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80后夫妻办免费幼儿园每年倒贴20万

2012-08-20 16:3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8岁的他现在身兼多职,既是滑梯维修工,也是蔬菜采购员,更是校车司机,当然,他最主要的身份是胶南市山前村育新幼儿园的园长。他跟自己的爱人逄秋香结婚6年,两个80后本来可以过上更舒服的日子,可一个决定改变了他们的初衷。

    在胶南经济开发区山前村,有一个年轻小伙陈亮。28岁的他现在身兼多职,既是滑梯维修工,也是蔬菜采购员,更是校车司机,当然,他最主要的身份是胶南市山前村育新幼儿园的园长。他跟自己的爱人逄秋香结婚6年,两个80后本来可以过上更舒服的日子,可一个决定改变了他们的初衷。
  这个决定源自一次他开校车的感触,那年冬天特别冷,他亲眼看见一个父亲抱着孩子在路边等校车,不停地跺着脚,等他停下车后,父亲把孩子送上车冲着他笑了笑:“陈老师,学费的事我以后一定解决,我不想让孩子连幼儿园都没得上。”陈亮当时没说话,只是点了点头,他回忆,“当时我的眼睛湿了……”
  从那之后,他开始萌生一个想法,能不能把在自己开办的幼儿园里的孩子们的学费全部免掉?等到2010年10月份的时候,这个想法被他付诸实施,他也开始了一段不寻常的人生。2010年10月1日,这对80后夫妻在胶南经济开发区山前村的育新幼儿园对150多个孩子的家长宣布——从当天起,本园将免除一切孩子的学费。
  上世纪90年代,陈亮的母亲高璇一手把幼儿园开办起来,历经十几年的发展,育新幼儿园园内有20多间教室,游乐设施也很齐备,是这个家庭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可就在决定公布之后,本来赚钱的幼儿园似乎变成了一个公益组织:所有孩子都不用再交学费,每天只需交6元钱的伙食费,除了中午管一顿饭外,还能获得两顿加餐。 
  机会来的就是这样快,2010年,陈亮家的饭店拆迁,拿到了70多万元补偿款,夫妻俩的想法终于可以付诸实施。“我们当初算了一笔账,学费不要了,6个老师的工资一年下来10万块钱,光这70多万元的补偿款我们也能撑上7年,能干!”说干就干,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高璇,没想到母亲头一个反对,她现在还会略有抱怨地对记者说:“不是不让他们做好事,谁家有困难咱可以帮,哪个孩子交不起学费咱可以免。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一下子要把所有孩子的学费都免了,后面的难处多得很。”
  这位老人饱经世事,自然知道其中的难处,可她的劝告在年轻人的理想主义面前似乎没起什么作用,最后她妥协了,包了几亩地种菜创收,以支持孩子们的选择。
  一年少收72万还倒贴20多万。随着媒体报道的增多,山前村育新幼儿园的名声越来越高,来就读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受益,陈亮和逄秋香在兰西村开设了分园,教师的数量达到20多名,班车的数量也随之增加,他们发现,自己贴进去的钱越来越多了。“当初想的70万挺7年,现在算算不大够。”陈亮算了一笔账:之前 ,幼儿园有6个教师,每年10万元的工资;两辆11座的校车,自己开一辆、只需再聘一个司机。可免费后,正赶上校车到了淘汰年限,花11万元更新了一辆校车,又花15万元添置了一辆30座的校车,这就一下子搞进去26万元。更大的支出是教师工资,教师数量增加到了20多人,每月仅这项支出就高达3万元。
  “有人说我们算不上公益,并没有免去全部费用,我们承认,孩子们还要交书本费和校车费,可这笔钱再免去,就真有点吃不消了,我们只能尽自己所能去做,书本费和校车费也算是物尽其用。”陈亮这样解释。
  其实在明眼人看来,陈亮的解释有些多余。2011年,同类幼儿园的学费涨到了每月200元,300个孩子一年就是 72万元的学费。少收72万元,还倒贴进20多万元,这样的事情,又有几个人愿意去做呢?
  靠出租地、养海参可以支撑下去。各种各样的压力汇聚在一起,让这对80后的夫妻提前见识了不少的世间百态,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
  社会上自然还是好人多,这一点是两口子的最大感悟。现在陈亮再去集市上买菜,连菜贩子都知道他是“不收学费的幼儿园园长”,“他们每斤能给我便宜两毛钱,不要小看这两毛钱,这也是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的好事。”陈亮赞叹说 。
  当然,他们的免除学费行动也引起了个别人的敌视,“有人会说他们家里有钱,他们愿意这么做,烧包。”还有人认为他们这么做无非是为了拆同行的台,为了沽名钓誉,对这样的评判陈亮一般不置可否。
  陈亮现在更关心的是自己幼儿园未来的发展,他也想过,万一哪天遇到什么变故自己财力不支该怎么办。“现在还好,家里有几块地往外出租,还有海参池,这些收入足够我维持幼儿园的发展,可说句不好听的,以后该怎么办我也想了。”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正是3月18日的傍晚,他坐在屋里喝茶,他给自己的杯子里慢慢地斟了一杯茶水,然后慢悠悠地说:“现在媒体报道的多了,感觉压力也大了,这件事就得好好办下去。”
  “万一办不下去呢?万一经济出现问题无法支撑呢?”
  “那就在送走最后一批孩子后,关掉其中的一个。”他端起茶杯,把茶水一饮而尽,然后无比坚定地说:“一个幼儿园我能维持。”
  让每个孩子都平等享受受教育的权利。最后,很想再跟陈亮和逄秋香聊一聊幼教改革的问题,尽管这个问题有些空泛,但却是整个社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小两口搞幼教六七年,多少也有点发言权,更何况他们能够顶着倒贴钱的压力去搞幼教,其背后也一定有什么理念支撑。
  “我对什么‘幼教改革’不了解,我也没有进行什么‘幼教改革试验’。”但他马上又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我只记得有次看电视,一群专家聚在一起讨论应该实行‘学前义务教育’还是‘高中义务教育’。我想,还是‘学前义务教育’来得实在,很多家长有孩子的时候正处在创业阶段,要还房贷,还要维持一家的开销,很不容易,真能让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实现义务教育,他们身上的压力会减轻很多。”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很有自信,同时略带风趣地表露了自己的志向。“我还真想争口气,等哪天我有更多的钱,我连书本费也给免了,让所有的家长都能安心地去上班,不再为孩子学龄前教育犯愁。”

杨凯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