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勤劳致富的领头雁

2012-08-20 16:3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他曾是东阿县第一棉厂的失业职工,但他既没有向政府伸手要救济,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充分发挥才能,积极寻找创业门路,先后召集了近200名下岗、失业人员,成立了华鑫纺织有限公司。他就是东阿县华鑫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昭华。

  他曾是东阿县第一棉厂的失业职工,但他既没有向政府伸手要救济,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充分发挥才能,积极寻找创业门路,先后召集了近200名下岗、失业人员,成立了华鑫纺织有限公司。他就是东阿县华鑫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昭华。
  积极招用农民工,为民减困、为国分忧
  乡村有不少富余的农民工,但这些农民工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技术差,不少企业将他们拒之门外。华鑫纺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专门成立了招工小组,配置专人到周围村庄散发招工通知,并在电视台制作广告招用农民工,同时根据他们自身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凡是农民工能干的优先安排他们就业。对一线操作工,不惜每年投入近20多万元,聘请国内知名的金蓝盟和北京胜天世纪做公司的专业顾问,对他们长期进行“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咨询和培训。定期参加国家举办的“农民工阳光工程培训班”,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对农民工中工作积极、业务素质提高较快的,培养提拔到领导岗位,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时对技术过硬、生产任务完成较好的农民工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这些都为农民工就业、就好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既为他们扩大了就业渠道,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又为社会创造了效益,为国家分了忧。
  切实保障下岗、失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善劳动保障制度
  相对地说,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社会地位较低,经常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为此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党支部、工会、妇联等组织,积极保障、维护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华鑫纺织每一位员工都是平等的,除了在组织制度上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外,公司与每位员工,都签订了《劳动合同》,明确了双方的权益和义务,并安排专项资金,定期发放劳保用品,为员工交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为员工解除了后顾之忧。每年的八月十五和春节都为员工发放福利待遇,对家庭困难的员工还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并给予1000元左右的补助,使每一位员工都能深刻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增设空调、除尘、吹吸风等设备,极大的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为增强团队凝聚力,构建和谐企业,公司还在员工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良好的生产、生产、工作氛围,既充分调动起了员工们的生产热情,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开创了一条通向幸福明天和美好生活的未来。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全体下岗失业人员的努力下,截止2011年底,企业资产总值已达878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达4663万元,销售收入8993万元,利税901万元。公司先后被授予“聊城市富民兴聊先进单位”、“聊城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纳税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张昭华本人也先后被授予“聊城市富民兴聊先进个人”、山东省工会“工友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琳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