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

2012-08-20 16:3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李德涛是胶州市中达运输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张应线路”的一名普通司机。2012年7月12日,16岁的孟圣入在胶州市洋河崖大桥附近下水摸河蚌时不慎跌入水中,被水草缠住。孟圣入在水中拼命挣扎,喝了好几口水。更危急的是,挣扎中他的脚被水里的水草缠住了,他越是挣扎,缠得越紧。“救命……”孟圣入拼命呼救。

    李德涛是胶州市中达运输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张应线路”的一名普通司机。2012年7月12日,16岁的孟圣入在胶州市洋河崖大桥附近下水摸河蚌时不慎跌入水中,被水草缠住。孟圣入在水中拼命挣扎,喝了好几口水。更危急的是,挣扎中他的脚被水里的水草缠住了,他越是挣扎,缠得越紧。“救命……”孟圣入拼命呼救。 
    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
    就在这时,正在附近洗车的李德涛听到急促的呼救声,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水中慢慢下沉,他没有丝毫犹豫,来不及掏出裤兜里的手机,飞奔着跃进河里向孟圣入游去。绝望中孟圣入感到有人过来救他,就突然死死的抱住了李德涛的头,李德涛来不及反应,两个人都沉入了水里。水中的李德涛使劲的往上顶,可就是顶不动,渐渐的李德涛感到了呼吸困难、体力不支,危急时刻,他使劲下沉,两手扮开孩子搂抱的双手,而后从他身后浮出水面,挽住孩子的肩膀,把孩子托出水面。而后,李德涛就用仰泳的姿势推着孩子向岸边慢慢靠,终于把孩子拖上了石桥,救人上岸后,他才发现自己的脚面划出了一道长长的血口了,鲜血直流。看到孩子没事,李德涛简单用水清理了一下伤口,没和小孟家人打招呼便开车离开了现场。
    孩子的奶奶目睹了整个过程,几乎吓傻了,此时,看到孩子获救,光顾着照顾孩子了,并没有发现悄然离开的李师傅。等老人看到孩子情绪稳定后,准备感谢这名好心人时,这才发现李师傅已经悄然离开。
    “救命之恩大于天,怎么感谢也不为过。”孟圣入的父亲孟义人说。经过两天的寻找,7月16日,孟义人将锦旗送给李德涛,还把几千元钱塞给他表示感谢之情,但是李德涛说什么也不肯收,“我救人不是为了钱,你们全家能平平安安地,就是给我最大的奖赏,以后,咱们就是朋友了,平时没事常来常往,我也很喜欢小孟这个孩子。”李德涛笑着说。


    以救人司机名字命名客运文明线
    救人司机李德涛的事迹经报道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7月25日,经胶州市文明委决定,授予李德涛同志胶州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并将胶州至张应线命名为“李德涛文明线”,号召广大群众学习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淳朴善良、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被授予如此多的荣誉,李德涛谦虚地表示:“我觉得救人是我应该做的,救完就行了,没想到政府给我这么多荣誉,通过这件事,我感觉可以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希望这种助人为乐的风气能保持发扬下去。” 
    10岁那年也曾溺水被救
    李德涛其实是天津大学济南分校锅炉压力容器无损检测专业专科毕业。1990年毕业后分配到了胶州市锅炉辅机厂,干过车间技术员,后来又调到技术科。2000年,企业效益不好,李德涛下海开起了广告公司,后来又开起了小公共。
    救人之后,李德涛回家告诉女儿说,“爸爸今天也等于还了一个债。”李德涛回忆说,小时候他在天津承德钢铁厂长大,生活在滦河岸边。10岁那年暑假,和小伙伴们去玩水,一不小心掉入水下深坑,当时是他哥哥李德波的一个同学,叫刘维东,拼着命把他救了上来,“当时从水里浮出来深深地呼了一口新鲜空气,那种感觉一辈子我也忘不了。”后来李德波结婚,刘维东来喝喜酒,李德涛跟他说起这事,他摸摸脑袋说“早忘了。”
    “其实对我来说,我觉得我就是做了一件普通人都能做到的事,因为我会游泳,我不能眼睁睁得看着落水者失去生命。”李德涛非常谦虚。
    十几部手机重“见”主人
    李德涛跑的是“胶州-张应”路线,经常有乘客将手机落在车上,每次捡到手机,都会通过手机里的重要联系人联系到失主,让尽快把手机领回去,仅今年,就将十几部捡到的手机归还到失主手中。
    除了手机以外,李德涛在车上拾到的钱包、挂件等其他物品更是不胜枚举,每次,他都会千方百计地找到失主,将遗失品送到他们的手中,他常说,自己都丢过东西,都能体会到丢了东西焦急的心情,所以,每次他都会竭尽全力找到失主,他觉得每次将遗失品送给失主时,都感到很开心。
    “德涛,不仅拾金不昧,而且也乐于帮助别人,在我们同事里口碑很好,前两天有个同事搬家,他主动请缨去帮助他搬东西,身上被家具刮破了皮,衣服像在水里浸过一样,他一点怨言没有,反倒主动要求第二天再过来将没搬完的东西搬过来。”同在中达客运出租分公司的杜希敬说。
    为红飘带增光添彩
    李德涛同志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体现出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市交通局号召全市交运系统向李德涛同志学习,市交运系统各单位立即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中达客运有限公司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向公司职工进一步宣传李德涛事迹,弘扬红飘带精神,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市巴士公司结合“学习雷锋,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创文明交通行业”活动,学习李德涛见义勇为事迹,全方位打造文明公交、满意公交……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