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挑重担 青春献警营

2012-09-21 10:21:00作者: 来源:大众网

李晓改入伍以来,爱岗敬业,勇于吃苦,乐于奉献,训练刻苦,作为消防部队的普通一兵,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精心钻研,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李晓改入伍以来,爱岗敬业,勇于吃苦,乐于奉献,训练刻苦,作为消防部队的普通一兵,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精心钻研,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入伍七个年头里李晓改两次被评为支队训练标兵,一次被评为总队训练标兵,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被支队、中队嘉奖。在同批战士中第一个入党。在历年的工作中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与称号并记一等功一次、山东省“一百”英模人物、“感动泰安”十大人物、2008年山东年度新闻人物、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瘦小身躯,挑救援重担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后,李晓改又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抗震救灾救援队,并于5月13日凌晨3点跟随泰安消防支队抗震救灾救援队出发,赶赴灾区。
    震后的蜀道,更难于上青天。此时的映秀镇与外界一直处于隔绝状态。通讯完全中断!道路消失!5、6级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泥石流频发!沿途险象环生!山上不时有巨石滚落,坠进路旁无底的深渊。真可称得上是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渡愁攀援!但李晓改一心只想快一秒就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在经历18个小时的艰苦行军后终于到达受灾最严重之一的震中区汶川县映秀镇。
    李晓改他们主要负责的是映秀湾水力发电厂的救援工作,搜索难度很大,有水流声、还有其它杂声,他们通过喊话来分辨被困者的位置,终于在15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找到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当时,李士忠参谋长果断下达了救援命令,在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挖到了被困者所在地,挖通后出现了他们未能想象的困难,由于当时空间比较小只能采取倒立救人的方法,李晓改便主动要求下去救人,因为他身材比较瘦,他下去后先在被困者身上抹上肥皂水,增加润滑性,在此过程中几乎每十几分钟就会发生一次余震,但他还是顽强的继续救人,当时李晓改同志心想只要有希望绝不放弃救人。随后他又试着把被困者旁边的尸体移开,但下去了四五次都没有成功,其中有一次他下去以后紧接的又上来了,因为他感觉到头脑发昏,他就上来喝了口水,又在口罩上洒了点水接着又到下面救人,因为尸体移不开,他便用钢锯把卡住被困者的三角铁锯断,三角铁是锯断了,但是还有尸体和一些建筑物压住了被困者的双腿是她无法动,他又下去把建筑物移开,在这次下去时发生了6.18级的强烈地震,当时他心想时间不多了,一次次余震致使洞口越来越小,他就用床单捆住被困者的双手,用板带扎住被困者的腰部,然后让上面战友一起往上拉,但是被困者还是丝毫不动,他又让被困者身体前倾,尽量让她头部离开障碍物,终于在16日下午6点20分时将被困者周蓉救出,在被救出的瞬间,因为遭到一次次不断余震的洞口而再一次倒塌。
    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
    作为中队一名班长,中队的骨干,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打铁还需自身硬”,行为作风上他严于律己,凡是要求中队战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战士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不摆老兵资格,出操站队第一个到位,在完成急、难、险、重的灭火和抢险救灾中他始终冲在前面,中队领导交给的任务都能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无论在什么时候他都能以身作则干好本职工作,时时处处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作出表率。今年的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他负责救生器材类的训练,在他的带领下,救生小组不仅特勤素质过硬,而且逐渐得成为了特勤大队一中队的一面旗帜。担任组长期间,他牢记党支部的嘱托,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工作中去,带领战士们顺利地完成了训练任务。在他的带领下救生小组在今年的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在所参加的项目中表现出色,赢得了现场考核小组成员的认可和赞赏,称他们是一支拉得出,打的赢的队伍。“只有不会带兵的班长,没有带不好的兵”,这就是李晓改同志的带兵格言。作为一名特勤队员,技术专业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火场的安危和救援的成败。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他虚心请教,精心研究,利用课余休息时间熟练掌握了抢险救援车和化学洗消车上所有器材的使用和维修方法,而且对中队装备器材库里新进口的一些有毒气体探测仪、火源探测仪、破拆工具、堵漏器材等一些精密仪器也能够熟练操作,在他的带领下,他手下的兵个个都是救援尖刀。
    无悔青春献警营,铮铮铁骨赤子心
    两年来,他作为一名骨干,积极的参加各项业务训练为新战士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在训练中与战士同甘共苦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他都始终如一坚持和战士们一起训练,并为他们做技术上的指导,耐心的教他们动作要领,使他们能尽快的掌握了各项业务技能。在训练特勤器材时,他则是尽心尽力的对新战士讲解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用途,使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为以后在火场上更好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特勤大队一中队送出了一批批特勤抢险队员。他在中队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能够积极参加,并多次代表中队参加支队的队列会操及各项比武,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中队争得了荣誉。
    入伍两年来,他可以说什么工作都干过,但他从未抱怨过,“军人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国为民做奉献,纵然吃苦甘如饴”,李晓改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已在红门里走过了两个春秋。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知疲倦地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战斗着,同时他为自己是一名“泰山消防卫士”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以后的工作、执勤、训练中他会为消防事业的发展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决心继续用忠诚和汗水续写普通一兵的辉煌,誓把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余梁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