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救人让出空气呼吸器

2012-09-21 10:17: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11年11月9日,青岛市一居民楼起火,户主被困在卧室。着火房间浓烟滚滚,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银川路中队代理副中队长时雨在带领官兵入室救人期间,将自己的氧气面罩摘下给被困者。

 

    2011年11月9日,青岛市一居民楼起火,户主被困在卧室。着火房间浓烟滚滚,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银川路中队代理副中队长时雨在带领官兵入室救人期间,将自己的氧气面罩摘下给被困者。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救援,被困者成功获救。时雨火场救人让出空气呼吸器的事迹经人民网、人民消防网、网易网等网站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群众和网友纷纷表示“在生死关头,消防官兵专业的救援技能与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值得称赞,青岛消防好样的!”,现场实施救援的时雨也被广大网友称为“浓烟哥”,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11年11月9日下午13点45分,位于青岛市海安路2号金海湾小区70号502室起火。接到报警后,青岛支队银川路中队代理副中队长时雨迅速带领官兵出动两部消防车赶往现场。13点56分,官兵到达现场后,时雨立即组织官兵进行火情侦察,发现该居民楼5楼多个窗口向外翻涌着滚滚浓烟,有名女士被浓烟逼困在其中一个窗户上,大声哭喊着“救命啊!快来救救我!”并不时表现出呼吸困难、忍不住要跳楼的焦躁情绪。现场情况十万火急。代理副中队长时雨果断确定作战方案,将官兵分成三个战斗小组,第一组负责营救窗口被困人员,第二小组负责强攻灭火,第三小组负责疏散该楼内其他群众。作战方案下达后,官兵迅速实施展开。第一组由时雨带一名班长,佩带着空气呼吸器迅速冲向人员被困楼层,由于着火房间充满浓烟,能见度非常低,时雨在利用水枪喷雾的稀释掩护下,几经搜索终于在一房间窗口处找到了被困人员,该女士已经被浓烟呛得接近昏迷,连呼喊的力气都没有了。时雨见状,来不及过多考虑,危急时刻他把自己空气呼吸器面罩摘下来,一只手将空气呼吸器給被困人员带上,一只手保护着她。很快,该女士神志便恢复了清醒,稍作休息,随行的战士护送该女子便沿铺设的水带下楼,迅速将其营救至楼下安全地带。然而时雨自己却被浓烟呛得睁不开眼睛。很快,战士把空气呼吸器送到楼上,时雨在佩戴好后未作片刻休息,又旋即投入指挥灭火救援战斗。在营救被困人员的同时,其它两个战斗小组也同时在行动,灭火和营救疏散群众同步实施。14点40分,该居民楼内明火被全部扑灭,该楼30多名群众全部被营救疏散至楼外安全位置。窗口被救女子除受到一些惊吓以外已无大碍,火灾未造成群众人员伤亡。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火灾威胁的紧急关头,时雨置自己生命安危于不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总要求,其事迹受到了各级新闻媒体宣传褒奖,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多年来,时雨视驻地群众如亲人,坚持做到扎根驻地,服务群众,积极带领官兵为驻地做好事、解难题,先后开展深入辖区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消防宣传培训200余次,带领官兵开展义务劳动100余次,帮助孤寡老人和福利院儿童30余人,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牢固树立了青岛消防官兵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