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带领蓝天救援队帮助救助320人

2012-08-20 16:4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部队期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优秀士兵,多次嘉奖;退出现役后,在后桃林社区治保会任职,先后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人,打击了犯罪嫌疑人气焰,维护了周边治安环境的稳定。

    李延照,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后桃林社区居民,中共党员。1996年入伍,1999年退役,在部队期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优秀士兵,多次嘉奖;退出现役后,在后桃林社区治保会任职,先后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人,打击了犯罪嫌疑人气焰,维护了周边治安环境的稳定。
    在社区工作任职期间,多次被区委区政府、街道和街道党工委进行表彰,获得过城阳街道的“忠诚卫士”、城阳区及青岛市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
    2009年,业余时间加入了当时的“一七五军团”,就是现在的“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2010年6月,被推选为救援队队长。
    在“蓝天救援队”的志愿服务期间,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基础,为团队提出“舍得”精神,舍得时间,舍得金钱,舍得生命,得到的是物质无法换来的精神快乐。李延照同志带领青岛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舍弃休息时间,放弃手中工作,自费自愿参加救援行动,至于忍饥挨饿、救援至凌晨、救援中刮擦碰伤都是家常便饭。带队参加了玉树地震救援、北京水灾救援以及数十次的崂山山地救援和青岛周边的水下救援,共帮助和救助的人员达320人之多。
    譬如2011年10月23日中午11点10分,李延照同志带领青岛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正在太和山上做山地救援演练。还没等结束,就收到青岛市红十字会电话救援指令:华阳涧位置有多名驴友被困,原因是有一位老太太小腿意外骨折。接到救援指令后,他们迅速收拾装备,以最快的速度携带装备向山下停车位置集结,就在集结过程中,天开始下起了雨。雨水或许会造成更麻烦的后果,例如山谷中的洪水或伤者伤口的二次感染等。时间就是生命,他们一边向事发地赶一边联系受困游客,让其中体力好的先下山两到三人作为接应。等他们抵达事发地山脚的时候,雨已经越下越大,为了尽快把遇险群众救助下山,已经顾不上带雨具,按照在路上的分工,队员们下车携带救援装备就冲进雨雾。上到半山腰时遇到了麻烦,前方队员电台传来呼叫,遇到一面大约60度的陡坡,一会儿回撤时伤员可能无法下运。李延照同志在指挥部告知一线队员,首先保障自身安全,其次,留下两名队员,利用绳索搭建索桥,先找伤员。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在一个小时后,队友们到达山顶,发现遇险群众。医疗组成员对其伤口做了判断,并告知身份后,对其进行了现场的急救处理,为伤员做好防雨措施后迅速搭建担架,下运伤员。在此期间,因为已是下午两点多,在山下负责后勤支援的队友在附近买来三十多个已经冰冷的馒头和咸菜给山上一线的队友送上山去。当队员们费尽千辛万苦全身冒着热气把遇险群众抬下来移交给骨科医院120急救车后,戏剧的一幕出现啦。受伤群众中一位女同志问李延照:“师傅,你看这次救援多少钱?”当时李延照就有点懵,说“我们不收费。”那个阿姨惊讶的说“不会吧?不收费,你们是义务的?”李延照告诉她“是的,我们是义务的,我们都是志愿者。”“啊!义务的你们还来得这么快?还来这么多人?真不敢相信。那我们怎么报答你们?”对她的问号李延照告诉她“我们不需要回报,只需要你的一个承诺,那就是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也能够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
    救助,不仅仅停留在身体,更重要的是心,唤醒沉睡的道德传统。李延照同志虽然已经是名退伍的军人,但仍喜欢以战士的思维来考虑事情。他说过,蓝天是我们宣传新风尚的阵地,是和当前社会低俗风气做斗争的前沿阵地,在这里,我们每一名合格的蓝天队员,无论是一线的救援队员还是深入社会各个角落的志愿队员,都是一名顽强的战士;中国有着五千年的优良道德传统,我们不能让它在自己的手上绝迹,我们的任务是对它进行传承,占领传统道德的阵地。
    在志愿工作闲暇之时,他利用各种媒介向队员宣讲为人向善的思想。提出“救人先救己,救己先救心”的说法。就是说,比救人更重要的是救自己,而救自己就是要先拯救自己的心,让自己善心涌现,讲善言,做善事,让自己有一颗漂亮的心,有漂亮的心自然而然就会做漂亮的与人为善的好事。劝队员无为无欲做志愿工作,召引身边人做志愿工作,把善的理念扩散,唤醒世人的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出绵薄之力!
    在队长任职期间,他先后带领团队荣获青岛市“微尘公益之星”、“感动青岛”、城阳区“最美城阳人”等荣誉。救援队多次为省、市、国家以及国际红会系统做救援汇报演练并获得观摩人员赞赏,还接待了红总会及红十字国际联合会多位领导的视察参观,救援队的体系建设、在人道主义所作贡献上也获得了来访领导的高度认可与赞扬,并为救援队的健康长远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