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永当人民勤务员

2012-08-22 10:0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东营区辛店街道怡安社区的瑞苑居委会,有个被人唤作“军医”的人,家喻户晓。他开着一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简陋诊所,凭借出身中医世家的祖传方子在治疗脑血栓、冠心病方面远近有名。

转业只是换战场 永当人民勤务员
——记怡安社区居民李万祥

 

 

 

    在东营区辛店街道怡安社区的瑞苑居委会,有个被人唤作“军医”的人,家喻户晓。他开着一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简陋诊所,凭借出身中医世家的祖传方子在治疗脑血栓、冠心病方面远近有名。要找“军医”很容易,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穿着旧式的绿色军装,左胸前别着一枚鲜红的党旗胸章,正形色匆匆赶路的人,那一定就是“军医”李万祥,那是他正赶着去另一户人家出诊。
    今年66岁的李万祥大半辈子都在当医生。在部队生活了22年,1990年转业后进入了企业的卫生站。2000年企业破产,在当地社区的帮助下,56岁的他重新当起学生,考取中医行医资格证,开起了如今这个不大的诊所,继续延续自己的行医之路。李万祥谈起自己的经历,言谈中时刻充斥的爱党之心、忠军之义、为民之情。
    “党是我的恩人,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1990年,22年军龄的李万祥已经是陕西大同某驻军医院的副团职干部。作为第二批精简退伍干部,当时组织上的号召是充实企业。计划经济的末期,不少企业已失去了昔日的光芒,经营状况不乐观。不少战友都劝老李,去跑跑关系找找人,也许能分到一个较好的企业,但他都拒绝了,被分到了当时已经日落西山的东营百货纺织品批发供应站(简称百纺站)。
    百纺站的10年他兢兢业业,尊重领导,钻研业务,一直保持着军人作风,担任着百纺站办公室副主任和卫生站站长等职务。2000年,百纺站不堪重负破产了,马上到退休年龄的老李一下子变成了失业人员,失去了来自单位的保障。当问到他在两个转折点上选择,他说那不叫拒绝,叫坚守。“我出身贫农家庭,父亲18岁参军后才有了生活的保障,也才有了我们的一家。从小父亲就教育我,党和军队是我们的恩人,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对我来说,转业只是换了个战场,我能做的永远是服从号召!”
    “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一直背着药箱!”
    在李万祥不足10平米的小诊所里,他最珍视的东西是摆放在药柜上面的三个药箱。药箱按大小排列,年代也由远及近。最小的药箱是红褐色的,是老李入伍前在村里当赤脚医生时用的;中间那个绿色的是他当兵时常背的,跟随他参加过珍宝岛战役,救治过唐山大地震的伤员;最后一个黑色的是转业后在百纺站卫生所时用的。三个药箱历史跨度近40年,诉说着老李与医结缘的大半辈子。
    老李的父亲和姥爷都是行医的,他初中毕业后也考取了卫校,参军后从卫生员做起,一直做首长和战友的勤务兵。转业后到了百纺站,他发现这个规模不小的企业,卫生防护方面的工作却一直未成体系,此前几乎每年都爆发流感,秋冬季节煤气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他主持卫生站的工作后就提出,要建起一个完善的卫生防疫救护网。此后每年季节交替的时候,单位大门口都会摆上预防流感和煤气中毒的黑板报,每个科室的门前也都会贴上红色的明白纸,提前收到预防药品,10年间百纺站再未发生一起流感爆发、煤气中毒等事件。就在他下岗后的那年,他听说一个小伙子因煤气中毒死亡了。“为啥没人坚持做下去,他还没结婚呐!”如今说起这事,老李还是无比惋惜。
    下岗后,当别人还在犹豫出路的时候,老李又背起药箱出去了。“我离不开这碗饭!”仅一年,他就跟着东营两县三区的义诊队出诊1200多次。2001年,在当地社区的帮助下,56岁的他重新当起学生,考取了中医行医资格证,开起了自己的小诊所,为家门口的群众当起了勤务兵。上门的群众多是冲着他的中医秘方、偏方来的,尤其是他祖上传下来的瘫复汤对脑血栓有奇效,有3000多名患者从中受益。李万祥的小诊所常年无休,除了一日三餐回家吃饭,他晚上就住在诊所里。“半夜有人敲门是常有的事。哪家吃奶的孩子得了口疮哭闹不停,用上我的口疮粉准好。可我要不在,人家咋过夜呢?”
    诊所开了10年,病例簿就记了10大本,他详细的记录着每位患者的姓名、体征、印象诊断和治疗处理,成为了同小区的王宝恩、东虹市场的张明亮、纯粮采油厂的王文忠等20多人的“专职医生”。
    这就是李万祥,一个退伍老兵,一个闲不住的人,背上药箱他为群众治病,摘下药箱他同样是个关心社区事务的热心人。他所在的怡安社区属城乡结合部,下岗失业人员多,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他每天读书看报都特别留意适合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信息,及时收集整理给社区。几年来,他为社区提供的就业信息几百条,十几名下岗人员通过这些信息实现了再就业。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转业只是换战场,勇当人民勤务兵”的铮铮诺言,也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   

余梁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