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灭火抢险救援3000余次

2012-09-21 10:14: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马刚同志先后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3000余次,从高空、地下、悬崖各种火灾救援现场抢救人民群众160余次。参加了青岛石油公司重大火灾扑救、青岛科瑞雅洗浴中心重大火灾扑救、2004年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青岛即墨正大食品公司特大火灾扑救、青岛水泥厂事故救援、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特大火灾和抢险救援。

 

    马刚同志先后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3000余次,从高空、地下、悬崖各种火灾救援现场抢救人民群众160余次。参加了青岛石油公司重大火灾扑救、青岛科瑞雅洗浴中心重大火灾扑救、2004年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青岛即墨正大食品公司特大火灾扑救、青岛水泥厂事故救援、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特大火灾和抢险救援。在一次次的火场搏杀、一次次的抢险救援中,马刚始终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姿态,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历练成为一名救灾降魔的钢铁战士。
    马刚,这位年轻的特勤副大队长还是青岛支队有名的业务尖兵,多次在参加各种级别的业务比武竞赛中夺冠,为支队赢得荣誉。针对目前日益复杂严峻的火灾形势,他时刻牢记“练为战”的指导思想,苦心钻研业务理论知识,总结实战经验,创新训练模式,组织实施训练,并担任了全国首个航空消防站空降分队队长。编写了“直升机低空索降、滑降,机载吊篮救人,直升机超低空水平面救人”等消防航空训练科目教案。 针对火灾形势和繁重的抢险救援任务,马刚总结和归纳了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将组训理论和练兵实践有机结合,提炼出“431马刚组训法”,即“四练”、“三考”、“一讲评”。 “四练”就是练体能、练技术、练装备、练战法;“三考”就是达标考核、晋级考核、定期考核;“一讲评”就是训战讲评。2007年11月,省公安消防总队在青岛召开了现场会,“431马刚组训法”在全省消防部队深入推广。马刚组训法提高了基层消防中队组训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大家现场对这套训练方法给予了一致好评,该方法为提高基层消防中队组训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5.12汶川地震,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公安部消防局下达了全国消防部队紧急驰援灾区的命令,马刚同志和153名青岛消防官兵一道火速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到了灾区后,身经百战的马刚也被眼前的惨状惊呆了,灾情就是命令,马刚同志和其他救援官兵组成突击队,携带沉重的救援器材,向映秀挺进。因为地震造成道路被严重破坏,前往映秀的途中极为艰险,余震、泥石流不断,悬崖上的石头随时都有可能砸落。在马刚的带领下所有的战友徒步强行军17个小时冒死进入震中映秀。
    进入映秀镇,他和战友们一分钟也没有耽搁,立即来到映秀发电厂展开救援。最为困难的是营救电厂职工虞锦华。虞锦华已经被埋三天了,埋得比较深,到达营救现场时,虞锦华的弟弟告诉他,姐姐身体极度虚弱,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营救行动在异常艰难的进行着,从16号开始,余震不断而且越震越强,每小时都会发生几次。余震发生时,无论是外围支援的战友们还是内部作业的马刚同志,都感到大地和整个坍塌的楼房在剧烈晃动。大量的石块和渣土从废墟顶上掉下,身处废墟深处的他随时都有被再次掩埋的危险,可马刚没有丝毫畏惧,作为青岛消防的一员,誓与灾区人民同生死、共患难,对废墟下的被困人员不抛弃、不放弃,哪怕以命换命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他许下的铮铮誓言!5月18号晚8点零5分,被困150多个小时的虞锦华终于被他和战友们从废墟深处抬了出来。一切的伤痛和劳累在那一刻仿佛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人民群众被救后的喜悦。当中央电视台播放青岛消防官兵们在映秀镇营救虞锦华成功的镜头时,青岛的市民们感到无比自豪,纷纷在互联网发表信息说:“青岛消防,好样的!马刚,好样的!”七天七夜的生死营救,他和战友们与时间赛跑,创造了地震救援史上的奇迹,累了靠在废墟上打个盹,饿了吃几口饼干,经过170小时的连续战斗,马刚同志和战友们成功的营救出四名被困群众,在部队回撤时他却因脚部受伤严重感染,被直接送进了医院。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青岛作为奥帆赛的分会场,消防保卫任务重大,马刚同志更是义无返顾的冲在了第一线,马刚在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期间负责中心站的整体管理工作和核生化检测分队的工作。为提高反应速度,马刚和其他干部在投入执勤的第一周,每天通过组织拉动,设置任务和警情模拟出动、展开,发现问题,逐步改进。他在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执勤期间奥帆赛开闭幕式执勤保卫期间,带领官兵在执勤岗位上背对焰火释放区,整个演出过程中三个多小时,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没有离开位置去看一眼。在奥帆赛和残奥帆赛赛事保卫期间,马刚带领中心站官兵们成功处置了多起事故。8月19日下午,有人反映发觉空气中有轻微的汽油味。他迅速带领侦检人员赶往现场查明情况,上报指挥部,并对现场进行了封闭。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距火炬台仅20多米的管道沟内的汽油管道发生大量泄漏,沟内可燃气体浓度经检测达到爆炸的危险,为了第一时间消除危险,马刚亲自带领一名战士深入到管道狭小空间进行堵漏。并实施监护,经过全体官兵的连续奋战,这起事故在未对赛事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下成功处置,消除了威胁奥帆赛安全的一大隐患。前后近三个月的奥帆赛、残奥帆赛保卫工作,他克服了一系列不利因素,带领中心消防站全体官兵舍小家为大家,发扬了不怕吃苦、敢于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消防保卫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09年马刚同志担任全省消防部队灭火攻坚组集训大队副大队长,成功集训1200名训练骨干,为基层战训骨干培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0年担任支队灭火救援攻坚组比武集训队长,带领全体参赛队员刻苦训练,取得了全省总分第一名好成绩,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在2011年全国打造现代化消防铁军比武竞赛中,马刚作为山东比武集训队教练组成员,所带的比武科目400米疏散物资救人取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为总队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做出了突出贡献。
    马刚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队员,正因他心中装着人民,愿意无私地奉献于人民,他的生命才更有价值,他的人生才更有意义。在他的心中,始终满怀的是对消防事业的真挚热爱和对消防工作的执着追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队员最崇高的誓言:人民群众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