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

2012-08-20 16:2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作为全省首家与国外缔结友好关系的建材市场,日照市首家建立民营企业党支部的建材市场、首家承诺“不满意就退货”的建材市场、首家推行“联户联保贷款”的建材市场,日照观海苑建材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建材市场。而它的成长与发展,无不凝聚着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场党支部书记徐广松的心血和汗水。

  作为全省首家与国外缔结友好关系的建材市场,日照市首家建立民营企业党支部的建材市场、首家承诺“不满意就退货”的建材市场、首家推行“联户联保贷款”的建材市场,日照观海苑建材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建材市场。而它的成长与发展,无不凝聚着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场党支部书记徐广松的心血和汗水。
  “让流动的党员有个家”
  1997年7月,教师出身的共产党员徐广松下海经商,来到观海苑建材市场。

  凭着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徐广松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然而,他却遇到了一件十分苦恼的事:市场没有党支部,不能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徐广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其它17名党员商议:向上级提出要求,建立党支部。1999年6月28日,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日照同发观海苑建材市场党支部宣告成立,徐广松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为使党支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徐广松与他的一班人探索了一系列适应经商党员特点的方式。党支部组织“三会一课”,坚持每个月学习时间不少于两个半天时间,但在具体安排上,充分考虑党员的经营业务,选择党员最容易集中的时间,并提前下好通知,让党员有充足的时间处理业务。为提高活动成效,他们坚持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学习理论与躬身实践结合,使党支部的活动不仅成了党员接受教育的阵地,还成了党员业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共促发展的平台,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不断增强。一些党员由衷地说:“每参加一次支部活动,就学到不少东西,增长不少见识。老徐组织的活动,无论如何得参加!”
  “有事找老徐,有困难请找党支部”
  “群雁高飞头雁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徐广松上任党支部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18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徐广松总结提出市场党员的“四个不忘”,即下海不忘党员身份,经商不忘党纪国法,办事不忘党的宗旨,致富不忘社会责任。他把“四个不忘”张贴在办公室的醒目位置上,以便时刻铭记。

  观海苑建材市场的业主们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人员成分复杂,素质高低不同,要想真正拧成一股绳,谈何容易?徐广松为此动了不少脑筋,花了不少心血。他坚信: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只要真心实意地为业主办实事,办好事,设身处地的为他们排忧解难,就一定会赢得他们的信赖和支持。

下岗职工陈利义,带着3000元资金来到观海苑“闯市场”,他怎么也想不到,刚来没几天,徐广松便主动找上门来,开门见山地说:“你刚过来,困难一定不少,你想做什么,直接找我就行了。”

  没过几天,徐广松带着产品资料再次找上门来。陈利义现在经营的品牌油漆,就是徐广松推荐的。为争取到该油漆的代理权,徐广松在不顾高达摄氏38度的炎热天气,带着陈利义去上海进行攻关。“为了我,徐书记付出了很多!”每当谈起代理油漆的事,陈利义总是充满感激。

  下岗职工周绍军夫妇来到观海苑创业,最初靠蹬三轮车给人送货,收入微薄。徐广松建议他搞小五金,协调关系帮他租房子,冒着酷暑陪他到临沂进货,并为其垫付3000元货款。为帮助周绍军夫妇尽快打开局面,徐广松将自己的朋友介绍到店里购货。如今,周绍军夫妇生意越做越好,买上了二层楼,有了轿车、货车,还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来自上海的业主姚炳洪,刚到观海苑建材市场时,租不起房,徐广松把自己经营的门面割了一块让给其经营。为了解决姚炳洪的孩子没地方上学的问题,徐广松四处奔波,最终为其联系到日照港务局小学就读。

  资金不足,贷款难,一直是制约个体经营业户发展、壮大的瓶颈,为此,徐广松于2004年7月与日照经济开发区农村信用社合作,在全省商业流通领域率先推出了“联户联保”贷款措施:业主三户一组自愿组成联合体,党支部负责评定贷款户经营状况、信誉等,信用社根据党支部审验情况,分别发放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额度信誉贷款,一举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办理贷款手续繁琐等问题。至今,已为200多户业主发放贷款资金超过2亿元,彻底解决了业主们周转资金问题。业主们也都重信义,讲信誉,从未出现一笔逾期不还款现象。2006年,日照开发区农村信用社在观海苑建材市场设立分社,不到一年时间,存款就突破3000万元,实现盈利700多万元。
  “金牌银牌,不如党员示范牌”
  “金牌银牌,不如党员示范牌”。在观海苑建材市场,党员成了最值得尊敬和信赖的人,党员示范店已成为市场的金字招牌。

  观海苑建材市场党支部成立伊始,徐广松就把提高党员素质,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他把对党员的严格管理放到加强经营管理上,明确提出评价一个党员觉悟高不高,能不能体现先进性,关键看能不能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能不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其他业主。为此,党支部紧密结合经营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   

  党支部为党员划分责任区,签订责任状,带头倡导和实践“三不承诺”: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不满意就退货,市区内送货不收费。党支部时刻关注党员业主的守法诚信情况,并定期组织业主进行评议,对评议结果较差的给予警告, 直至取缔“党员先锋岗”等称号。通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摊位无假货”、“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让每个党员在市场上亮出身份,将每个党员的一言一行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走出去,强素质”,是观海苑建材市场党支部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他们先后组织党员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济南等地参加建材博览会,参观大型建材市场,学习先进经营理念,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到韩国取经学习,开阔眼界,借鉴经验;到西柏坡、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地,到莒南县大店镇——山东省政府诞生地、八路军115师师部参观游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经常而又广泛的组织生活,增强了观海苑建材市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许多非党员经营户迅速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党员人数已由支部成立时的18名发展到35名,新培养党员13名,有37人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共产党员在这里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和追求的目标。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观海苑建材市场的党员们时刻牢记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自2000年至今,他们先后为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捐献资金10多万元;捐资5万余元,资助东港区河山中心小学、日照一中、曲阜师范大学等学校的2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出资8000多元,帮助日照一中一户困难学生家庭建起了以建筑材料销售为主的“助学店”;帮助日照一中学生李永军家发展起了茶叶加工项目,并代销全部产品。“5.12”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在徐广松的带动下,观海苑建材市场的党员和业主们就自发地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4.7万元……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俗话说,没有三分利,不起五更早。然而,在观海苑建材市场,徐广松却是一名不拿任何薪酬的党支部书记。尽管他也是市场的一名经营业主,也有自己的一份生意,也需要养家糊口,但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身于党支部工作。

党支部成立时,徐广松出资3万元为支部添置了办公用品,建起了“党员之家”,每年他还要独自承担3万多元的党员活动经费,甚至连办公电话也要自掏腰包。为帮助业户渡过难关,他总是慷慨解囊,从不吝啬。

徐广松每天都在为自家生意之外的事情东奔西跑,忙里忙外,以至于有些新业户认为老徐是个吃“皇粮”拿工资的国家干部,后来才渐渐弄明白了,原来老徐也和他们一样。大家觉得十分过意不去,一合计,硬是要凑钱给老徐发工资,被老徐坚决拒绝了。

自从担任观海苑建材市场党支部书记以来,为了支部工作,徐广松到底拿出了多少钱,耽误了多少生意,损失了多少钱,实在是难以数清,他自己也从来没有计算过。假如徐广松不这样做,也许他早已成了一名千万富翁。 “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金钱不是人生追求的唯一目标。自己能够为党的事业尽一份力,能够为许多人脱贫致富铺路搭桥,感到很充实,很荣耀,很幸福。” 当记者问起他对金钱的看法时,徐广松这样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观海苑建材市场已成为日照市建材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档次最高、服务最优的规范化建材市场。营业面积已由建立之初的1万平米扩展现在的4万多平米,4万多平米的三期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即将竣工营业。市场内拥有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建材品牌,经营业户由建立之初的62户发展到现在的700多家,其中资产过亿元的2家,资产过千万元的36家,与市场开业之初仅有2户业主资产过百万形成巨大反差。党支部因势利导,鼓励业主做大做强,克服小富即安的传统观念,45家业主由原来的单纯销售产品发展到现在的产销一条龙,2家经营业绩好的业主已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整个市场年销售额由当初的3000万元增长到如今的4亿多元,安置失业下岗职工600多人,使200余人成为个体工商老板,实现了许多人的创业、创富梦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徐广松的带领下,日照同发观海苑建材市场正以矫健的步伐行进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为装扮美丽的港城增光添彩。

 

陈凤祁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