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15年走过40多万公里邮路

2012-08-22 09: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李守刚,男,45岁,东营市利津县刁口乡邮政所邮递员。自1996年开始在刁口乡邮政所从事邮递工作,至今已经15年,他是这个邮政所里唯一的一名邮递员并且还是临时工,他用辛勤的汗水赚取着微薄的薪水。就是这样,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风雨无阻。15年的坚守,他只为一个信念——把信件及时送到村民的手中。他用15年的执着走着自己感觉幸福无比的“投递”之路。

 

 


  李守刚,男,45岁,东营市利津县刁口乡邮政所邮递员。自1996年开始在刁口乡邮政所从事邮递工作,至今已经15年,他是这个邮政所里唯一的一名邮递员并且还是临时工,他用辛勤的汗水赚取着微薄的薪水。就是这样,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风雨无阻。15年的坚守,他只为一个信念——把信件及时送到村民的手中。他用15年的执着走着自己感觉幸福无比的“投递”之路。   
    刁口乡是东营市利津县最偏远的乡,濒临渤海,地处盐碱荒滩,距县城80多公里,面积526.5平方千米,占全县面积的近三分之一。为送一封信,他奔波几十里路是常有的事,他每天平均要走80多公里的邮路。细算下来,15年来他已走过了40多万公里的邮路。  
    李守刚外表粗犷,但内心十分细腻,他对每一封信件都要认真整理登记,从分拣到投递一丝不苟。由于刁口乡位置偏远,邮件到达要比其他的乡镇迟一两天。但他一收到邮件,总是第一时间及时送到村民的手中。他经常早上6点多钟就起床,将待分发的信件、报纸、包裹等分类装进自行车上的邮袋,穿上绿色的邮政工装,匆匆地吃点饭就骑上那辆已经用了多年的自行车上路,开始一天的投递行程,经常晚上10点多钟才回家。
  2007年10月的一天,当他完成了一天的投递工作疲惫不堪地回到邮政所时,刚想喝杯热水,坐下休息一会儿。突然发现一封刚到的国外特快专递没有投递,收件人是外企东营利美养殖公司的一位中方代表。利美养殖公司是当地政府千方百计才引进的一个大项目,可不能因信没及时送达误了事。累得浑身像散了架的他,二话没说,骑上自行车就出发了,再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这一趟来回跑了90公里,用时5个多小时。  李守刚把邮递员工作当作一个职业,更当成事业来做。1999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他骑着自行车正走在坎坷不平的土路上。突然狂风大作,阴云密布,他刚刚用准备好的塑料布将邮包包好就下起了大雨。路边除了荒草就是一根根光秃秃的电线杆子,想找个避雨的地方根本不可能。他只好冒雨赶快骑上自行车,冒着大雨,往村子里赶,他怕时间长了会把邮包里的信件浸湿。但是,雨下得很大,他根本睁不开眼,一不小心,连人带车一下子翻进了路边的水沟里。自行车重重地砸在了他的腿上,但他强忍疼痛,冒雨坚持把剩下的邮件送完。  对“无主”的信件,他从不轻易放弃。2005年8月的一天,有一张来自台湾的汇款单,但是地址不详,收件人的姓名是盛书安。他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收件人详细地址。由于是雨季,道路泥泞难行,他只得绕远路走,经过3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把汇款单交到了盛书安手上。可是,盛书安看了看说,这不是他的,虽然自己的父亲在台湾,可发件人并不是父亲的姓名。凭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李守刚琢磨着,收件人的姓名既然准确,一般没错,对方有可能是一时没想起来。经过李守刚的耐心询问,盛书安才想起来父亲改名的事。盛书安激动不已地说:“这可不仅是一张汇款单,这是沉甸甸的亲情啊!”说着执意要留他吃饭,但被李守刚婉言谢绝了。这些年来,经过他的努力,20多封“死信”复活了。  
    李守刚到现在仍然是一名临时工,每月工资只有1300元,妻子没有工作,平时靠打工补贴家用。他说,看着同龄人不断换新房子,生活改善,但自己家还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也觉得对不住妻子和孩子,有时也想放下这份工作,但心里又舍不得。他在生活上十分节俭,一件工作服竟穿了10多年,15年来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仅一个邮政投递袋,就用了15年,袋子的4个角磨烂了他缝好后再用。曾有人劝他,你每天这么辛苦,又挣不了多少钱,赶紧换个别的工作吧。他说:我喜欢这份工作,并已经习惯了报刊、信件的“油墨”味,习惯了看到群众收到信件时的喜悦表情。
  如今,每天早上6点多,李守刚仍然早早起床,义无反顾的走着他的投递人生……
余梁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