁征博引,赢得了律师和旁听群众的信服,法庭全部采纳了公诉意见,被告人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上诉后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的注水牛肉案开庭审理时,面对苏州、菏泽等地律师的轮番发难和4名被告人巧舌如簧的狡辩,反复抵赖,他有理有据,向陈利害,让被告人不得不愧疚地低下了头。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至3年的有期徒刑。
  他是一个心怀坦荡的人。他在公诉部门工作近7年间,每年办案达到500余案800余人。案件多,谋取私利的机会也多,有不少单位和个人主动向他提供好处和方便,但他从不辱没手中的权力。一次,一个办案单位见办案很辛苦,主动提出解决5000元加油费,被他婉言谢绝了。也不知有多少次请吃喝送钱物的机会,甚至搬来他的亲戚朋友做人情,当说客,但他总能以他自己的方式婉言回绝。
  感恩心自切。面对组织的信任,他用完美去诠释。
  他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参加全省优秀公诉人的选拔,演讲比赛等活动,都需要说普通话。为了参加比赛,他下决心练好自己的普通话,把每天的新闻联播用录音机录下来,反复听,反复学,终于练就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成了曹县检察院重大集体活动的资深主持人,多次受县政法委指派组织全县政法系统、全市检察机关的报告会、演讲赛。
  他是一个苛求完美的人。他在担任政治处副主任兼综合科科长期间,对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他都尽心竭力,力求完美地组织好、协调好。2008年夏天,省院领导要来视察,准备用多媒体汇报工作。由于当时缺少专门制作人才,请人制作需要经费支出,怎么办?学。在他熬了几个夜晚写好汇报材料之后,再次整夜地把自己关进了办公室。从最基本的开始摸索,一连熬了三个不眠之夜,硬是靠他的韧劲,制成了演示资料。省院领导听完汇报说:“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基层院,你们的硬件设施达不到,但是你们的多媒体制作还真不错!”从此,院里制作多媒体汇报的任务落到了他的身上。
  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七八年前,他就有严重的肾结石,有时候发作,腰部疼得直冒虚汗。2002年因病情加剧作了手术。后来,他的病情还在蔓延,有几次让尿憋的在床上直打滚,因为工作任务重,他抽空到医院看看拿点药,就算过去了。有段时间,他的右腿严重受伤,肿得裤子都快穿不下了,可他没有请一天假。今年1月份,院领导得知他的小便已经尿血,在院领导的一再督促下,他才去济南做了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说,你可真能撑,再晚些时间,双肾就面临衰竭!现在已经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再不当回事,就有生命危险!可他说,我要做手术,得先回去把科里的工作安排一下。临走时,他对同事们说,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事可以随时给我联系。在住进医院的第二天,他就让同事给他发来草拟好的公诉工作培训大纲邮件,等到手术后休息治疗的几天时间里,要好好考虑考虑一下,为青年干警的培训做好准备工作。当得知全市公诉工作座谈会在曹县召开的消息后,他给检察长打电话说要回来,检察长坚决不让他回来,可他硬是拖着刚刚手术后虚弱的身体从济南赶回来参加了会议。
  反哺孝义情。为撑起家中那把伞,他用心去呵护。
  他是一个知道感恩的人。他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他是家中长子,默默承担起了老人的日常护理。为了让老人多吃饭,他每天早起满城跑,变着花样买来可口的饭菜。为了让母亲恢复心智,他总是想办法逗母亲,摇着拨浪鼓,左摇右摆地蹦着跳着,来逗母亲开心。
  他是一个更具柔情的人。他身材魁梧,可是感情细腻,男儿情怀尽显本色。他说为家庭,是本分。无论是老家有事,邻里有事,同事、亲戚、朋友有事,他都会主动上前,乐于帮忙,都说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只会付出,不会索取。尽管生活的忙碌、艰辛、清苦,但他无怨无悔,心里充满快乐,用忠诚大爱无言地诉说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情怀。正如县检察院刘绍军检察长评价他的一样:他是一个朴实、厚重、重情、重孝之人。

王琳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