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柔弱之躯担当全家脊梁

2012-08-20 15:4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她很柔弱,但却有一种与其表面不太相符的坚强。十几年如一日,她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和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无怨无悔。既当爹又当妈,她独自把一对儿女抚养长大,含辛茹苦。她叫马永丽,东关社区居民,她很普通,但孝老爱亲的她却拥有一颗比普通人更善良的心,拥有着普通人难以具备的自强不息的精神。

    她很柔弱,但却有一种与其表面不太相符的坚强。十几年如一日,她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和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无怨无悔。既当爹又当妈,她独自把一对儿女抚养长大,含辛茹苦。她叫马永丽,东关社区居民,她很普通,但孝老爱亲的她却拥有一颗比普通人更善良的心,拥有着普通人难以具备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我心怀感恩,其实感恩也是我的精神支柱,它让我在最艰难的时候能坚持如一,不管再难,我都会带着我们全家人,好好地生活下去。”日前,记者见到马永丽时,饱经风霜的她忍不住泪光闪闪。她说在她身后,有一股强大而温暖的力量给她依靠,让她温暖,这股力量叫亲情,叫爱心。
    丈夫:“媳妇好,我谢谢她”
    整洁的卧室中,54岁的丈夫牟玉发正坐在炕沿上看电视,虽然他看不明白电视的内容,但当听到大家夸马永丽时,他的脸上也充满了憨厚的笑容,不住地重复着说:“我媳妇好,我谢谢她!”这是记者走进马永丽家中看到的温情画面。
    贫寒的家中几乎没什么家具摆设,但却显得格外整洁温馨。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能显示出女主人的贤惠。从记者走进马永丽家中的那一刻起,就被一种温情包围着,被一种感动感染着。
    对马永丽来说,每天照顾婆婆和丈夫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是他们之间独有的情感交流方式。的确,她是坚强的,面对诸多命运的不公,她没有流过一滴泪,但就是丈夫那句简单的“我媳妇好,我谢谢她”就让她泪流满面。只有马永丽自己知道,这句在常人听来格外简单的一句话却是曾经的她最奢侈的愿望。
    1995年对马永丽来说是格外阴霾的一年。39岁的牟玉发患脑血栓后瘫痪在床,不仅吃喝拉撒全靠马永丽照顾,而且脾气也变得特别暴躁,动不动就闹情绪。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马永丽来不及悲伤,来不及感叹就毅然担当起了照顾丈夫的责任。当时,一对儿儿女刚刚十岁出头,正是需要操心的时候。每天天不亮,马永丽就早早起床,给丈夫擦身、洗脸。安顿好丈夫还要忙着照顾孩子,给一家人准备早餐,送孩子上学,之后才匆忙扒拉几口饭去上班。她的生活已经变成了家与单位的两点一线,长久不变。同事们见到她,她的脚步总是匆匆的。要让一个弱女子担当起养家的全部重担,尽管心疼却丝毫帮不上忙的牟玉发又急又气,总是觉得自己拖累了这个家。马永丽理解丈夫的难处,即使受到了再大的委屈也从不在丈夫面前抱怨,所有的泪水都一个人偷偷地默默地咽在肚子中。“夫妻二人本来就是相互扶持,相互守望,他生病了,我就应该照顾他,有了他,我们这个家才是完整的。”马永丽把自己所做的一切都看成理所当然的事情。
    马永丽的坚强感动了很多人,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社区领导了解情况后,为她丈夫和婆婆办了低保手续,将其作为困难户特殊照顾,并解决了牟玉发的大部分医疗费。对于这一切,心怀感恩的马永丽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她更好地照顾丈夫和婆婆、更卖力地工作,她相信真诚的付出一定能换回爱得奇迹。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治疗和精心照料,2005年,牟玉发的病情逐渐稳定,能下地走动了,脾气也温和了很多。头脑清醒时,他还会拉着马永丽的手说些贴心话。每当这时,马永丽心里就会暖暖的:“有他这些话,我吃再多苦也值了。”
    婆婆:你对我好,我知道
    当记者进入到马永丽婆婆的炕前时,89岁的老人正在炕上睡得香甜,即使是在睡梦中,那经历生活沧桑印证岁月流逝的皱纹间依然流露着遮挡不住的笑意,这是幸福的直接流露,这种笑容也让每一个看到这种情景的人动容。
    或许上天总是喜欢多磨练善良的人,或许生活本来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出现。2005年,当牟玉发的病情刚有些好转时,马永丽的婆婆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马永丽在照顾丈夫、抚养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病中的婆婆。为了照顾好两个病人,马永丽向单位请了长假,将婆婆搬到了自己的床上,并将丈夫的床放在婆婆的旁边。每当做好饭后,马永丽先喂婆婆再喂丈夫,往往是还没等丈夫吃完,婆婆已是大便失禁,这时,她就会立即放下饭碗,为婆婆接屎端尿,擦拭身体,收拾利索后,她一边轮流给他们按摩,一边陪两人说话,帮助他们恢复肢体和语言功能。晚上,累了一天的她从来不敢睡得太死,因为丈夫和婆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起夜,只要他们一起夜,她就要忙着照顾,因此,十几年来,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她真是挺让人钦佩的,一般人遇到这种事情往往会受不了,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个人担起了一切。”熟悉她的人都这样说。身为一名女人,谁不希望能得到丈夫的宠爱,能享受一个女人爱美的权利?但十几年来,她几乎没有为自己添置过新衣服,没有买过化妆品,即使在吃饭时,她也总是吃丈夫、婆婆和孩子吃剩下的。但记者在她脸上看不到愁容,相反,采访自始至终,记者见到的一直是笑容,那笑容很淡然,很从容,就像空谷中的幽兰沁人心脾。她说其实能为家人吃苦,能为自己所爱的人付出也是一种幸福,毕竟他们还在身边陪着你。这种在生活的磨难中绽放的微笑之花明媚了记者眼中的整个世界。
    婆婆患病后,头脑一时清醒一时糊涂,清醒的时候,她会说自己上辈子积福了,这辈子才会遇到这么好的儿媳妇。糊涂时,她会叫马永丽“妈妈”。这让马永丽哭笑不得:“我应该叫您‘妈妈’。”“你喂我吃饭,你对我好,我知道,你就是妈妈。”听完婆婆的“解释”,马永丽有些心酸,但更多的却是感动,她说:“老人知道我的好,我就知足了,所有的付出都有了价值。”
    儿媳:家里有位好妈妈
    岁月如梭,时光就在马永丽的付出中一点点流逝。转眼间,儿子已经到了娶媳妇的年龄。最初,马永丽很担心:家里这种情况,有哪个姑娘愿意上门呢?然而,生活远比她想象得简单,或许是她的善良有了回报,幸福也终于来敲门了。2009年底,一位姑娘与马永丽的儿子相识相爱,在了解到他们家具体情况时,姑娘没有迟疑,而是欣然答应了婚事。姑娘说:“小伙儿人好,家里还有位好妈妈,这样的家才是幸福的家。”姑娘的父母也说:“亲家的经济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这一家人都是好人,闺女能嫁进他们家,我们放心。”
    都说苦尽甘来,马永丽也终于用自己的奉献、付出与坚强浇灌出了生活的幸福之花。现在,马永丽丈夫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婆婆在幸福的氛围中安度晚年,孩子们都很孝顺,家庭和睦,尽管生活条件依旧不是很宽裕,但那发自肺腑的笑声却是什么也换不来的。同时,她的故事在传扬中也感动了很多人,社区福利更是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如今,家中喜事又来,儿媳生了个健康的小宝宝,已经一岁了,马永丽也当上了奶奶。每当看到四世同堂的情景,马永丽的脸上便溢满幸福的笑容:“都说好人一生平安,现在,我们有这么多人的帮助,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或许,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我的生活会永远美丽的。”她的笑容中充满着感激,充满着希望,充满着信心,也充满着感动记者,感动身边人的力量。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